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调查:“二孩时代”入托难入园贵如何破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6-11 20:14:46
分享:

石家庄市某幼儿园教学场景。采访对象/供图

  长城网6月11日讯(记者 张欣)“下手晚了,还是慢了一步。”石家庄长安区的尹女士对孩子入园难感受颇深。尹女士的女儿今年10月将满三周,本打算让女儿9月入园。几经打听,小区附近的公立幼儿园6月初就已报满,这让尹女士开始着急起来。

  孩子教育问题牵动着每个家长的神经。当初买房子,尹女士也是看重了将来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她和爱人合计,等女儿到了入园年龄,就让她上家附近的这所公立幼儿园,没想到竞争如此激烈。

  进入6月,各地幼儿园报名工作陆续展开,像尹女士一样,幼儿家长们开始关注择园。今年的报名情况如何?家长们所说的入园难,究竟是难在哪里?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石家庄市多所幼儿园,就此进行了调查。

石家庄某私立幼儿园园内一角。采访对象/供图

  现状:公立园进不去,私立园上不起

  提前5天扎帐篷、深夜排队“喂蚊子”、园长被逼关手机……去年,哈尔滨一组家长扎帐篷排队等待入园的图片,引发网友热烈讨论,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入园难的困境,而诸如半夜排队报名入园的场景,各地年年都会上演。

  在孩子入园报名时间上,与尹女士的“慢半拍”相比,宝妈何蒙算得上是“抢跑”。“儿子是2015年7月出生,今年秋季刚好达到入园年龄,考虑到公立园竞争激烈,所以早在去年11月我就已经登记报名了。”

  谈起报名那天的场景,何蒙至今记忆犹新,“那天特别冷,报名八点半开始,我们早上不到七点就赶到幼儿园了,前面已经排了将近100人,排队靠前的幼儿家长,凌晨两三点钟就过来排队了。”

  记者了解到,何蒙家住育才街附近,除了何蒙报名的这所公立幼儿园外,该区域内还有五六所私立幼儿园,招生人数尚有不少余额,那为何家长挤破头也要上公立园呢?

  不少受访家长表示,从价格来说,公办幼儿园更实惠一些,月花费基本都在千元以下。从师资和教学内容看,公办幼儿园的老师更稳定一些,一般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内容都按国家规定的,不会有提前小学化的行为。

  与公立园火爆的招生情景相比,部分私立园高额的托费让不少家长直呼“上不起”。家住裕华区众美凤凰城小区的刘女士,夫妻俩年收入约12万。“最近小区附近贴出了某幼儿园的招生公告,一个月5000元的托费,真是贵得离谱。”刘女士坦言压力山大。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私立幼儿园收费普遍高于公立幼儿园一倍以上。记者在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等多所私立幼儿园了解到,一个幼儿每月收费1800元至4000元不等,更有部分园所每月的学费高达五六千元,这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着实难以吃消。

  刘女士称,自己身边不少家长“挤破头”上公立幼儿园,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学费惹的祸”。

石家庄市某幼儿园教学场景。采访对象/供图

  分析:全面二孩致婴儿出生堆积,入园难实为入名园难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如今,在不少家长的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若干年前,当我们都在为“上大学难”而焦虑不安时,谁会想到,随着社会的发展,会出现“入园难”的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尴尬?

  石家庄市教育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分析,学前教育不同于义务教育,没有划片、就近等硬性规定来规范招生,家长有择园自主权。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衡,是造成入园难的重要原因,入园难,其实是入名园资源难。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由于土地资源紧张,幼儿园建设用地矛盾凸显,幼儿教师没有独立的编制序列,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师资不稳定;“所有这些,都给增加公立幼儿园供给带来一定阻力。”

  根据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公办幼儿园只有8.6万多所,私立幼儿园有15万所,近三分之二的儿童进入的是私立幼儿园。而城市私立幼儿园普遍存在收费昂贵、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家长为了追求名校,不惜舍近求远,甚至不顾家庭经济实力。

  除此之外,随着全国二孩政策的推进,适龄学前儿童逐年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学前教育资源紧张,入园难问题更加凸显。据测算,河北省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为440万人左右,政策实施后的3年到5年,全省年均新增出生人口20万到40万人。

  专家分析,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内可能形成一定的出生堆积,会给包括教育在内的公共服务带来压力。据一份研究报告预计,到2021年幼儿园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人。

幼儿在园所内进行室外活动。采访对象/供图

  破题: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 家长择园不宜过分焦虑

  客观而言,过去5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已取得长足发展,普及程度得到很大提高。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相比2010年提高了20.8个百分点。但这离解决“入园难”尤其是“入园贵”问题,仍有很大的差距。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政府副市长崔海霞表示,入园难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办幼儿园的总量不足,二是区域结构不合理。建议学前教育采用政府投入和市场化运作两种模式相结合,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来补充公办园的不足。

  崔海霞建议,增加普惠性资源,并千方百计满足多方需求。私立幼儿园普遍存在着师资力量薄弱、管理水平低等问题,政府还需要加大私立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力度、真正让孩子“有学上”、“上得起”。

  其实,为解决“入优质公办园难、入特色民办园贵”这一结构性矛盾,河北各地都在努力探索解决方案。例如,从2016年开始,石家庄实施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与扶持政策,加快构建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效扩增了公益普惠资源。

  专家指出,除了增加供给之外,要解决托幼儿教育存在的难题,实现“幼有所育”,还需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明确政府的投入责任,明确幼儿教师的待遇标准,并理顺对托幼机构、幼儿园的监管体系。

  河北省委党校副教授、博士梁瑞英表示,现在幼儿家长以80后、90后居多,他们大都文化水平较高,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表面大家都说上哪个学校无所谓,但作为家长都在尽力给自己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

  梁瑞英建议,其实家长在选园时应避免过分焦虑和盲目攀比,不应该只关注一所幼儿园是什么级别的,而应该从离家远近、幼儿园教学特色与自己孩子特点以及自身经济实力等多方面进行考虑,“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关键词:调查,二孩时代,幼儿园,入园难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