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乐亭探索新思路 “认养”水稻助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友海 闫航 
2018-06-08 22:56:21
分享:

古河乡原野水稻专业合作社开展的新兴休闲农业——认养水稻。陈友海 摄 

  长城网唐山6月8日讯(陈友海 记者 闫航)目前长势、生长天数、管理次数……日前,记者在乐亭古河乡原野水稻专业合作社看到,只要轻点几下手机上安装的APP终端,就可以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进行全方位的了解,这不是网上虚拟的开心农场,而是唐山市乐亭县古河乡原野水稻专业合作社开展的新兴休闲农业——认养水稻。

  对传统种植农业来说,认养水稻是互联网思维下带来的新思路。“如今城市居民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把城里人吸引到农村搞‘认养’水稻,不仅拉动社员致富,还能让城里人体验耕种施肥、除虫浇水等劳动的乐趣,吃上绿色安全的大米。”乐亭县原野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福生说,这也是他开展认养水稻的初心。

  乐亭县原野水稻专业合作社是乐亭最大的水稻专业合作社,稻田种植面积5750亩,辐射带动周边45个村的1200多个水稻种植户。在合作社认养稻田里,认养小区规划整齐,独立设置,每块认养小区内都插有一块标示牌,标注认养人的姓名、面积、管理时间。

  据了解,认养过程中合作社负责对水稻品种、病虫防控、人工拔草等全过程提供绿色农业技术指导,并负责认养人空档期的日常管理维护,而认养人则通过360度可视化监控系统和终端,24小时全程监控,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认养水稻的生长情况。

  “从网上看到认养消息后,我认养了2亩地,既能吃到自己种植的放心大米,又可以过来休闲娱乐,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很有意义。”第一个认养人王素姣告诉我们,她周末有空就带着孩子自驾过来,一起侍弄她的“宝贝”。“和孩子照顾水稻,体验乡村生活,不仅拉进了和孩子的距离,也可以当作是工作的‘解乏剂’,一举多得。”现在每天她下班之后就习惯性的点开水稻认养APP,查看一下自己稻田的“耕种”情况。

  其实对于水稻“认养”来说,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对于认养人来说,吃上了从田间到餐桌‘零’直供的生态大米,体验了农桑之乐;对于合作社社员来说,则是让他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

  李福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社员自己种植水稻,每亩地每年的纯利润大约在600元,而开展水稻认养,社员仅依靠土地分红,每亩地每年就可分得1000元。并且拥有“自由身”的社员还可以被合作社返聘打工,做起了计时收费的“职业农民”,这样社员每年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也超过2万元。

  从今年3月开始到现在,合作社已认养水稻300余亩。通过认养水稻,合作社把自身的农业资源优势充分的释放出来,将传统乡村农业资源变成了休闲旅游资源,实现了一产和三产的融合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和服务业的进步。下一步,李福生还计划将生态大米放到网上销售,实现“认养+电商”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带领社员走出一条“互联网+”的新型产业道路。

关键词:唐山市,农业,新思路,水稻,增收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