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就业风向有变 看看大学生去哪儿了
2018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更趋理性 选择去基层的人数增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甄智力 
2018-06-12 12:58:13
分享:

图片来自网络

  长城网讯(记者 甄智力 实习生 王亚晓)2018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将达36.8万人,比2017年增长了1.37万人,同比增长3.9%。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持怎样的就业观?是投入大城市的职场洪流,还是选择到工作压力较小的二三线城市?是考研、留学,还是创业、就业?

  又是一年毕业季,也是一年就业季。长城网记者走访部分高校毕业生,发现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心态正在悄然发生新的变化,去基层就业人数增加,就业选择更趋理性、务实。

  邵田恬:到农村当教师,是我坚定的选择

  6月5日,烈日炙烤大地,今年夏天的第一个高温日来临。河北师范大学数信学院免师班2018届毕业生邵田恬正在为毕业离校做准备,她的下一站目的地是任丘市某乡镇中学。“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2014年高考结束后,邵田恬决定填报河北师大免费师范生志愿,“报免师班并不是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邵田恬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父亲由于身体原因,近几年已经不怎么工作了。虽然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但是父母一直鼓励她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

  毕业在即,邵田恬所在的班级除一名保送研究生的同学外,其余几乎全部确定到县市中学任教,但像她这样去农村学校任教的并不多。“我小时候就是在村里上的学,我的老师都是村里的人,没有上过大学。后来由于太缺老师了,学校不得不被撤并到了另一所学校。”从小在农村上学的经历,让邵田恬萌生了去农村当教师的想法。

  大学期间,邵田恬利用假期及实习期对农村学校进行了小规模的调研,“一方面,农村学校很缺老师,很多学校都是代课老师居多,因为拿不到同等的回报,代课老师的流动性非常强。”另一方面,农村中学生辍学率居高不下也让邵田恬感到震惊,“大三的时候,我在一所县级初中实习,课下问同学们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有的说要学厨师,有的说要学修车,很少几个人表示要接着上高中。”当问及为什么不接着上高中考大学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没有信心考上,即使考上了找工作也不容易,还不如早早地去打工。“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跟家、校教育引导有直接的关系,这种观念必须改变。”对农村教育现状的逐步了解,让邵田恬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其中的决心。

  邵田恬准备的课件 记者 甄智力 摄

  邵田恬准备的课件 记者 甄智力 摄

  距离毕业离校还有十几天,邵田恬已经开始整理实习期间的课件,“暑假过后就正式上课了,这些课件都能用得上。”而对于未来的规划,邵田恬有着清晰的思路:“教学成绩很重要,但是这不是教育的唯一目的,我更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的同时,我会继续报考非全日制的研究生,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同学们一起成长。”同时,邵田恬表示,到农村学校任教是第一步,接下来她计划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着手去做一些关于农村教育的调研和课题。“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教师,对于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也许我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赵玉存:从沿海小镇来,到西部边疆去

  有人说,没去过大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到大西北去,你就相当于遇见了大半个中国。来自山东威海的小镇姑娘赵玉存对大西北的向往源于小学的一节自然科学课,老师给每个人都发了一本地理图册,赵玉存第一次发现西部版图有那么大,当时就萌生了要去祖国的大西北去看一看的想法。

  2018年6月,即将从河北师大外语学院毕业的赵玉存申请了学校的西部研支团计划,从50多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被选拔出来与另外6名同学一起去新疆支教,对西部的多年向往终于实现。

  支教毕竟不是旅行,做出这样的选择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西部地区经济条件比较差距,交通比较落后,同学们开玩笑说,淘宝购物运费都会多掏十几块。”赵玉存诙谐地和记者说,“作出这个选择,父母给了我很大的支持,父亲说,作为一名教师要有家国情怀,教书育人不分城市农村,到艰苦的地方更能煅炼自己。”

  支教生活的艰苦不只在于环境的改变,工作待遇低也是一方面。支教期间,赵玉存这样的岗位每月只能拿到不足两千元的补贴。对于这个数字,赵玉存表示“够花了,用不完。”赵玉存说自己的生活一直都很节俭,“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人这一辈子,钱不是最重要的,够用就行。选择职业不要只看待遇,要选择自己感兴趣、有价值的事情去做。”

  赵玉存告诉记者,对于未来她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支教是第一步,支教回来以后会继续读研,研究生毕业以后依然会选择做教师,也不排除继续回到西部地区任教的可能。

  与赵玉存一样,班上的绝大多数同学对于就业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规划。赵玉存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上约有将近40名同学,有将近60%-70%的同学已经签定就业协议,有做教师的、有做翻译的、有到专业辅导机构任职的,“同学们目标都很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选择的职业都是自己喜欢的或者感兴趣的。有一部分同学暂时没有明确的目标,就会选择继续读研,在读研的过程中确定未来发展的方向。”

