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考生 明天进入高考时间,这些最新通知你要知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云欢 
2018-06-06 16:48:02
分享:

  今天开始,高考考生正式进入为期三天的“高考时间”。根据安排,今天下午4点,考生就可以持准考证、身份证查看考点、考场了。除此之外,目前我省高考集中填报志愿时间、各科目的考试时间都已陆续确定。高考期间,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家长和考生注意?我们一起来看相关信息!

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学高三学生摆出胜利手势。2018年高考在即,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学做好高三学生复习备考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减压”活动,帮助学生释放紧张情绪,以自信、平和、乐观的心态迎接高考。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2018年高考时间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2号)有关要求,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统考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为:

  6月7日

  语文9:00至11:30

  数学15:00至17:00

  6月8日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

  外语15:00至17:00

  》》》@高考考生今儿下午看考场记得带准考证身份证

  今天开始,高考考生正式进入为期三天的“高考时间”。根据安排,今天下午4点,考生就可以持准考证、身份证查看考点、考场了。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且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还请考生和家长注意预防中暑,并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高温预警注意防暑

  昨天10时58分,石家庄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据石家庄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石市白天最高气温依然居高不下,特别是今天,不仅白天最高气温达到38℃,且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所以,今天下午看考场以及7日、8日参加高考,还请考生和家长路上注意防晒防暑,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天热了,晚上睡觉该开电扇、空调了,本报在此也提醒广大考生,晚上睡觉不要过度贪凉,以免感冒或者引发肠胃不适,影响考试发挥。

  ●看考场要带准考证、身份证

  昨天下午,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布提示,本地高考考生看考场的时间为今天16:00至17:00。考生考前看考场究竟应该注意什么呢?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到考点熟悉环境,就是要做到对考点各类设施心中有数,包括考场、考点办公室、医务室、饮水处、自行车放置处、厕所、应急疏散通道及场所等所在位置都要清楚。

  省教育考试院还提醒考生:准考证、身份证是考生进入考场的有效证件,必须妥善保存。每年都有考生临考发生证件丢失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万一丢失或忘带,在入场时向考点报告,由监考老师会同考点主考核对准考证存根、指纹等,确定无误后可以先参加考试。准考证到招办办理补发,身份证到公安派出所办理,在下一场考试前,要交验准考证、身份证。有带队老师的,考生可请带队老师帮助。

  看考场除熟悉考点环境,还要按照设定路线走,计算往返时间。即便看过了考场,明后天早晨去考场时,还应该考虑早高峰期堵车因素,万一发生交通堵塞或交通事故,考生可以出示准考证向交警求助。如果距离考点较远,那么一定要提前联系安排好食宿。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谨防无意识违规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记者6月3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为保证高考安全顺畅,要求各高中认真组织学生学习《考场规则》,尤其提醒考生谨防无意识违规。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维护考场秩序,我省每个考场内都装有信号屏蔽器,考场周边有无线电管理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对高考有害信号进行跟踪和干扰。考试期间我省对所有考点、考场进行全时段监控录像,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组织考场录像回放审查。无论是考场发现的违规,还是通过录像回放发现的违规,都将依法依规处理。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往年一些考生自己不自觉地违反了考场规则,或者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不经意间犯了错误,属于无意识违规。”这位工作人员举例,有的考生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有的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等。尽管有些确是“无心之失”,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然会受到相应处理。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建议考生除认真学习《考场规则》外,在进入考场前,还应再次检查是否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不将书报、自备纸张、计算尺、计算器、文具盒、眼镜盒、手机等通信工具、计时设备等物品带入考场。考场上,注意收听考场广播和监考人员的指导语,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都不允许答题,考试过程中考生不要私自传接文具等物品,否则均按违规处理。

  此外,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今年继续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安全检查,建议高考当天尽量不要穿戴有金属的饰品和衣物,入场时要主动将违禁物品放到考场物品放置处,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因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检查的考生,应说明情况,并出具县级以上医院的证明。

