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考来了】考前焦虑怎么破?心理专家支招减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06-06 00:24:59
分享:

  长城网6月5日讯(记者 于仕越)2018年高考近在眼前,许多考生出现了焦虑的心理。如何在高考前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状态踏进考场,相信是许多考生希望得到的答案。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咨询了心理专家。

图片来自于视觉中国。

  要把“紧张”调到刚刚好

  二级心理咨询师史粉英告诉记者,一般来讲,面临高考的学生中有以下三种心理状态:一是心理处于松弛状态,持无所谓的态度,考试时根本未进入角色;二是心理处于紧张状态,老师、家长对其期望值过高,周围环境形成一股强大的心理压力,导致考试“怯场”;三是心理处于稳定状态,心理介乎松弛和紧张之间,这是适宜高考的“最佳心理状态”。

  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刘哲回忆起两年前的高考,她告诉记者:“考前也会很紧张,但是我告诉自己越紧张肯定越考不好,我就和自己的舍友一起保持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大家互相影响,既要重视高考又不过度在乎。”

  史粉英建议有过度紧张状态的考生:“不要老盯着自己的不足,盯着没学好的章节,而要学会看到自己掌握好的地方,学会自己欣赏自己”。她表示,让孩子学会自我欣赏,比靠家长老师来欣赏更重要。

  刘哲说,她在考前缓解紧张的方法是,找一处风景好、安静的地方,看看笔记再复习一下知识点,给自己一个独处的时间。

  想法少一点,行动多一点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心理教师商亮告诉记者,在考前很多学生向她咨询心理问题。其中问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正常发挥?”商亮说:“专注就是最好的发挥,其实在考前一两天的时间里,文化基础这块已经定型,考生想多了很容易分心,从而导致失误。”

  针对于如何提高自信心商亮建议,考生可以多回忆自己模拟考试考得好的那次的心理状态,从而建立自信心,同时要学会和紧张心理相处,在考前可以多做模拟紧张的训练。给自己三分钟紧张的时间,三分钟过后要控制好紧张情绪。

  还有很多考生担心考前会失眠。商亮告诉记者,考前睡眠状态建议考生不要过度关注,这样反而会影响睡眠。如果确实出现失眠的状况考生也不必过度担心,因为大脑长期处于一种兴奋状态,不会因一次的休息不好而出现“罢工”,更不会影响发挥,所以广大考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作息规律要保持与往常一样,不必刻意早睡。

  作为“过来人”,刘哲建议考生,如果考场上遇到难题,可以深呼吸看看表,给自己一个时间段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就跳过。如果是语文题,就把题目看一遍,划关键词,然后写在草稿纸上,再一遍遍细琢磨,反正就算解决不了,就跳过去,把其它题做到最好就行了,以大局为重。

  考生家长要给孩子一些空间

  据史粉英介绍,很多时候家长比孩子更容易焦虑,“来做咨询的很多是家长,他们消化不了因为孩子高考带来的焦虑”。对此,史粉英建议,家长不要过度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防止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多做孩子的倾听者,做好后勤工作,尊重孩子的意愿。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对孩子说“爸爸妈妈随时都在,你需要我们的时候及时跟我们说”,给孩子多一些自己的空间,这样才能使孩子安心备考。

关键词:考前焦虑,心理专家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