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进口车关税下调 车市车企变局开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06-07 18:46:06
分享:

省会某高档车展厅。 郭甜肖 摄  

    长城网6月7日讯(见习记者 郭甜肖)“不用等到7月1日,即日起本店购车关税最高降10%!”“降7.8万,手续随车可两年免息”……进入6月份,众多进口车销售商抓住进口税率降低的有利时机,纷纷打出“降价牌”招揽消费者。“降价的钱都可以再买辆国产车了。”一位进口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从今年7月1日起,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进口车税率降低的消息搅动了车市,刺激了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也对汽车生产商产生了一定影响。降税之后,对各方来说将面临怎样的变局?记者进行了一系列走访、调查。

  买辆进口车能省多少钱?

  “宝马X5 3.0T车型到岸价为60万左右,按照之前的政策,售价为99.71万元,按照新推行的政策,价格在90.95万元,差价8.76万元,这已经是一台紧凑型家轿的价格了!”6月2日上午,在新华区古城西路河北康城国际汽车园区诚宝行宝马(进口)4S店,销售人员王殿力正在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介绍相关车型降价政策。

诚宝行宝马(进口)4S店内销售人员正在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介绍相关车型降价政策。 郭甜肖 摄

  “虽然7月1日起才开始正式下调关税,但对于经销商来说,一个多月的等待期显然是不现实的,谁先出手,谁便能抢占先机。”王殿力介绍说,在中国进口的车商排行中,宝马是进口量最多的厂商,拥有不小的市场,现在宝马X5、7系等豪华车系已经开始降价,降幅达到5万,小的普通进口车降幅也有1万左右。进口关税降低后,买入进口车的成本下降,利润肯定会提升。

  “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资深媒体人王镜榕认为,主动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有利于扩大进口,推动汽车产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且,随着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意愿逐年攀升,降关税带来的中高端汽车降价将直接惠及国内部分消费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来就打算换车,现在降税政策出台,幅度不小,我把目光投向进口车了。”正在看车的王军告诉记者,他还有几个朋友都是这样的想法。

   自主、合资品牌影响最大

  在康城国际汽车园区另一家豪华车4S店门口,记者碰到前来选购进口车的市民肖先生。他计划购买一辆德国进口奔驰C级轿车,现售价格约31万,如果关税下调10%,报税价格可节省近3万元。“节省两三万元差不多可以提升一个配置档次了,对我来说是非常理想的。”肖先生说。

  一辆进口车进入到中国需缴纳关税、消费税、增值税三种税。关税降低后,消费税仍然根据排量大小来设定,比如排量在1.0升以下(含1.0升)仅为1%,而排气量在4.0升以上则高达40%。记者以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4.0排量的进口车为例,进行了比较:按现行关税25%计算,这辆车的关税为7.5万元,消费税12.5万元,增值税8.5万元,总税费28.5万元;如果关税下调到15%,相比关税下调前节约了4.68万元。

  河北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理事长侯成彬认为,此次汽车进口关税的下降,更多的是在推动中高端汽车价格下行,对中高端进口汽车的影响最大。“自主、合资品牌汽车由于市场主要集中在20万左右,对于一些定价20万到30万的车型来说,价格的调整会影响消费选择。”侯成彬进一步解释说,比如原本价格不高的进口车型如斯巴鲁、英菲尼迪、林肯等品牌,关税下调后,价格更低,相对于同级的合资和自主品牌车竞争力增强,将进一步压缩该类别车型的价格空间。

  关税下降,倒逼国产汽车高质量发展

  进口关税的下降是否会对国内车企产生冲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来说,进口关税的下降短期会压低中国汽车行业盈利能力,中长期有助于中国汽车行业做大做强。

  “降低的进口汽车价格给了各大厂商压力,使其不得不想尽办法提高技术和产品质量,来面对新一轮的竞争。”国产众泰的一位销售商说,众泰汽车作为国内自主汽车品牌,从2013年的T600上市,到之后的T600运动版、T600 Coupe,以及即将上市的新第二代T600,众泰一直在改进、创新、突破。

降税之后,将对国产车、合资车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 郭甜肖 摄

  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对国内汽车价格体系是重新洗牌,短期内可能会使进口车的进口量稍有增加,使本土汽车市场感到压力。但从长期来看,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更多世界知名汽车企业将会积极进入中国市场,对我国企业更专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竞争进一步加剧,我们国家的汽车生产厂商包括国内的一些民族品牌的汽车肯定转型升级的步伐就会大大加快,不仅能丰富国内市场供给,也推动汽车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能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侯成彬说,汽车行业的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我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度以及国内企业的竞争力都有了很大提高,这次进口关税下降,也可以说是国家对自主品牌有信心的表现。

关键词:进口车,关税,下调,车市,变局责任编辑:常素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