 

高考在即 家长求孔子保佑“千禧宝宝”金榜题名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河北教育考试院考前提醒:忘带或丢失准考证可先考试后补办

  2018年高考在即,河北教育考试院为各位考生提供相关注意事项,并提醒考生: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请不要慌乱,很多情况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

  考生应于6月6日16点至17点到考点熟悉环境,并计算时间和路线。出发时要留有余地,以防迟到。万一发生交通堵塞或交通事故,考生可以出示准考证,寻求公安交警的帮助。

  丢失或忘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不好慌。每科考试,监考老师都会按规定查验准考证、居民身份证。考生万一丢失或忘带,在入场时要向考点报告,由监考老师会同考点主考核对准考证存根、指纹等,确定无误后可以先参加考试。准考证到校招办办理补发,居民身份证到公安派出所办理,在下一场考试前,要交验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有带队老师的,考生可请带队老师帮助。

  考场上突遇身体不适,如呕吐、腹泻等,不要着急。出现这种情况多半是考生精神过于紧张、饮食不洁或休息不好所致。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及时向监考老师示意,监考老师会及时与考点办公室联系,由考点医务人员进行治疗。若考生中途离开考场,须两名工作人员陪同,治疗后可继续应考,但耽误时间不补。

  考生如遇到试卷漏印或字迹不清应及时向监考老师声明,申请更换。

  河北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遇到突发事件,首先要保持镇静切忌过度紧张,手忙脚乱,因为这样只能是乱上添乱。要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做深呼吸等方法消除紧张情绪,“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尽快将精力集中到所答的题目上来。

  》》》河北省高考举报电话公布 6月7日至8日24小时开机

        近日,2018年的高考举报电话公布,所有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均可致电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河北省举报电话为0311-66007003,开通时间为6月1日,结束时间为6月8日。记者拨通电话与相关工作人员确认,6月1日至6月6日在工作时间内可拨打该电话进行举报;6月7日和6月8日考试期间24小时开机。据工作人员介绍,对考试相关的一切问题,如考场作弊、组织考试人员以及监考老师有不当行为、替考行为等,均可进行举报。

  教育部举报电话:66092315、66093315

  教育部考试中心举报电话:010-82520029

  据悉,教育部的举报电话常年开通,教育部考试中心举报电话5月20日开通,6月25日结束。

河北衡水二中定制蛋挞免费送考生,寓意学子金榜题名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今年河北省6类高考考生可享加分照顾

  近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编写完成《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南》,其中明确,今年6类高考考生可以享受加分照顾,最高分值为20分。

  国家确定的高考优惠加分项目有: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考生增加10分;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增加10分;烈士子女增加20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增加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及以上或被大军区及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增加20分。

  我省确定的优惠加分项目为:具有我省户籍的农村独生子女考生增加10分投档,加分范围只适用于我省高校省内招生,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分值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此外,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享受优先录取: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参加高考并达到有关高等学校投档线的,应予优先录取。军人子女报考军队院校,成绩达到相关院校投档线的,应予优先录取,由院校审查决定。

  此外,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同时符合多种加分条件的考生,投档时,报考省外院校的使用国家加分最高一项,报考河北省院校的使用国家加分与省内加分最高一项。具备加分资格的考生,我省按照加分后的分数投档,录取时是否考虑加分因素,按院校的有关规定执行。由于部分院校不承认或部分承认优惠加分政策,因此,享有优惠加分政策投档的考生,有可能因实际文化成绩较低而被院校退档。

  》》》河北省填报志愿分批分时段进行

  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河北省志愿填报全部以远程网方式分批分时段进行。6月24日18时至6月27日18时,填报本科一批及以前的各批次和对口本科批的第一志愿;在本科一批二志愿征集时,填报本科二批的第一志愿;在本科二批三志愿征集时,填报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及对口专科批第一志愿。

