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开窗见景 出门见绿 衡水园林绿化绘“浓”生态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6-13 22:01:24
分享:

衡水市主城区丰收渠带状公园内月季花开,吸引市民争相拍照。记者 张梅胜 摄

  长城网6月13日讯(记者 张梅胜)初夏时节,漫步衡水市区,满眼葱茏,林在城中,城在绿中。让数字说话——截至目前,衡水市区绿化覆盖率41.19%,绿地率36.91%,道路绿化普及率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园林式居住区99个,园林式单位80个。

滏阳河畔绿意盎然。记者 张梅胜 摄

  从道路两旁的葱茏绿脉,到花团锦簇的园林景观,从公园里曲径通幽的鹅卵石小路,到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衡水市吹响了开展“多城同创”活动的集结号,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一幅绿色宜居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尽管艳阳似火,但行走在桃城区中湖大道上,两侧成荫的绿树带来阵阵凉风,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结伴同行,享受着浓浓绿意,树荫下不时有骑行者穿梭而过。

  13日,家住河沿镇的王大妈像往常一样,在家门口的小游园里溜达。“以前门前光秃秃的,这两年栽了树、种了花,还有漫步道、凉亭,夏天这时候真是美啊。来游园里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都很方便。”王大妈说,游园建成后大家都愿意来。

  园林绿化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市民的生活品质。大手笔、大力度的绿化建设将绿色带进了衡水市民的生活中,眼睛看得见,伸手够得着。

  “出门就是风景,郁郁葱葱,错落有致,不仅看得见绿还能闻得到香!我们很幸福!”家住天玺香颂小区的李佳动情地说,如今的衡水夏季绿意盎然,环境越来越好,住着更舒服了,也让人更加爱护身边的绿色。

  绿色是城市生态的底色,也是群众幸福感的基点之一。近年来,衡水市紧紧围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谋划实施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重点绿化建设项目,全市园林绿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滏阳河两侧道路绿树成荫。记者 张梅胜 摄

  在道路绿化建设上,该市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实施了多项绿化工程。目前,衡水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初步构筑了林荫型、景观型、立体型的道路绿化网络。

  在公园游园建设上,该市先后对市区7个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谋划新建了植物园、颖达公园、滏东公园、宝云公园、丰收渠带状公园、园博园、青运园、湖之韵游园等10余处公园游园。截至目前,市区公园绿地面积573.11公顷,综合公园3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达到39个。

丰收渠带状公园景观。记者 张梅胜 摄

市区青年公园一隅。记者 张梅胜 摄

  在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上,衡水市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了“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截至目前,该市居住区(单位)339个,其中园林式居住区99个,园林式单位80个。

  在防护林体系建设上,衡水市积极发展防护林绿化及环湖环城绿化,先后建成了北外环防护林带、南外环防护林带、京九铁路防护林、衡水湖防护林带等。以“一湖一带”景观建设为重点,以环湖造林100平方公里为目标,积极推进衡水湖森林公园、马拉松赛道等景观提升工作。

  城市绿色空间扩大了,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幸福感自然而然提高了。无论晨夕,漫步在花海,行走在林荫中的衡水人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

关键词:衡水,绿化,幸福感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