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造国内有竞争力的专业资产管理者和综合金融服务商
——访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满翔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祝钦 玉洋 
2018-06-15 10:18:54
分享:

  

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玉洋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祝钦 通讯员 玉洋)“作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需要积极承担防范化解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责任,并为建设健康、充满活力的金融生态环境担负起更多的责任。”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满翔宇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河北省资产管理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中国银监会授权的河北省第一家具有批量收购、处置金融不良资产资格的省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目标是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具有竞争力的专业资产管理者和综合金融服务商。

   “公司是作为省政府风险资产处置平台而创建的,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优化我省金融生态环境。”满翔宇说,“目前,河北资产正在打破传统的资管业务模式和简单获取利差的盈利模式,立足不良资产资源,挖掘不良资产价值,创新不良资产管理方式,不断提升交易中的服务和创新价值。”河北资产将充分发挥风险项目与外部优质资源之间的桥梁作用,持续推动重点项目风险化解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目前已为问题金融企业投放风险化解资金超过4亿元,正在按照全面梳理、分类化解相结合的原则,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落地。

  同时,积极参与国企瘦身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满翔宇告诉记者:“河北资产自身就是混合所有制的受益者,公司股东中既有实力雄厚的省属国有企业,又有中国排名前列的融资租赁公司,他们给公司带来的不仅有雄厚的资本,更多的是全新的企业管理理念和业务运营模式。”作为省国资委确定的国企改革试点,省国资委对河北省资产管理公司的要求是“先行先试、不设禁区,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目前,河北资产正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功能,在国企整合重组、清理退出、布局优化等瘦身健体改革中发挥独特作用,利用专业优势推动清产核资工作,提高国有资本总体运营效益。

   日前,河北资产与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拟共同发起设立河北雄安环保清洁能源产业基金,该基金有百亿元的资金规模。主要投资工业供热、城市生活供暖、余热综合利用领域,生物质能源、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利用领域以及危废、固废、土壤修复、大气污染治理、污水处理、环境监测等行业。

  满翔宇说,河北资产将坚持金融业发展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以资本推动产业升级和区域振兴,助力构建起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通过资本和金融的力量架起合作共赢的桥梁,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事业中贡献河北资产的力量。

关键词:河北,专业资产管理者,综合金融服务商责任编辑:张祝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