  ●本科一批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

  根据设置安排,我省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提前特殊类型批、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和专科提前批设一志愿和二志愿,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只能填报1所院校,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其中,列在本科提前批B的国家专项计划,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本一特殊类型批、本二特殊类型批只设一个志愿,每个志愿只能填报1所院校。

  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设一志愿和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本科二批设一志愿、二志愿和三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二、三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专科批设一志愿、二志愿和三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二、三志愿实行征集方式,三志愿为省内院校。

  各批次预科班只设一个志愿,每个志愿只能填报1所院校。招生计划分别列在本科提前批A、本一预科班、本二预科班。

  ●艺术类校考专业每个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院校

  艺术类校考专业方面,分别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本科二批、专科提前批,设一、二志愿,每个志愿只能填报1所院校,均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对在我省未列分省计划的院校,二志愿我省不统一组织志愿征集,由缺额院校自行组织二志愿征集;对在我省列有分省计划的院校,由我省统一组织二志愿征集。

  艺术类联考专业方面,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设一、二志愿,每个志愿只能填报1所院校,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本科二批设一志愿、二志愿和三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二、三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专科提前批设一、二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体育类专业本科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据悉,体育类专业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设一、二志愿,每个志愿只能填报1所院校,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本科二批设一志愿、二志愿和三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二、三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专科提前批设一、二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对口本科批和对口专科批设一、二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考生不得跨类填报。

  ●考生首次登录填报志愿系统需填写详细地址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填报志愿,尤其是征集志愿时间,切勿错过。考生在首次登录时需要填写通知书邮寄地址、邮政编码和收件人姓名。通知书邮寄地址为考生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的详细地址,考生一定要认真填写。

  考生要认真查看招生计划中的备注说明和招生简章及章程,避免填报自身条件与院校要求不相符的志愿。如:有些院校对单科分数、性别、民族、身体条件等有要求,或要求政审、面试、体检合格,艺术、体育类院校要求专业考试合格等。填报志愿时要先选对自己的报考科类,再按招生计划选择报考高校和专业。

  志愿填报应由自己操作,不要让他人代填。尤其注意的是,严防密码外泄,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更不要将密码告诉他人,警惕因个人原因造成密码外泄或设置过于简单导致志愿信息被非法篡改。

  多名考生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时,每位考生填报志愿后一定要点击“安全退出”按钮,并关闭所有显示本人信息的页面,否则后一位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信息可能会覆盖前面的志愿信息。不要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填报页面,以免发生错误。

  为了提高效率,避免网络堵塞,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之前应在纸上先填好草表,避免在网上一边思考一边填报。如果网上填报志愿闲置时间超过20分钟,系统将会自行关闭,可能造成填报志愿信息不完整。考生应尽早上网填报志愿,避免因网络、供电等原因而影响志愿填报。如果志愿信息存在错误无法进行确认,考生需在修改信息后再进行确认,否则可能导致志愿信息无效或不能体现本人最终意愿。

  采用远程网上填报志愿后,将不再打印考生志愿信息确认表,考生不在确认表上签字确认,而是采用直接在网上填报页面点击“确认”按钮的方式进行确认。如果考生忘记了登录密码,可通过登录页面的“找回密码”链接,查看密码重置办法。

  【新闻多一点】

   河北高考天气早知道:部分地区有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2018年的高考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高考期间的天气状况备受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高考期间,河北部分地区有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河北省气象台预报,6月7日,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唐山和秦皇岛,有分散性雷阵雨。各地最高气温,秦皇岛25℃,其他地区28~34℃。东北部考生需防雨!其它地区考生防暑防晒,减少室外停留时间!

