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秸秆扎刻:民俗老手艺的“新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薇 闫航 
2018-06-08 22:54:11
分享:

贾艳军正在用秸秆制作建筑物模型。朱薇 摄

用秸秆制作出的建筑物模型艺术品。朱薇 摄

  长城网唐山6月8日讯(朱薇 记者 闫航)农村随处可见的高粱秸秆,在唐山市乐亭县秸秆扎刻手艺人贾艳军的手中,不再是烧火做饭的材料了,而成了艺术创作的主角。日前,记者在贾艳军家中看到,从传统的蝈蝈笼、秸秆花灯,到扎刻各类仿古建筑模型等等,个个惟妙惟肖,形象逼真。

  秸秆扎刻是乐亭民俗手艺,发端于明朝末年,已有数百年历史。从幼年起,贾艳军就对秸秆扎刻有着浓厚的兴趣,学着制作鸟笼、盖帘等实用器具。2015年,贾艳军开始尝试用秸秆制作建筑物模型、宫灯等观赏性较强的艺术品。经过多年摸索,贾艳军将这门传统手艺进一步发扬,制作工具也从一把刻刀发展到了标尺、烤具等一整套设备。

  一件秸秆扎刻作品需要三个月左右的制作时间,首先图稿设计、选料、下料,然后对每根秸杆进行烤制、抠料,最后才是组合拼装,一件作品常常需要四、五百根秸杆才能制作完成,制作中还要考虑雕刻角度、材料长度、粗细、锁扣等多项环节,精雕细琢,分毫不差。由于秸杆材质较软,雕刻就更需要小心谨慎。经过精密的计算、雕刻,拼装,看似普通的秸杆,在巧手的制作、时间的打磨中缓慢诞生出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目前,贾艳军已经开发、设计、制作钟鼓楼、古庙等秸秆扎刻作品三十余件。他还准备运用秸秆扎刻,对乐亭旧城进行复原,结合文献资料制作乐亭县衙、魁星阁等建筑模型。

关键词:唐山市,秸秆,民俗,建筑模型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