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让无偿献血理念深入人心

——廊坊市开展“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8-06-14 23:00:26
分享:

6月14日,廊坊市开展“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记者 祝雪娟 摄
医疗机构发放宣传册。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6月14日讯(记者 祝雪娟)6月14日,廊坊市举办了“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廊坊市卫生计生委、市中心血站、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在活动现场,为市民发放宣传材料、免费测血型、量血压,众多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廊坊献血服务平台,了解义务献血流程。

  在活动现场,一辆采血车前排满了参与献血的志愿者和市民。今年53岁的市民姚先生和妻子一起来献血,他告诉记者,“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经有十几年了。无偿献血不仅可以挽救生命,也可以调动体内的造血功能。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一直献下去,也会鼓励更多的人献出爱心,传递温暖。”

志愿者排队等候献血。记者 祝雪娟 摄

  刘瑞民是廊坊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队长。从1995年开始献血至今,累计献血5万毫升,相当于全身总血量的10倍。在他的带动下,已有几百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做献血服务。

  在活动现场,刘瑞民又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前来献血。他说:“我会定期去献血,无偿献血早已成为了习惯,6月16日还要回老家组织村民义务献血,把无偿献血的理念带到农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

  人间大爱,热血铸就。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临床血液供应与安全,与每一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2017年,廊坊市共有56345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全血16.5吨、机采血小板19660单位,全市千人口献血率达22.2%,均创廊坊市历史新高。

廊坊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张汝河参与义务献血。记者 祝雪娟 摄

  据介绍,廊坊市中心血站作为该市唯一合法的采供血机构,承担着全市临床用血供血的重任。他们大力营造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创新宣传招募措施,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同时开展无偿捐献成分血积分活动,最大限度地保留成分血捐献队伍,全年共有2762人次参与积分。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的作用,通过无偿献血社会化招募平台,打造献血前引导、献血过程服务和献血后跟踪三个关键环节无缝隙对接。在全省率先使用自助填表机和爱留影设备,通过社会化招募平台,打造网上预约、服务、扩散的全新献血模式,招募平台粉丝净增长10078人,总访问量超过24万人次,1672人通过微信预约成分献血,收到1200条真实有效评价及留言建议。

  该血站加大力度建设标准化献血屋,2017年以来在霸州步行街、市医院急诊广场、固安县政府广场等新建固定献血屋3个。目前,该市固定献血屋达到6个,献血点(屋)达到16个,覆盖全市各县(市、区)。

参加活动的工作人员义务献血。记者 祝雪娟 摄

  农村人群成为献血新的增长点,该血站采血科室主动深入到村街,发挥村医和志愿者的积极性,将采血车开到农民家门口,全年5个县25个乡镇共2537人参加献血,总血量99.5万毫升。

  血费直报是提升献血者获得感的具体措施。今年以来,该市把血费出院即报与供血计划挂钩,加强督导检查,简化报销流程,为群众提供便利。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已有31家医疗机构完成联网,办理血费出院即报277人次、报销金额37.6万元,占总报销人次、总报销金额比例分别为71%、68%,实现了血费“一站式”出院即报全覆盖。

关键词:廊坊市,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