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高考前一天,最后一波秘籍送给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文燕 
2018-06-06 16:38:48
分享:

  2018年全国普通高考即将举行,考生在这最后时刻应该注意些什么?需要做好哪些迎考准备?什么物品严禁带入考场?出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现在为你精心准备最后一份秘籍,助你一臂之力!

  一、熟悉考场要做什么?

  1.熟悉考点周边情况

  选择在考点周边住宿的考生,最好步行10分钟以内,并要查看周边环境是否相对安静以便休息、附近饮食是否安全卫生等。

  不在考点附近住宿的考生,提前了解公交车、轻轨、地铁线路以及班次时间,并选择可以在固定时间内到达考点附近的交通工具。同时,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以防其他意外情况造成的延误。

  2.核对信息找准座位

  各考点候考区都有考场分布示意图,考生在“踩点”时,应认真对照准考证与考场及座位信息是否一致,特别应注意参考科类对应的楼栋和考场号。

  3.找好厕所和医务室

  考试前,个别考生因为紧张,可能会出现频繁上厕所的情况。“踩点”时,考生应注意本楼层以及其他楼层的厕所位置,以便考前顺利“释放”紧张情绪。同时,考试当天,尽量不吃稀饭或过量饮水,避免出现生理性异常反应。此外,对考点的医务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的分布位置都应有所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4.注意安全谨防意外

  考生在候考区或熟悉考场期间,严禁追逐打闹,以防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在往返住宿地与考点之间,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证件掉落或遗失。

  5、提前感受英语收听效果

  考生看考场时,有些学校播音系统将不间断进行循环播放,内容往往为去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试题。考生可以提前感受收听效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向考点相关人员进行咨询和沟通。

  二、考试用品需要准备什么?

  (一)、需要准备

  ⒈准考证、身份证。

  进入考场的有效证件,妥善保存。

  ⒉文具。

  2B铅笔(两支)、黑色签字笔(另带两支同颜色的笔芯)、削铅笔刀、橡皮、直尺、圆规、三角板等。

  ⒊手表。

  考试时最好戴一块指针手表,合理安排时间。

  ⒋水。

  很多经历过高考的同学反映,考试时遇到卡壳的题,象征性地喝口水,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

  ⒌雨具。

  考试前两天考生应注意天气预报,了解高考当天的天气情况,如果有雨,提前准备好雨具。

  ⒍着装。

  如果高考当天温度较高,应准备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地,避免考场中暑。

  7.眼镜。

  近视的同学,请带齐你的装备。

  8.其他。

  清凉油、藿香正气胶囊、手帕纸巾,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一些零钱等。并记下带队教师的电话号码,有紧急情况可及时同带队教师联系。

  (二)、禁止物品

  手机、具有GPS电子手表、各种电子设备、计算器、自备“垫板”、书籍、纸张、涂改液等。

  特别提醒考生:考试结束后,试卷、答卷、答题卡、草稿纸等千万不能带出考场。

  三、发生紧急情况如何处理

  1、路上堵车怎么办?

  考生根据考试时间提前出发,如果遇到堵车,可出示考生准考证号求助民警;若果乘坐公交车,可中途下车,改乘出租或者求助民警。

  2、准考证丢失怎么办?

  学生应立即进行书面申请,让当地办事处给予补办准考证或让学校补办丢失证明。不要慌,向考点老师或班主任说明情况。

  3、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立即向当地派出所进行特殊处理,也可以打110。

  4、走错考场怎么办?

  如果考试尚未开始,考生可回到自己的考场,如果考生已经接触试卷,考生可以允许考试,试卷转至原考场整理袋,有关情况会记入在《考场违规及特殊情况记录》。

  5、名字忘写了怎么办?

  在考试交卷的最后时间,监考老师都会提醒写名字并且检查,如果真的发现自己忘写了,应立即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在监考老师允许的情况下方可填写姓名。

  6、试卷损坏或者印刷错误怎么办?

  在下发试卷时,不要急于答题,第一时间检查试卷是否完整、正确。发现问题应立即向监考老师请求调换备用的试卷。若考生无意弄脏或弄坏试卷、答题卡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经核实确认需要更换的,监考老师启用备用试卷和答题卡,但因此会耽误考试时间,考生应留意、尽量避免。如不报告有可能会被认为故做标记的嫌疑。

  考生们,考前最后一天了!保持状态,避免紧张情绪,放平心态,超长发挥!

关键词:高考 注意事项 提醒责任编辑:黄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