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开放教室看球,世界杯本来就不是洪水猛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13 16:33:26
分享:

  这两天,位于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成了“网红”。6月11日,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网站转发了学校学生工作部下发的《关于做好学生观看“俄罗斯世界杯”相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大致内容为,从6月14日开始,每晚22:20分,学校将在多媒体教室播放赛事,届时,学生们可以到此观看。并且,学校还要求,比赛期间,各食堂要将电视调至体育频道,方便学生观看比赛。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网站截图

  《通知》发出后,很快引起了围观热议。本校师生的态度可想而知了,自然是为本校“英明”的决断欢呼呐喊,甚至借机游说高考学子报考本校;而其他学校的学生则表现出了羡慕嫉妒恨的复杂心情,“又是别人家的大学”霸占了他们当下的口头语;而社会公众、媒体也纷纷围观点赞,就连cctv5官博也忍不住转发评论“看了通知,很欣慰”,临了还不忘寄语学生们要多运动。总之,西南财经大学的这一波操作很“ok”,有意无意的上了一次“头条”。

  就在大家为西南财经大学点赞鼓掌时,有网友挖出了该校的“黑历史”。2010年世界杯期间,该校曾断网阻止学生们看比赛。理由是,世界杯“撞上”英语四六级考试,同学们应以“正事”为主,好好休息,不要熬夜影响了考试。

  彼时,学校的这番良苦用心,不仅没有得到学生们的理解,还引起了学生们的反弹。学生们对学校此种做法大加讨伐,到处留言挖苦学校,“世界杯不止是个球”“世界杯期间,西南财经大学断电断网,欢迎报考!”当地媒体对这场风波还进行了报道,学校也非常被动。

  时隔数年,世界杯再次来袭。西南财经大学一改昔日态度,让众人拍手称赞。或许是,学校从上次断网风波中受到了什么启发,这次世界杯还未开始,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细想一下,不管学校断不断网,世界杯就在那里,它的魅力不增不减。对学生来说,在当下收看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一定程度上是种“刚需”。现在通讯技术手段这么发达,即便是学校断了网,学生也能够通过种种手段收看,只不过,会增加一些成本,保不齐,还会有学生彻夜不归,去校外寻找场地观看比赛。对于这样的结果,相信学校也是不愿意看到的。

  人们素来就厌恶这种宣称“为了你好”,而不征求对方意见,直接替对方做决定的行为。学校若还以为学生着想的“美名”堵塞观看渠道,只会被视为虚伪,学校的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

  长期以来,高校总是存在类似的情况,遇到问题,校方总是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以行政命令一禁了之。例如,某些高校针对学生热衷网上订外卖的现象,不去想法设法提高学校食堂饭菜质量,而是以外卖食品不安全的名义,禁止外卖小哥进入校园,导致外卖小哥隔着栅栏将外卖递给学生。这种一禁了之的背后,其实也是懒政,不作为、不会为的表现。

  凡事堵不如疏,疏不如引。学校若能开诚布公地提供观看场地,做好各项保障措施,并平衡好比赛和教学的时间,相信可以收到双方满意、皆大欢喜的效果。(蔡洪坡)

关键词:世界杯,西南财经大学,高校,直播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