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露露VS养元饮品 河北期待植物蛋白饮料“双雄”并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常素莉 
2018-06-07 14:34:00
分享:

  六个核桃和露露杏仁露在省会某超市并列摆放,凸显竞争态势。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6月7日讯(记者 烟成群 常素莉)日前,A股市场上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两家隐形冠军——来自河北的养元饮品、承德露露分别公布了一季度的季报,受到市场的关注。

  有关机构数据统计,河北养元和承德露露分别在国内核桃露、杏仁露市场占有八成以上份额。然而,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一系列数据上,两家公司已逐渐拉开了差距:业界“新贵”养元饮品成长更为迅速,昔日“明星”承德露露面临不小的挑战。

   市值差距增大 业界“新贵”超越昔日“明星”

  一季度报告显示,承德露露营业收入8.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19%;净利润2.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0.99%。养元饮品一季度营业收入28.52亿元,同比增长20.12%;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80.25%。

  放眼年度成绩单,承德露露“露露杏仁露”2017年销售量约为24.16万吨,营收实现21.12亿元,净利润为4.14亿元。养元饮品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净利润为23.1亿元。养元饮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承德露露的3.66倍和5.58。植物蛋白饮料界的“小老弟”显然已经超越了“老大哥”。

  截至沪深股市6月4日收盘,养元饮品总市值达到535亿元,承德露露总市值110亿元。一个养元饮品相当于4.86个承德露露,市值数倍的差异成为双方规模和利润对比的写照。

  承德露露前身是承德市罐头食品厂,始建于1950年。2006年改制后,万向三农集团持有公司42.55%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期以来,承德露露的产能规模一直保持在在30万吨,建有承德本部及北京怀柔、河北廊坊、河南郑州四个生产基地。

       1997年11月,已有47年历史的承德露露在深圳交易所挂牌,募集资金1.93亿元。同年,河北养元才在衡水成立。2005年,河北养元董事长姚奎章带领员工新开创了一个品类——核桃乳,定名为“六个核桃”。随着全国化布局的深入,河北养元已拥有河北衡水、河南漯河、安徽滁州、四川简阳、江西鹰潭等加工生产基地,年综合产能由几万吨快速扩大到150万吨。

                               养元饮品产能近年来实现快速提升。 资料片

        2018年2月12日,养元饮品在上海敲响上市钟声,发行价格每股78.73元,募集资金达到33.9亿元,当天股价最高达113元,成为国内饮料制造行业新贵。两位核桃种植户受邀参加了上市仪式,该公司目前核桃采购量超过10万吨,直接带动了太行山区及云南、新疆的贫困地区核桃种植业的发展,解决了核桃产量过剩出现“滞销”的难题,成为“惠农大户”。

  营销策略改变市场地位  品牌老化需挖掘消费潜力

  在石家庄联盟小区一家社区超市门口显眼位置,摆满了各种包装的饮料,其中四箱六个核桃和承德露露并排摆在一起。“露露的价格有80和105元两种,六个核桃的价格低一些,每箱65元,相对比较好卖。就送亲友来说,同样是花一百多元,两箱六个核桃比一箱露露更送得出手,而且还有健脑的作用。”店员告诉记者。

  财达证券研发部韩彦斌告诉记者,植物蛋白饮料属于一个较小的细分市场,属于快速消费品。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植物蛋白饮料符合消费者追求品质、健康等需求,近年迅速崛起。一个饮料产品的成功由许多因素决定,营销策略和手段非常重要。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的口味和喜好因年龄、区域,都有不同,并且容易产生变化。

  针对高考、中考,养元饮品官方宣布邀请当红人气偶像王源担任品牌代言人,吸引众多媒体的关注。该公司还联合作业帮、摩拜单车、有道词典、网易云音乐等为考生量身定制了高考应援包,希望通过各种跨界营销,抓住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和认同感,在年轻群体中扩散影响力。“六个核桃”作为企业精心培育的核桃乳品类的大单品,市场规模近百亿元,并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将继续专注、踏实做好“中国核桃饮品专家”,推动核桃乳饮料由风味型边缘饮料品类变身为“南北通喝、全国同饮”的主流饮料品类。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承德露露重点推进了产品的多样化,先后在市场上投放了核桃露、果仁核桃、花生露等新产品,以及分别针对儿童和高端人群的小露露和露露甄选。今年1月,承德露露又推出露露杏仁露的热饮款,试图“早餐喝热露露”的主题营销打入早餐市场,提高消费频次。

  韩彦斌表示,承德露露当下存在品牌老化等问题,如何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挖掘新生代消费者追求健康、时尚等特点,将直接影响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项目“强筋壮骨” 增投入决胜未来

  通过今年公开发行新股,养元饮品获得33.9亿元“真金白银”。该公司有关人士日前表示,将把这些资金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和市场开发项目”和“衡水总部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目前所有项目正有序进行。

  5月15日,在河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养元饮品财务总监邢淑兰介绍,该公司长期以来公司的市场策略是先拓展三、四线、县域市场,再向一、二线城市推进。目前,公司已经将一线城市作为重点拓展市场。另外,该公司还持续在电商渠道发力,自营的电商平台包括天猫六个核桃旗舰店、京东养元六个核桃官方旗舰店、1号店六个核桃官方旗舰店等,2017年年度营业收入为5298.9万元,同比增长392%。

  自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滑之后,承德露露即遭到了大股东的减持。证券业内人士分析,承德露露更多的是为万向提供现金,大股东对快消品行业的理解不够,削弱了投入的信心和力度;股东对管理层的信任度制约了公司的发展,使得公司在产品研发、品牌营销、销售执行等方面存在不足。该人士表示,对承德露露的关注度“持续下降”。

  今年3月20日,承德露露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鲁冠球之子鲁伟鼎间接成为承德露露的实际控制人,受到市场的期待。对于下一步的战略规划,承德露露表示,公司将继续聚焦杏仁露产品的研发和革新,聚焦优势区域做重点投入,宣传早餐的场景、热饮的方式、北纬43°原生态野山杏仁的价值感。

  承德露露作为国产饮料老品牌、杏仁露行业龙头,在产品研发、生产、渠道等方面仍具有一定的优势。面对当前消费升级的趋势,抓住并满足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在产品上进行细化,在研发、包装设计以及营销推广方面推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那么,其未来前景依然可期。

关键词:养元,露露,河北,饮料责任编辑:烟成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