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后高考”考生心理状态仍需关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06-14 17:25:04
分享:

  长城网6月14日讯(记者张晓明)高考结束了,大家都觉得终于可以轻松了,但石家庄市的石女士一家却轻松不起来,石女士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考完数学出来沉着脸说让家人做好他要复读的心理准备,高考完干脆躲进自己的房间整天不出门。“最怕别人问他高考考得咋样”,石女士的心揪了起来,无奈之下,正跟爱人商量“要不要把儿子送到衡水中学复读”。

       据了解,高考前家长们普遍会关注考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但在高考结束后,家长们会将关注点放在考生的成绩上,而很少会去关注考生的心理健康。在这个阶段往往容易出现“后高考心理”。有资料表明,高考结束到发榜前,考生出现心理问题比高考前与高考期间有增无减。

  今年是“千禧宝宝”首次登上高考舞台,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是近8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高考结束后,一些人会选择疯狂打游戏以及逛街购物买买买来释放高考期间的压力,也有人会趁此机会重拾以前的爱好,当然也有人像石女士的儿子,高考之后并没有卸下负担,心情反而更加沉重。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心理老师商亮向记者介绍,高考之后因为觉得考试发挥得不理想,有的考生会郁闷失落、沉默不语,有的会焦躁不安、容易发脾气,有的会自我伤害、离家出走……考生产生这些负面情绪是正常的反应,但要学会调节。

  商亮建议,遇到这种情况,考生首先需要给自己一定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学会面对现实,而不是逃避。先要不断告诉自己,接受自己的考试成绩,然后再给自己打打气,“人难我难,我不怕难”,其次,要主动沟通,积极求助,主动找同学、家长、老师倾诉,千万不要憋着、乱发脾气。倾诉就是最好的情绪疏解器。如果考生情绪严重失调,应尽早到医院接受专业的心理指导。

  当然,家长在孩子的情绪疏导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商亮举例说,曾经有位家长本身是名中学的高级老师,教出来很多清华北大的学生,一直希望女儿也能上清华大学,力主女儿报考清华,第一年女儿差8分没考上,第二年还是没考上,最后去了另一所其实还不错的学校,但她大学生活一直比较郁闷,最后严重抑郁。对此,商亮建议,作为家长,要先接受事实,引导孩子寻找自我价值和生活的意义,不要把家长的愿望强行加到孩子身上。当孩子惶恐不安时,家长要陪伴安慰,教给孩子理性面对挫折。

石家庄二中崔媛媛老师正在接受采访。 记者 张晓明 摄

  石家庄二中高三老师崔媛媛也建议,考试成绩出来,家长要尊重它,接纳无论是好还是坏的结果,“这些都是孩子三年辛辛苦苦挣来的。”崔媛媛认为,“高考是人生的一个点,而孩子的人生是一条线,没有人因为你高考这一件事做好了就获得人生的全部,也不会因为这一个点考的不好,你就输掉了人生的全部。”她建议考生和家长用平常心看待高考结果。

  此外,商亮还建议,对于考完自我感觉发挥良好的考生,也要警惕从极度紧张一下子转为极度放松。家长应该引导孩子,适当放松但不要放纵,因为像通宵打游戏、通宵唱歌这样看似放松的活动,实际上会导致疲劳加剧,影响身心健康。

关键词:后高考,考生,心理问题,家长,建议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