长城原创 >

临漳:64岁乡村教师重返讲台 愿发挥余热教孩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6-06 12:07:52
分享:

  长城网邯郸6月5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王俊平 张建)“能继续为孩子们上课,是我最大的幸福。”6月5日,临漳县退休后重新登上告别多年的讲台老教师王瑞廷说。

  现年64岁的王瑞廷自2009年从西夹河村小学退休后,对教学工作仍念念不忘,不时打听学校情况。日子一天天悠闲的过去,她觉得这样的生活没有意义。2014年,她得知学校有返聘退休教师上岗的政策,立即主动要求回学校上课。

王瑞廷老师在备课。李明天摄

  重返学校后,王瑞廷不仅担任六年级语文课和品德与社会课,而且挑起毕业班班主任的重任。回到学校的这四年来,她年年都带毕业班,每届学生合格率100%,所教成绩名列前茅。但提起工资待遇,她笑着说:“有没有无所谓的,还有退休金养着我呢!”

  由于忙于工作,平常饮食不规律,她患上严重的胃溃疡及胃下垂,同时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去年12月份,她在上班路上不小心摔倒,学生发现后将她搀扶到学校,校长和同事们劝她到医院检查或回家休息,但她拒绝了,忍着疼痛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到星期天去医院检查,结果查出肋骨有裂缝,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才慢慢愈合。

  “王老师虽然年龄大,但工作起来真是拼,因血糖低还晕倒在教室里。”西夹河村小学教师王丽英说。那次语文课上,王瑞廷给学生讲课时显得精神很差,刚要迈下台阶时,突然两腿一发软,晕倒在地上……

王瑞廷老师在辅导学生 。李明天摄

  “有了您辛勤的付出,我的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我会继续努力,不让您失望!”六年级学生李序序送给王瑞廷老师一张卡片,他在卡片上这样写到。李序序因基础差,课堂上爱开小差,王瑞廷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星期天家访,几个月下来,李序序有了很大进步。王瑞廷关心爱护每位学生,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无私关爱。

  城里的私立学校想高薪聘请王瑞廷,但她婉言拒绝了,她说,乡村的这片热土更需要她,她将继续书写着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教育梦想。“像王瑞廷这样的老教师,退休后仍发挥余热,无私奉献,培养了一批批成才,得到大家的尊重。”该县杜村乡学区校长娄文庆说。

关键词:临漳,乡村教师,余热责任编辑:韩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