  祁建光:“背着父亲建高铁” 踏实把工作做好最重要

  相比将出校门的2018届高校毕业生,已经工作4年的铁道大学毕业生祁建光对基层工作有着更深地认识。祁建光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多吃苦,学会苦中作乐后会发现日子也没有多苦,凡事都要保持一个好心态。在工作上还是要多学习技能,积累经验,踏实把工作做好了才是最重要的。”

  2010年,祁建光考入石家庄铁道大学。不幸的是,父亲却被诊断患有脑梗塞,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祁建光半工半学完成大学学业。毕业后,他加入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由于父亲病情严重,瘫痪在床。祁建光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带着父亲到工地生活。

  工地在哪里,就把父亲带到哪里。在“背着父亲建高铁”的日子里,祁建光每天早上6点起床,先给父亲擦洗身子、换上干净衣服和尿不湿。喂父亲吃完早餐和药后,他再跑步去上班。中午和晚上,祁建光在食堂打好饭后回小屋喂父亲。在照顾父亲的同时,祁建光也没有耽误工作。由于成绩突出,他被提拔为尉氏制梁场试验室副主任。

图片来自网络

  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率连年提升

  记者在查阅河北省多所高校就业数据发现,近年来,河北高校毕业生去基层就业的比例越来越高。“目前来看,2018年我校的签约率、升学率、高质量就业率都呈现了明显的上升,灵活就业率明显下降,但暂不就业、选择第二次考研的学生比例明显增加,选择去基层工作的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处边老师说。

  据了解,为让学生了解基层教育状况,提升师范生课堂教学体验和从教能力,河北师范大学2006年起在全国率先推行“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启动师范生“3.5+0.5”培养模式。截至目前,学校先后组织25期16个学院20个专业的32000名师范生,在覆盖河北、北京、天津、新疆等省(市、区)150多个县(区)的5600余所中小学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在顶岗实习工程的感召下,越来越多乐于从教的学生主动扎根基层中小学教育事业,接受全职教师岗位锻炼,学校师范生基层就业率连年提升,近几年均超过60%。”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处边老师向记者介绍。

  另据了解,石家庄铁道大学2017届毕业生毕业后直接就业率为80.61%,待就业的比率为3.80%。2018年与2017年就业情况相近。“长期以来,石家庄铁道大学注重坚持服务国家及地方重大工程需要,以艰苦创业精神引导毕业生到施工一线建功立业,坚定理智地走基层成才之路。”石家庄铁道大学就业处杨博副处长说。

  “我校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奔赴铁路、交通、建筑等国家经济建设第一线。在各个铁路建设主战场,在公路、港口、码头、机场,在地下工程、隧道工程和军事交通工程等建设工地,在祖国经济建设的天南地北,到处都留下了铁大学子深深的足迹和骄人的业绩。”石家庄铁道大学就业处杨峰老师说。

  专家:高校毕业生应从一般性工作做起、从基层做起

  针对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与趋势,搜才网运营中心总监、就业分析专家杜俊肖做了详细的数据调查与分析。杜俊肖表示,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区的选择,以及“自由职业”和志愿者的兴起,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杜俊肖介绍,就业地区与就业城市选择是42.5%的高校毕业生首要考虑的一个方向,随着近几年大城市为解决“大城市病”而推出的控制人口规模等政策,毕业后在“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工作变得越来越难。在今年的就业调查中发现,有7.3%的学生会考虑从事基层岗位、服务岗位或当志愿者。类似于“西部计划”这样去偏远地区从事志愿者工作更是毕业生的首选,选择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在调查中,2018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和“自由职业”的应届生比例高达22.1%。85.1%的“自由职业者”反映,在家里有条件或者是有基础的情况下,自由职业更能让他们感到快乐和自由。

       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加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

  对于高校毕业生如何进行就业选择,杜俊肖给出如下建议:第一,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很多成功人士的职业规划都是从高中毕业,从大学选专业开始的,这样从进入大学,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职业规划先人一步。第二,切实转变观念,切忌好高骛远。毕业生更应转变就业观念,从“天之骄子”的光环中走出来,将自己定位于具有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建设者,自愿从一般性的工作做起,从基层做起,要相信虽然是一样的起点,但是大学生本身的知识储备,再加上在基层岗位上的技能锻炼后,实现飞跃式发展不是梦想。第三,树立“在实践中成长”的理念。大学生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过渡离不开实践。学生们会发现社会比想象的要复杂,有些事情是很残酷、很现实的,但也能从中发现行业的魅力。

  相关链接:

  河北省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2016年3月,河北省财政厅和教育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16年起,享受城乡低保政策家庭的省属高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我省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含36个月)及以上、服务期内考评合格的,对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或助学贷款本金实行代偿。

  2017年5月,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在工资待遇、补贴、户口迁移以及市级以上机关公务员招调等方面都给出了优惠政策。

  2018年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征集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各高校要把基层作为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积极营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立足基层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更好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同时深挖本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引导更多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关键词:责任编辑:甄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