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武汉经贸大学是不是“野鸡大学”,该给个说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6-06 15:12:34
分享:

“河北经贸大学”与所谓“武汉经贸大学”网站对比截图。

  近日,有网友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河北经贸大学”与“武汉经贸大学”两家网站内容高度雷同,在教育部官网公布的2914所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17年5月31日)内,检索不到“武汉经贸大学”这一院校。河北经贸大学宣传部的董部长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学校已经知道官网被抄袭的事情,但现在面临着无法联系到对方网站负责人的尴尬情况。(6月6日中国青年网)

  “学历工厂”、“虚假大学”、“学店”——没有哪一所“野鸡大学”不是坑人没商量,一提到它就让人心生恨意。

  可是,无师资、无场地、无硬件的“野鸡大学”总如同鬼魅一般,成了百变“孙悟空”和“打不死的小强”。又到报考季,唯有提醒相关方面和每一位报考者,当心“野鸡大学”再次飞舞,当心又进入“野鸡大学”精心设计的圈套。

“武汉经贸大学”学校简介页面,文内漏洞百出。网站截图

  “武汉经贸大学”网站同一位置的9张图片与河北经贸所用图片完全相同,在校门写有“武汉经贸大学”的图片上,校门右侧的牌匾却清晰地印有“河北×××”的字样,学校简介里居然写着“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尤其是来自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的回复,一个称该校并不处于在册范围,一个则表示从未听说过这所学校,这一切都在释放“武汉经贸大学”与“野鸡大学”像极了的信号。

  那么,武汉经贸大学到底是不是“野鸡大学”?即使像极了,但也不能断言其就是“野鸡大学”。是不是“野鸡大学”,得由相关方面的权威调查说了说,结论得由相关方面给出。

  去年的这个时候,一份所谓教育部权威发布的正规高校名单及381所“野鸡大学”名单在网上流传。而按照这份名单显示,湖北共有“野鸡大学”14所,不过“武汉经贸大学”并不在名单中。对于武汉经贸大学,“360百科”则有这样的文字介绍:武汉经贸大学于1992年下半年开始筹建,1993年6月14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教委发文鄂教文(1993)054号正式成立。又不在“野鸡大学”名单之列,又还有筹建时间、批准时间、发文号,又像极了正规大学。

  那么,武汉经贸大学到底存不存在?若存在,到底又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批文怎么回事?“360百科”至今还挂着这所学校又是怎么回事?“李鬼”网站怎么回事?至今还挂着又是怎么回事?显然,面对这些问题有关方面仅仅以一句“从未听说过”是打发不了的,调查、处理等一系列工作需要立即启动。

  既然“李鬼”的线索摆在眼前,岂能听之任之、坐视不管?

  叫人甚为担心的是,一个一个“李鬼”被放过,在这个报考季“野鸡大学”真的又会飞舞。(李强)

关键词:武汉经贸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网站,雷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