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整装待发!雄安新区高考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明空 任俊鹏 
2018-06-07 08:35:59
分享:

  长城网讯(王明空 任俊鹏)明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雄安新区3600多名考生将带着自己和亲友的美好希冀奔赴考场接受高考的“洗礼”。新区三县各级各部门也明确分工,加强对高考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容城中学高三397班即将奔赴考场的学子。王明空 图

  分工保障:确保高考期间无隐患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保障雄安新区参加高考的考生7日、8日两天考程顺利,目前三县的教育局、公安局、环保局、供电局等十余个部门明确责任分工,主动作为、迅速部署、齐抓共管、协调联动,集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四项整治行动,与高考相关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据悉,安新县环保局还成立了专门的监察小组在高考期间严查噪音污染,考试期间禁止考点附近饭店燃放鞭炮;禁止宾馆、歌厅等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边界噪声超过规定标准或干扰考试。安新县还在高考期间设立环保噪声举报热线12369,实行全天24小时无缝隙人工接听,无论何时接到噪声污染举报,都将立即处理。

  高考期间,雄县卫计部门联合多家医院将为所有考点配备专门的医疗卫生保障服务队伍,专用的救护车、急救药品、医疗队伍、车辆、设备将全部提前到位,全天候为考生和考务人员服务,着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卫生健康的高考环境。

雄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王明空 图

  爱心护航:持准考证可免费乘车

  “这是我们举办爱心送考的第三年。”安新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张亚平介绍说,“我们坚持做这项活动既是为了弘扬志愿服务和爱心奉献精神,更是为了能够倡导大家文明出行、助力高考学子为他们营造一个‘绿色、畅通、文明、和谐’的高考人文交通环境,确保广大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3日上午,在安新县白洋淀文化广场上由78辆私家车、出租车组成的爱心送考方队,分外引人注目。据悉7日、8日两天,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在安新城区内可凭准考证免费往返乘坐爱心送考车辆,也可通过电话预约、“点对点”“一对一”和上门服务等方式方法选择送考服务。爱心送考车将分成五组,设有五条爱心路线,涵盖安新县城内大部分小区。

  据了解,高考期间,由雄县运输管理站组织的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将启动爱心送考活动。其中,雄县公交公司6条线路80辆公交车,将免费接送高考学子和陪考家长;由雄县翔龙出租公司组织的40辆爱心送考车,也将在高考期间免费搭载考生,保证高考期间的用车需要。

安新县爱心送考车队。王明空 图

  心理咨询:助力考生轻松迎考

  高考是很多人面临的第一个重要“关口”,对于即将奔赴考场的高三学子来说心理压力可想而知。为保证考生能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雄县组织考生通过篮球、花样跳绳、斗鸡、背靠背、考场镇静操等项目,在活动中放松身心,舒缓压力。同时,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团队,聘请专家进行讲座,指导学生如何科学饮食起居;容城中学专门聘请了县医院心理咨询师,针对高三学生考前容易出现的种种心理现象,通过图片、具体事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传授同学们如何进行心理调适与压力舒缓的基本方法。并现场与同学们互动,带领他们放松心情、调节心理,为考生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减压课。

  除此之外,雄安一些本地百姓还自发为高考学子送上爱心,“每年的爱心送考活动我们都参加的,高考期间我们会在考场外给考生们送送水,做一些现场协助工作。虽然有点累,但是感觉很充实,家人也非常支持我们参与其中。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爱心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来,为孩子们做一点事儿,希望我们新区所有的孩子们都能考上自己理想中的院校。”安新县参与爱心送考活动的刘女士说。

  容城中学一位毕业班的班主任杨铁军说:“看到自己带的学生马上就要奔赴考场开启新征程了,心情很激动也为他们捏了把汗,希望他们将三年的努力成果都浓缩进这两天,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都能考上心目中的院校,拥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

关键词:雄安新区,高考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