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频发!谨防有限空间犯“无限错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云欢 
2018-06-10 14:46:55
分享:

  进入夏季,全国各地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引起相关部门关注,小编在此提醒大家安全警钟要常鸣!什么是有限空间?如何预防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跟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国务院安委办发布8起盲目施救伤亡扩大事故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了8起有限空间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事故情况。今年3月份以来,有关行业领域连续发生多起有限空间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这些事故在初期均只有1人遇险,但在救援处置中,因盲目施救、措施不当导致伤亡扩大,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深刻沉痛。

        8起有限空间作业事故

  3月28日,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一停产关闭的火纸作坊,1人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污水池安装抽水泵抽运污水,在池中晕倒,另外3人先后进入池中救援也相继晕倒。事故造成4人死亡。

  4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新胜小康村排污泵站化粪池进行维修疏通时,1人进入化粪池后窒息,其他人员在施救时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5月13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天乐大厦物业管理单位,组织人员在地下室化粪池进行清理和设备检修时,1名作业人员不慎掉进化粪池,其他3名作业人员在营救过程中相继落入化粪池。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5月16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山东省邮电工程有限公司在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市中牟分公司安装地下光缆时,1人中毒,另外2人在施救过程中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

  5月23日,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1名工人在污水处理站更换泵站作业过程中不慎落入污水池中,另外2名工人在施救时先后落入池中。事故造成3人死亡。

  5月24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新华人寿保险合肥后援中心建设工地,1名工人在地下室作业时缺氧被困,有5名工人先后进入救援时被困。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5月26日,广东省东莞市华业鞋材有限公司,1名员工进入4号皮浆池不久晕倒。3名工友先后入池救人,均晕倒在池中。事故造成4人死亡。

  5月26日,河北省邢台市河北健民淀粉糖业有限公司,在进行集水池清理作业时,1名工人不慎滑入池中,另外2名工人先后进入池中施救。事故造成3人死亡。

  ▶事故主要暴露五大问题

  一是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污水池、化粪池、沼气池、腌渍池、纸浆池、市政管道、地下室等各类有限空间,在清淤清污和检维修作业过程中极易造成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和缺氧窒息事故。事故单位没有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未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未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程序,在检测、防护、监护等安全条件未确认情况下实施作业,导致事故发生。

  二是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8起事故最初均为1人遇险,但由于事故单位和现场人员缺乏基本的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缺失个体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在没有弄清致害因素,也没有采取可靠防护措施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三是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事故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和作业规程不健全、不落实,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配备不全,没有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措施缺乏针对性,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四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组织过有限空间知识培训或培训质量不高,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严重不足、对作业程序不清楚,监护人员缺乏监护救援知识和能力。无知者无畏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五是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地区对相关行业有限空间监管工作不够重视,对相关制度规定和安全知识技能宣贯培训工作不到位,监督检查和执法处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盲目施救

  通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止盲目施救,坚决防范和遏制类似事故频繁发生。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意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监督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

  ▶加强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知识

  通知强调,要加强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知识,督促企业开展内部专题教育,落实岗前培训,坚决杜绝盲目施救,避免事故伤亡扩大。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配备必要个人防护设备和救援装备,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积极探索推广有限空间作业社会化服务,鼓励相关企业购买第三方服务,提高专业化、科学化和本质化安全水平,防止因施救不当导致事故伤亡扩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谨防在有限空间犯“无限错误”

  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呈多发态势,暴露出部分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如缺乏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和操作规程,不通风不检测盲目冒险作业;作业场所警示标识未设置或设置不规范;防护设备设施配备不到位;未按规定配备必要的检测仪器和通风装备;未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未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缺乏应急救援知识,盲目施救导致伤亡人数扩大等。目前,各行业领域全面复产复工,污水池、化粪池清理等作业增多,一些作业人员对有限空间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未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未进行通风检测便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极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现在,小编通过整理,将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常识普及给大家。

  ▶什么是有限空间?

  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狭窄有限,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

  ▶有限空间分为哪几类?

  (一)密闭设备:如船舱、贮罐、车载槽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二)地下有限空间: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三)地上有限空间: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

  ▶有限空间存在哪些有害因素?

  一是有限空间由于通风不良、空气成分复杂,故与一般工作场所相比,存在更多危险有害因素,作业环境的危害程度更高。如污水井、化粪池会产生二氧化碳、硫化氢及甲烷,导致作业人员中毒或窒息。二是有限空间内的氧气被消耗或被挤出导致氧含量过低引起缺氧。正常空气的成分包括78%的氮气、21%的氧气和少量惰性气体。有限空间内作业场所空气中氧含量低于19.5%时,就形成缺氧状态,极易导致缺氧窒息事故的发生。三是有限空间内积聚了易燃易爆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极限遇火源就会引起燃烧爆炸。四是有限空间作业还存在淹溺、坍塌掩埋、触电、机械伤害、噪音、坠落、滑倒、绊倒及跌倒、坠物伤害、低能见度等危险有害因素。包括灼伤与腐蚀,高温作业引起中暑;有的作业如电、气焊作业还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伤害,还有尖锐锋利物体引起的物理伤害和其他机械伤害等。

  ▶有限空间作业的事故类型

  1.中毒、窒息;2.火灾与爆炸;3.淹溺;4.掩埋;5.其他(触电、机械损伤等)

  ▶有限空间事故主要呈现特点

  一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都是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作业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技能,在未通风、未检测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二是事故伤害类型主要是中毒和窒息,导致事故发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主要是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三是事故发生呈现季节性特点,每年3月至10月为事故易发期,春夏两季尤为突出。四是盲目施救造成的事故扩大现象尤为严重。

  ▶专家:事故发生后施救应得法

  专家表示,有限空间作业应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指标包括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绝大多数是中毒、窒息事故,造成作业人员心跳、呼吸骤停,若盲目施救或救护不得法,往往造成伤亡扩大。

  企业相关作业人员应具备基本的急救和心肺复苏技能,一旦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可以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应急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时,也应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等。

  若事故现场状况较为复杂,救援难度较大,超出企业自救能力时,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报警,向社会救援力量求救,切忌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给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

  安全提醒

  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时,应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并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者连续监测。发现通风设备停止运转、有限空间内氧含量浓度低于或者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限值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及时撤离。

  》》》河北省安委办发布紧急通知切实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

  今年5月份,我省(河北省)发生3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造成9人死亡。省安委办日前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汲取事故教训,切实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持续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警示教育培训和劳动保护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现在正值汛期暑期,各地住建、市政部门疏通城市排水排污作业集中,同时气温升高极易造成有毒有害气体挥发积聚,要特别注意窨井、化粪池、排污管道及污水污泥处理过程中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强化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各地要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中毒窒息安全风险警示教育。发生事故的地区,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事故发生单位召开现场会,集中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

  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确保作业人员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基本安全知识和施救要求。

  严格责任追究,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治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查出隐患的,要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及时核查。对不履行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责任、不保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投入、不按期整改隐患的企事业单位,依法依规严格进行处罚。因隐患排查不力导致发生重大险情或事故的,倒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国务院应急管理部、河北日报、大连日报等综合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关键词:有限空间,谨防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