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一揽子”就业政策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06 16:47:17
分享:

6月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卢火青 摄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一揽子”就业扶贫政策。(6月5日长城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鉴于此,河北近日出台的《实施意见》则充分发挥就业扶贫的优势,明确和完善了一系列实施细则,并创新性地出台了一些举措,破除现有体制机制制约,更加有针对性和指向性。

  由于种种原因,在贫困地区,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不想干,二是不会干,三是没法干。

  “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从一些贫困地区老百姓的顺口溜里,就可看出,一些贫困地区“等”“靠”“要”思想严重。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要摆脱贫困,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祛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

  有了脱贫致富的意愿,还得有本领。想干活,还得会干活。常有贫困户抱怨,不是不想脱贫,实在是啥也不会,没学历,没技术,没思路,出去干苦力,也不太愿意,每天都在进行思想斗争。

  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无疑是一项有力举措。老话常说,天旱饿不死手艺人。无论何时,掌握一门技能是安身立命的标配。 《实施意见》指出,围绕市场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愿望,让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

  需要警惕的是,现实中,培训机构骗取国家技能培训专项资金的新闻屡屡见诸于报端,把劳动力忽悠来,培训结束后,就去领培训补贴,至于培训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了确保贫困户能学会,保证培训效果,《实施意见》还对技能培训机构选择做出了规定,要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还要实行严格的进入和退出管理机制。在补贴方面,也实施分级制。培训合格后,对实现就业的给予培训机构100%培训补贴,对未就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80%培训补贴,对未就业的给予60%培训补贴。总之,就是要激发培训机构的能动性,让其有压力、有动力搞好培训。

  好在这种弊端已被监管部门注意到,并采取了应对措施。这种先服务,后买单的政府支付补贴方式乃是河北新做法,首次由《实施意见》明确固定下来。

  现实中,确有一些贫困户,因为残疾、智力缺陷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等等原因致贫,这些家庭并非是无脱贫意愿,准确地说,是无能力脱贫。对待这些特殊情况,《实施意见》在政策上做出了创新和突破,例如,《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可设立贫困县就业扶贫专岗,对通过市场难以就业的和残疾家庭大龄贫困劳动力给予托底安置,给予岗位补贴。具体措施包括,鼓励用人单位在贫困县开发养路、护林、护草、保洁、生态管护等公共服务就业扶贫专岗等。《实施意见》明确,对于这些就业扶贫专岗,按照每个岗位每月300元标准给予岗位补贴。

  在如今就业形式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政府又出台了“一揽子”就业扶贫政策,精准帮扶贫困户就业,可谓下了大力气,愿每个贫困劳动力都能把握机会,实现自己安居乐业的小目标。(蔡洪坡)

关键词:贫困户,脱贫,就业政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