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技改提升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转型升级看霸州”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徐巍  
2018-06-10 22:19:23
分享:

  长城网廊坊6月10日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徐巍)曾经,钢铁产业在霸州市占据主导地位;如今,却已是“人去厂空”。钢铁产能的整体退出折射出霸州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道路上“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和决心。

        多年来,霸州市的产业结构偏重,大都是金属冶炼压延、金属玻璃家具制造、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产业升级换代迫在眉睫。

        去年以来,霸州市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按照传统企业向高端、绿色、环保发展的总体要求,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作用,立足创新驱动、两化深度融合、产业集约布局和绿色发展,不断增强传统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快速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步伐,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霸州市华诚汽车制动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轮边总成装配线。记者 祝雪娟 摄

  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企业才能有出路

  6月6日,高温炙烤着大地。当记者来到霸州市华诚汽车制动器有限公司时,工人们正在汽车卡钳生产车间里干得热火朝天,两条智能装配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公司总经理张建华告诉记者,华诚近年来不断加快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步伐,制造标准与国际接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公司正在为浙江容大集团的电动物流车生产三万套汽车制动器(IPB),这周就能发货1000套。

  据了解,该公司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转产汽车制动器,是国内较早从事汽车液压鼓式/盘式制动器总成、冲压件等底盘制动系统安全部件的研发、生产、配套的民营企业。

  “近几年,国内的乘用车及电动物流车市场发展迅猛,传统的冲压件产品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如果技术不创新,产品不升级,企业最终会被市场淘汰。”张建华说,“一套IPB产品大概在1400多元,一套电子驻车(EPB)则在1800元到3000元,而一套冲压件不过几元钱。因此,今年公司的主要研发方向是EPB、IPB、轮边总成、卡钳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去年,公司年产100万套电子驻车产品及高端轮边制动器项目正式立项,这个月就要开始动工建设,未来的智能化车间将配备更多的机器人,实现装配少人化,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霸州市华诚汽车制动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卡钳装配线。记者 祝雪娟 摄

  张建华还告诉记者,近几年许多高档豪华型轿车将传统的机械式驻车制动系统升级成为了由控制单元控制的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而该系统也将广泛应用到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谢强说:“目前我市的京龙车辆、华诚制动器、华硕汽配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不断加强自主研发技术升级的同时,逐步在向科技研发+智能化生产企业方向迈进,下一步将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在关键汽车零部件领域逐步形成系统开发能力和制造能力。”

  去年以来,霸州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传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和质量效益,加快全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据悉,2017年,霸州市共有75家重点支柱企业实施了技改升级,投入技改资金达140亿元。今年1至4月份,技改投资增速53%,总计35亿元左右。

        谢强表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只是一个求生存的问题,更是一个谋求更好更快发展的问题,如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同时,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产业等高端项目的引进,体现了霸州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逐步发展壮大新型高端产业,从另一方面反映出霸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发展目标。

霸州市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焊接车间。记者 祝雪娟 摄

  效率提升,成本下降,智能带来高效益

  曾经的金属玻璃家具产业遍布霸州城乡,大中小企业并存、制造水平参差不齐。2016年,霸州市成为金属玻璃家具“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如今,像纽莱客、三强等品牌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强大的金属玻璃家具企业,已经成为当地行业的领跑者。

  位于胜芳家具产业园的霸州市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板式家具、玻璃家具、钢木家具,90%的产品出口到英国、德国、美国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也是当地同行业中率先引进“自动机械臂”实现焊接工艺自动化的家具企业。

  在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焊接生产车间,只见8台自动焊接机械臂正在对餐椅架进行精准焊接,一台焊接器前只有一名工人做辅助操作,不一会儿功夫,空地上就摆满了焊接好的餐椅架。在二楼裁布车间,全自动裁布机对多达50层的布料进行自动平整、裁剪,裁剪大小和形状经过电脑设计后最大程度减少了布料浪费。该公司人事行政经理李明明告诉记者,企业从去年初开始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从先进的自动下料锯到人工智能焊接机器人的自动信息化操作,比起以前靠人工焊接和裁剪布料,工作效率大概提升了30%,人工成本减少50%。

霸州市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全自动裁布机。记者 祝雪娟 摄

  按照“退二优二”新模式,霸州加快推动金属玻璃家具制造产业上档升级,在行业内实施标准化战略。2017年6月,“河北省金属玻璃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TUV南德意志集团合作实验室”在霸州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挂牌成立,成为国际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这意味着,霸州的金属玻璃家具在通过该机构的检测后,可以更加便捷地进入欧美市场。

  谢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钢木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两个国字号示范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支持和扶持“河北省钢木家具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河北省智慧家居产业技术研发院”建设,推进关键、共性和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引领家具行业从技术改造到产品升级,实现创新发展。

      “我市还有天昊瑞工、河北希曼等机器人生产制造企业,依托这些企业,霸州将加快智能机器人的科技研发和生产,推进机器人数字化车间建设,鼓励、扶持和引导现有机器人制造和生产企业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加快与本市传统企业的合作,推进设备升级、产品升级和管理升级。”谢强说。

  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协同扶持更给力

  金属压延行业也是霸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为全面加快金属压延企业技术升级产业转型,该市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科技含量,最终实现企业从装备到技术到产品的全面跨越。

  在河北凯达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从德国进口的布鲁克纳BOPP薄膜生产线和从英国进口的阿特拉斯分切生产线正隆隆作响,在高达50℃的车间里,只有几名员工偶尔进行一下装卸成品的操作,其余的生产过程全部由中控室的计算机自动控制。车间主任郑操说:“这套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除了实现智能化生产,还能将余热回收及水的循环利用,更加环保。”

  采访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是由霸州市凯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凯达金属不仅自身进行设备改造,投资建设了酸洗线改造升级及配套酸再生项目,同时“另起炉灶”成立包装公司,是企业自我革新成功转型的有力例证。

河北凯达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车间中控室。记者 祝雪娟 摄

  “人才的缺失极大地制约了公司发展,请政府多组织企业和人才对接的招聘会。”在谢强递给记者的一份霸州市重点企业问题分解台账中,凯达包装公司提出了最近遇到的发展困难。这份台账中,企业反映较多的大都是环保政策“一刀切”、人才缺乏、资金紧张等问题。

  谢强表示,霸州市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对企业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市发改局聘请专业机构对产业现状进行综合考量,制定相应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产品转型等专项发展规划。市级财政设立2000万元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省和廊坊市技术改造项目,充分用足用好产业政策和扶持奖补资金。

  霸州市工信局依托入企帮扶活动,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和鼓励企业家参加各类培训,通过举办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研修班、霸州民企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

  霸州市人社局加强与京、津以及省内科技研发和高级管理人才的联合培养,支持全市人才培训机构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开展联合办学,支持省内外高等院校到霸州建立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为全面提升企业研发能力,霸州市科技局、工信局支持企业联合建立研发机构,鼓励域外企业在霸州设立研发中心。同时,鼓励优势企业联合京津以及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力量,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以此助推霸州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霸州市,技改升级,转型发展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