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网红商品”好玩,可别忘记安全第一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8-06-05 16:28:28
分享: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暑期将至,一些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吃喝玩层出不穷。比如“冒烟冰淇淋”、“发光饮料”、“发光泡泡气球”等网红商品更是受到孩子们的追捧,在实体店和网店都很热销。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网红”商品价格不菲销量惊人,却存在安全上的风险,一些商品还属于“三无”。专业人士对此提醒,食品类商品需要认清食品饮品的原料等成分,更要考虑食用时的安全,玩具则务必要注意是否经过质监部门的检测。(6月5日《北京晨报》)

  好玩、新奇、独特、有趣、好看、炫酷……这是大多数消费者对“网红商品”的点评。说明他们乃是被“网红商品”的另类造型设计所吸引,感觉跟其它商品很不一样,拿在手里有新鲜感,自拍也会引来诸多点赞、转发,收获很大的心理满足,引得很多人趋之若鹜,将“网红商品”当成时尚潮流之物。

  不过,“网红商品”徒有其表,除了好玩新奇等之外,并未有其它附加值,跟其它同类商品相比,也没有多大的差异。据消费者亲身体会所言,“发光饮料”的口味很一般,就是汽水和一些糖浆,觉得拍照好看;“冒烟冰淇淋”味道一般,就是比较有趣,买来就是为了拍照炫耀;“发光泡泡气球”则因闪光受到小朋友的青睐。

  显而易见,在这个看脸与自拍的时代,“网红商品”胜在颜值和有趣,成为自拍晒朋友圈的利器。商家非常精明,摸准了消费者的乐趣所在,针对性的开发出趣味性十足的商品,在网络的传播效应加持下,迅速成为全面开花的“网红商品”,销量亦随之暴涨。“网红商品”价格比同类商品高出很多,成本没增加多少,利润却翻了数倍,还真是一门好生意。

  不仅如此,“网红商品”的质量不咋地,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部分商品属于“三无”,一旦出事很难找到厂家索赔。就拿“发光泡泡气球”来说吧,就是用LED灯带、电池盒、电线与气球连接起来,做工很简单,有买家留言称“老是漏气,特别不禁玩”,还有人评价“电灯差点电着我”。而且不论是氦气球还是氢气球,遇到明火或高温都会发生爆炸,此前各地就发生多起发光气球爆炸伤人事件,舆论亦曾呼吁家长不要给孩子买,以免给孩子造成意外伤害。

  至于“冒烟冰淇淋”和“发光饮料”也与此类似,均因产品设计、原料来源不明等问题,埋下安全隐患,给消费者带来潜在的伤害。医生亦证明“这种液氮冰淇淋,曾经发现有孩子食用后出现口腔受伤的情况”、发光立方体外壳“被腐蚀性液体长期浸泡可能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

  看到这,怕了吧!为了自己的健康安全考虑,消费者对于“网红商品”还是要小心谨慎,不要被好看有趣的外形迷惑了,盲目跟风购买要不得。对于此类“三无”商品,消费者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及时进行查处,以免造成更大的危害。(江德斌)

关键词:网红商品,安全,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