  8日石家庄西部、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各地最高气温27~33℃。预计三地的降水会在傍晚前后开始,提醒广大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回家路上注意防范。

  看到这样的天气大家是不是放心了?高考期间的天气不会像这几天一样可怕,但记者还是要提醒考生和家长,夏季气温高,紫外线强,要注意防暑防晒,注意补水,尽量避免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防止中暑。

     考生们请牢记高考考场上的“十大规则”

  高考临近,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石家庄市第42中学总结了高考考场“十大规则”。

  1.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

  安检比较仔细,无违禁物品才可入场,所以学生衣服的金属扣可以给监考员说明。任何与考试无关的东西不要存侥幸心理带入考场。入场前交给学校自己的带队老师,考完再从老师那里取回,手机类装袋子里或提前在后面贴上姓名。

  心态放平和一点,不要和监考、考务等人员争吵,有事请找自己的带队老师,找考务办。不要闹情绪,以免影响考试心态。

  2.物品要齐备

  学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出门前检查,装在包内,如乘坐出租车,下车前一定拿好自己的物品,切勿遗漏。(很多学校准考证,身份证由送考老师拿着,考完交回带队老师,考前发放。)

  忘带或遗失,不要恐慌。(有处置预案:忘带或遗失“准考证”或身份证,先验证考生相貌,若相符,可安排考生先进场应考,同时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将忘带证件送到考场,或等到下一科开考前送到。确系丢失,由相关部门补发。)水杯放在桌子下,以免翻倒。

  2B铅笔要正规,准备2支最好,不要在考试时削铅笔,涂卡要规范;签字笔一定是黑色的, 0.5mm ,2支以上,平时好用的。一旦出现问题,找监考老师解决(举手询问,监考有备用)橡皮封套提前去掉。计时手表也不能带入考场。(前面有表,一般没问题)考试物品自己带全,考场上不要私自借用他人物品(耽误时间,学生间不允许有任何接触),有问题举手找监考老师。

  准考证,身份证,考试结束时记着带出考场。

  3.规定时间填涂考号等,认真检查

  争取在试卷发下之前涂完,以免耽误以后的答题时间。对答题卡、试卷,一定按规定检查。看字迹是否清晰,有无重印,漏印,或缺页。否则做到一半,出现漏印,换卡换卷时间不补。卡尽量不换,以免耽误时间。A,B卡卷分清,否则要求更换。单号A卡A卷,双号B卡B卷。

  4.合理使用草稿纸

  稿纸所有科目都发,使用时不要东写一些西写一些,一道挨一道按顺序使用,一来步骤清晰,二来便于检查。(不够用可以申请,但尽量不申请,耽误时间。)

  5.按规定时间答题

  试卷发下以后,可以先对试卷做总体浏览,大体了解难易程度,以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先读题,但一定不能动笔写。不存侥幸心理,即使监考老师一时没发现,全程监控,有回放。监控室有人专门盯着看各考场,考试结束有回放,回放出现问题,仍可按作弊处理。

  6.每场考前都尽量提早出发,不要睡误了

  自己在家的,除闹钟外,还要家长或同学电话提醒。把路上遇到特殊情况或耽误的时间提前估算出来。避免因迟到无法正常参加考试。尤其注意开私家车前往的,可能有禁止通行,不能直接送到目的地。

  外语有听力,开考前15分钟不准进入考场。

  7.考场答题时,遇到难题要懂得绕行,无须“硬碰硬”

  有时开考初期,思路未能及时打开,答题会遭遇不顺利,以致越做越心慌,这时暂时不妨回避这个不会的,去答其他题目,或许可以从其他试题中得到启示,或者待回头再看时,已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即使仍有不会的,或仍觉题难度大,也不要慌,你难大家都难;题易了也不浮躁,你易别人也易,会做的题一定要做对。

  8.考场上不与别人比较

  你周围是你不熟悉的人,不要跟别人比速度,乱了自己的方寸。改动需谨慎,考试时第一感觉答题很重要,尤其是文科如语文,英语,没有十足把握,不要轻易改动。作文写作,不做大的修改,感觉写远了用材料论点收回来。不要忘写作文题目,否则扣掉的不止两分。留足写作文时间,倘若时间不够,舍掉作文前的题,把作文写完整。书写字迹要工整,考场上除了心态,书写字迹是否工整也很关键,特别是文科科目。

