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做减法 零收费 真放权 标准化

唐山曹妃甸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谷孝一 邢丁 
2018-06-13 22:07:09
分享:

 

一流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曹妃甸。谷孝一 摄

  长城网唐山6月13日讯(谷孝一 记者 邢丁)“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域核心竞争力,一流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曹妃甸!”唐山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的表态掷地有声。唐山曹妃甸优化营商环境真抓实做,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使全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做减法,优化审批流程。曹妃甸区取消环保验收、抗震设计图纸审查、施工和监理企业进区备案等20项,精简压缩审批要件220件,通用的材料互认共用(如营业执照复印件不需重复提交),减少提交材料。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前介入、并联审批,把工业类建设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时限由法定的485个工作日,压缩到90个工作日内。在此基础上,今年曹妃甸区将压缩到49个工作日。

  零收费,提供优质服务。曹妃甸区停止收取森林植物检疫费、育林基金;取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地服务费、工程项目交易费。政务服务实行免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费用由政府承担。各类证照工本费全免,在各政务中心配备了联网的计算机和打印机,添置了复印机、扫描仪,复印打印零收费。吸纳环境评价、工程设计、图纸审查、安全评价等26大类151家中介服务机构,供企业自主选择,货比三家,降低成本,便利实惠。

  真放权,提高办事效率。曹妃甸区将22个区直部门173项审批事项划转到区行政审批局,下放审批权限,由科长和主管局长负责审批,一审一核,最多一审两核。目前173项审批中,由科长审批的169项,占总数的97.6%,主管局长审批的4项,占总数的2.4%。与此同时,曹妃甸区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开通政务服务在线,审批事项网上咨询、申报、办理、查询,线上线下运行同步。

  标准化,提升服务水平。曹妃甸区以规范审批为指引,以行政审批局为试点,争创省级服务业标准化,建立各项标准307项。2017年7月,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省第一家获得服务业标准化的审批局。组建代办员队伍,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帮助企业群众跑手续。曹妃甸区举办了项目代办员集中培训会,对来自各园区、场镇的170多名主管领导和项目代办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机制,落实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服务中冶瑞木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召开协调会、调度会,指导企业梳理流程,帮助企业咨询项目,协调省市沟通审批,加快项目落地建设。5月8日开工的北京鑫华源(曹妃甸)智能停车产业园项目,手续办理仅仅用了69天,创造了曹妃甸速度。

  通过不懈努力,曹妃甸区的营商环境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有效地促进了城市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曹妃甸区新增市场主体15343户,其中个体工商户7006户,企业4155户。2017年,曹妃甸区签约京津项目99个,总投资1309亿元,其中北京项目83个,总投资1263亿元。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曹妃甸港口物流贸易加工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国内外现代物流、港口贸易、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类近400家客商参与,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超过450亿元。

关键词:营商环境,曹妃甸,经济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