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学“冀”】这些名人的母校在河北,你知道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晓静 
2018-06-15 14:46:55
分享:

  导语:你知道燕赵大地出了哪些名人吗?康辉、郭晶晶、王宝强、周冬雨、赵丽颖……这些当然大家都知道,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名人明星更是数不胜数。除了这些,河北的高校也培养了很多的知名人士,有些名人没准就是你的师哥师姐,今天就带你了解一下出自河北高校的大腕儿们……

    河北师范大学——邓颖超、格桑德吉

    邓颖超

  邓颖超(1904-1992)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邓颖超,原名邓文淑,祖籍河南光山,1904年2月4日生于广西南宁。幼年丧父,靠母亲杨振德行医或当家庭教师过着清贫的生活。

  1913年至1920年,先后在北京平民学校、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后在北平师大附小、天津达仁女校任教。

  邓颖超青年时代投身革命。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她和刘清扬、郭隆真、张若名等组织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并参与组织了天津各界联合会。她还和周恩来、马骏、郭隆真等天津学生运动的领导者,共同组织了进步青年团体觉悟社,参与领导天津学生的爱国运动。1923年她参与组织女权运动同盟会直隶支部。1924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5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中共天津地委妇女部长。从此,她确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开始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的职业革命家生涯。

    格桑德吉

  格桑德吉,女,河北师范大学民族学院1997届毕业生,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9月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

  2014年2月10日晚,格桑德吉荣获2013感动中国人物。2018年5月,格桑德吉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

  为了让雅鲁藏布江边、喜马拉雅山脚下的门巴族孩子有学上,格桑德吉毫不犹豫地放弃拉萨的工作,主动申请到山乡小学。她的教育梦想就是让门巴族孩子都能上学。格桑德吉老师所在的帮辛乡小学是墨脱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因常年泥石流、山体滑坡,从未有过完整的路。为了劝学,12年来格桑德吉老师天黑走悬崖、在满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的道路上频繁往返;为了孩子们不停课,别村缺老师时她不顾六个月身孕、背起糌粑上路;为了把学生平安送到家,每年道路艰险、大雪封山时,作为校长的格桑德吉跟男老师一样,过冰河、溜铁索、走悬崖峭壁,把四个月才能回一次家的学生们平安送到父母的身边。在格桑德吉老师十二年如一日的努力下,门巴族孩子从最初失学率30%,变成到今天入学率95%。12年来,她教的孩子有6名考上大学、20多名考上大专、中专,而她自己的孩子却留在了拉萨,一年才能见一次。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门巴族的“护梦人”。 

  河北大学——白燕升、高群书

  白燕升

  白燕升,1968年出生于河北省黄骅市,中国内地节目主持人、香港卫视副台长。从刚刚记事起,白燕升就喜欢上了戏曲,可父母发现儿子的这个爱好却并不支持。在父母的极力反对下,本来想上戏校的白燕升只好上了中学。

  1987年考入河北大学,多次获得全国和全省的大学生演讲比赛大奖。1991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并分配到河北电视台。1994年,进入中央电视台。1996年,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担任的戏曲节目主持人。2001年,获得中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 2004年,发行个人音乐专辑《一生的太阳雨》。2007年,担纲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总导演。2008年至2012年,连续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主持人。2013年,加盟香港卫视任副台长。2014年,出版个人著作《大幕拉开》。 2015年,在山西卫视戏曲节目《走进大戏台》中担任评审嘉宾。

   高群书

  高群书,1966年出生于河北,毕业于河北大学新闻系,中国内地男导演、监制、制片人。

  2000年高群书执导的电视剧《命案十三宗》被评为年度北京10大热门电视剧之一。2003年执导警匪剧《征服》 ,随后导演了黑色悲剧《蜕变》。2006年执导的历史纪录片《东京审判》获得第8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2008年执导的电影《千钧一发》获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高群书也因此片获得第5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关注导演奖。2009年与陈国富联合执导的谍战电影《风声》获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2010年自编自导电影《西风烈》。2012年执导的电影《神探亨特张》获得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奖,以及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奖,高群书获得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第13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导演奖。2013年执导根据海岩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同年客串出演古装喜剧《龙门镖局》。2014年高群书监制的都市情感剧《新闺蜜时代》播出。2015年担任游族影业首席内容官。2016年2月1日执导的喜剧电影《过年好》上映。

