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八字养生讲堂】吕乐远:日常食补养肾秘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8-06-13 16:38:03
分享:

  长城网6月12日讯(何震)在前几期的《八字养生讲堂》的讲解中,河北以岭医院中医药主任医师吕乐远教授为网友介绍了有益于补肾养精的中药材,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用食补的方法来保养我们的肾,那么我们究竟可以吃哪些食物能起到补肾养精的作用呢?吕乐远教授将继续为我们进行讲解。

访谈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吕教授介绍,想要做好食补养肾就要注意多吃子类食物、黑色食物和坚果类食物这三类食物。首先子类食物就是植物的种子,我们日常生活中像小麦、玉米、小米其实都是植物的种子,而这些食物分类归于谷物,谷物的种子作为主食,是有深刻的养生道理的。比如小麦,在本草纲目中它有补肾益精的功效。还有就是大豆,它也是植物种子,女性要多吃大豆豆浆豆腐,这是因为它们都具有大豆异黄酮,女性50岁绝经期以后,雌激素分泌降低,吃西药来补充的话,量大是容易产生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等等,若小剂量的补充,其实不如喝豆浆。所以人要吃粮食。现在许多人减肥不吃主食,或者大鱼大肉多,吃粮食少,这些做法是非常不好的,会影响的人的寿命。

河北以岭医院中医药主任医师吕乐远教授讲解肾精知识。 长城网 何震 摄

  第二类就是黑色食物,中医有一个理论就是黑色入肾,黑色是肾的本色,另外中医说逢黑必补,比如黑芝麻,既是子类食物,又是黑色食物,黑色食物富含花青素和黑色素,这些营养元素都能抗衰老和补肾,除了黑芝麻以外,黑米、黑豆、黑木耳,海参都是黑的,这些都能够起到补肾和抗衰老的功效。

  第三类就是坚果类食物,坚果类也算子类,比如核桃、榛子、栗子等。中医称栗子为肾之果,栗子虽然补肾但不能多吃,吃多了胀气,一次吃几个就够了。

  日常生活中想要食补养肾的话,大家可以天天把这些集中起来,核桃、黑芝麻、黑米、黄豆等等可以自己随意添加,并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加点红枣或者枸杞,这些东西放入破壁机打碎,这样吃起来方便还特别好吃,这样坚持半个月,面部就有红润的感觉。

关键词:八字养生讲堂,吕乐远,食补,养肾,河北以岭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