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蔚县拉开帷幕
将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剪纸艺术作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6-09 22:46:27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6月9日讯(记者 郑世繁)6月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和蔚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蔚县拉开帷幕,从即日起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剪纸艺术作品。

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拉开帷幕。记者 郑世繁 摄

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拉开帷幕。记者 郑世繁 摄

  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从2018年6月开始至2019年1月结束,其中2018年6月9日至2018年10月底,将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剪纸艺术作品;2018年11月中旬举行优秀作品评选,2019年1月28日举行颁奖仪式和获奖作品巡回展览。

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启文艺表演。记者 郑世繁 摄

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启幕文艺表演。记者 郑世繁 摄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蔚县剪纸,在全国独树一帜,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与苏锈、钧瓷一起荣获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之民俗名片奖,是2022年冬奥会文化元素符号之一。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蔚县剪纸华丽亮相,向世界展示其独特的魅力。”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致辞。记者 郑世繁 摄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郑一民说:“中国剪纸艺术节已举办六届,不断创造出令世人惊喜的新做法、新经验,已成为国家非遗项目在发展中保护的典范,成为传承优秀、弘扬经典、增进海内外交流的嘉年华,实现了小规模、高规格,低成本、大影响,小剪纸、大作为,小作坊、大产业的效果,叫响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品牌。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郑一民致辞。记者 郑世繁 摄

       蔚县剪纸是全国目前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重彩点染的剪纸艺术形式,2006年5月,蔚县剪纸以剪纸项首位的身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10月,蔚县剪纸又名列中国剪纸之首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受到世界的关注。

师生共同创作剪纸作品。记者 郑世繁 摄

冬奥题材的剪纸作品。记者 郑世繁 摄

剪纸作品。记者 郑世繁 摄

  中国剪纸艺术节从2010年举办以来,确立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品牌地位。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的举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成就,拓展中国剪纸发展领域和发展空间。

关键词:蔚县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