  燕山大学——李书福

  李书福

  李书福,男,1963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曾在湖北长江职业学院就读。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学士,燕山大学95届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经济师职称,浙江省劳动模范。

  李书福白手起家,创办吉利集团。1999年底,吉利集团员工发展到近万人,总资产20多亿元,年销收入30多亿元。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此外,吉利还投资8亿多元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民办大学——北京吉利学院。2010年3月28日21点,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的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2013年两会,李书福提出关于空气质量问题、出租车问题以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2015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122名。2015年10月24日,当选为浙商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2017年胡润百富榜,李书福、李星星父子以1100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10名。

  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此外,吉利还投资8亿多元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民办大学——北京吉利大学。2010年3月28日21点,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

  河北医科大学——张岩

   张岩

  张岩(1901.7~1976. 1.1),字冲霄,著名人体解剖学家,医学教育家,一级教授。河北省安国县西佛落村人。中国首部《人体系统解剖学》的作者、著名解剖学专家。

  张岩从小好学,尤爱医学,立志在医学事业上有所造诣。1918年考入河北省保定直隶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学习四年毕业。

  张岩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积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在解剖学教学、科研和师资培养等项工作中都作出了一定贡献。1934年他曾赴德国柏林大学专门研究过人体解剖标本模型的制造和人类胎盘的构造,具有制作各种人体解剖标本和模型的专长。

  自1931年起,他开始编著《人体系统解剖学》一书(先后印刷四版),比较详细地描述了人体结构,书中引用了作者本人对中国人头骨测量、脏器度量等科研资料。该书是医学院校解剖学教学的重要教材和参考书之一。1963年主编了高等医药院校试用教科书《人体解剖学》,并参与张鋆主编的全国通用大学教材《人体解剖学》一书中“脉管学”的编写工作。七十年代初期,在张岩的指导下,青年教师曾编著出版了《人体解剖学》一书(上、下册),张岩承担了该书总审阅工作。

  张岩的一生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医学教育事业上。由于他忠诚于教育事业,人民尊敬他、信任他,并给予他很高的荣誉。1954年以来,曾多次当选为河北省人民代表、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第一至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解剖学会理事、河北省解剖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保定分社主任委员及河北医学院副院长兼解剖教研室主任等职。

  华北理工大学——梅墨生

   梅墨生

  梅墨生,号觉公。斋号为一如堂。书画家、诗人、学者、太极拳家。1960年生于河北。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国家艺术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书法院、台湾艺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武术七段,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会顾问。

  曾受业于宣道平、李天马、李可染先生,师承太极拳家李经梧、内丹学、道学泰斗胡海牙先生为师。毕业于河北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原为河北轻工业学校),结业于中央美院及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课程班、中国历史博物馆等主办的首届古代、现代书画鉴定培训班及熊秉明主持的书道研修班。曾任教于中央美院中国画系、原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部副主任。有关于艺术、文化、武术、气功等多部著作文章发表。

  编著出版:《梅墨生书法集》、《梅墨生画集》、《当代著名青年书法十家精品集—梅墨生》、《中国名画家精品集—梅墨生》、《梅墨生写生山水册》、《当代书画家艺术丛书—化蝶堂书画》、《现代书画家批评》、《书法图式研究》、《精神的逍遥—梅墨生美术论评集》、《现当代中国书画研究》、《山水画述要》、《中国人的悠闲》、《记忆的微风》、《中国书法全集·何绍基卷》、《中国名画家全集·吴昌硕》、《中国名画家全集·虚谷》、《中国名画家全集·李可染》、《中国油画名家·朱乃正》等。

    注:高校、人物排名不分先后。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各大高校官网等综合)

关键词:大学,名人,母校,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