  9.正确填涂答题卡

  当主监考宣布:距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请检查答案是否填涂在答题卡上,一定要记着检查,确认。卡最好及时涂,不要把答题卡留到最后填涂,免得因时间紧张涂错位置或来不及涂。时间不够用时,哪怕不做题,也要先涂卡。当宣布停笔时,立即停笔。一字不多写,否则按违纪处理,不存侥幸心理。

  10.走出考场,不对答案

  不与别人讨论上一科内容,不看报纸评论,不看网络传出的答案。总结答题得失,专注下一科的考试。

  总之,做到心中无杂念,不无意违规。不用紧张。

考前焦虑怎么破?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高考来了】考前焦虑怎么破?心理专家支招减压

  2018年高考近在眼前,许多考生出现了焦虑的心理。如何在高考前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状态踏进考场,相信是许多考生希望得到的答案。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咨询了心理专家。

  ●要把“紧张”调到刚刚好

  二级心理咨询师史粉英告诉记者,一般来讲,面临高考的学生中有以下三种心理状态:一是心理处于松弛状态,持无所谓的态度,考试时根本未进入角色;二是心理处于紧张状态,老师、家长对其期望值过高,周围环境形成一股强大的心理压力,导致考试“怯场”;三是心理处于稳定状态,心理介乎松弛和紧张之间,这是适宜高考的“最佳心理状态”。

  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刘哲回忆起两年前的高考,她告诉记者:“考前也会很紧张,但是我告诉自己越紧张肯定越考不好,我就和自己的舍友一起保持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大家互相影响,既要重视高考又不过度在乎。”

  史粉英建议有过度紧张状态的考生:“不要老盯着自己的不足,盯着没学好的章节,而要学会看到自己掌握好的地方,学会自己欣赏自己”。她表示,让孩子学会自我欣赏,比靠家长老师来欣赏更重要。

  刘哲说,她在考前缓解紧张的方法是,找一处风景好、安静的地方,看看笔记再复习一下知识点,给自己一个独处的时间。

  ●想法少一点,行动多一点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心理教师商亮告诉记者,在考前很多学生向她咨询心理问题。其中问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正常发挥?”商亮说:“专注就是最好的发挥,其实在考前一两天的时间里,文化基础这块已经定型,考生想多了很容易分心,从而导致失误。”

  针对于如何提高自信心商亮建议,考生可以多回忆自己模拟考试考得好的那次的心理状态,从而建立自信心,同时要学会和紧张心理相处,在考前可以多做模拟紧张的训练。给自己三分钟紧张的时间,三分钟过后要控制好紧张情绪。

  还有很多考生担心考前会失眠。商亮告诉记者,考前睡眠状态建议考生不要过度关注,这样反而会影响睡眠。如果确实出现失眠的状况考生也不必过度担心,因为大脑长期处于一种兴奋状态,不会因一次的休息不好而出现“罢工”,更不会影响发挥,所以广大考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作息规律要保持与往常一样,不必刻意早睡。

  作为“过来人”,刘哲建议考生,如果考场上遇到难题,可以深呼吸看看表,给自己一个时间段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就跳过。如果是语文题,就把题目看一遍,划关键词,然后写在草稿纸上,再一遍遍细琢磨,反正就算解决不了,就跳过去,把其它题做到最好就行了,以大局为重。

  ●考生家长要给孩子一些空间

  据史粉英介绍,很多时候家长比孩子更容易焦虑,“来做咨询的很多是家长,他们消化不了因为孩子高考带来的焦虑”。对此,史粉英建议,家长不要过度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防止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多做孩子的倾听者,做好后勤工作,尊重孩子的意愿。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对孩子说“爸爸妈妈随时都在,你需要我们的时候及时跟我们说”,给孩子多一些自己的空间,这样才能使孩子安心备考。

(河北日报、长城网、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高考,通知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