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三河:全民参与打响传销清零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6-18 15:18:08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令人深恶痛绝的非法传销活动对社会有巨大的危害,但也有一些人对传销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缺乏足够的警惕性,在不经意间就误入歧途,深受其害,甚至危害他人和社会。

  “在打击传销工作上,明确创建‘干净三河无传销市’的工作目标,不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推动打击传销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强势开局。”6月14日,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

  为彻底铲除这一毒瘤,一场全民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传销“清零”攻坚战已在三河市全面打响。自今年4月专项行动以来,已对域内村街进行了928次地毯式清查,累计排查涉传问题线索1761条,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0940人次,开展集中打击行动11次,捣毁传销窝点494处,抓获传销人员1276人,移送遣散教育中心1256人,遣散传销人员1215人;已立案3起,行政拘留3人,批捕2案6人,起诉5案10人,判处刑罚11人。

       随着集中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入,传销案件的不断侦破,不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三河市也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情况的打传新路子。

“反洗脑”教员刘海军正在给30余名涉传人员授课。记者 孙泽恒 摄

  解救教育远离传销 让受害者重回正常生活

  作为三河市打击传销工作的中坚力量,三河市打击传销大队对辖区内易发生传销活动的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最大程度、最快速度集结打传力量。“三河市打击传销大队成立于2017年9月5日,现有成员150人,共设综合、行动、机动、宣传、办案、情报六个大队,这也是全省成立的首支打击传销大队。”据三河市打击传销大队大队长王会学介绍。

  “我在云南老家是做销售的,收入还算稳定,半年前,一个朋友说在这里能帮我找到一份每月能挣9000元的高薪工作,当时我男朋友极力劝阻我不要轻信,但我还是执意要来。现在不但没有挣到钱,连男朋友都不理我了。”今年26岁的小茶哭泣着向记者讲述了被骗入传销组织的经历。“通过打击传销大队的解救,我终于摆脱了传销,传销实在是太害人了!通过学习我终于认清了传销的面目。”小茶所说的“学习”经历,就是在设立于三河市打击传销大队的反洗脑教育中心接受反洗脑教育。

  “传销的一大特征就是需要交纳入门费,并要求发展下线,并形成一定顺序……”6月14日,记者来到三河市反洗脑教育中心时,反洗脑教员刘海军正在给30余名涉传人员授课。

  “我曾经是传销的受害者,又是为害者,成为老总级传销人物。脱离传销组织后,怀着救赎助人的目的,帮助传销受害者。”刘海军告诉记者:“我曾在内蒙老家经营着一家饭店,因传销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因为我了解传销,所以在授课中,更多的是现身说法,劝大家认清传销,远离传销。”

  “我们分批对涉传人员进行反洗脑思想教育,揭秘传销骗局,让传销人员学习打击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进行反传考试。”三河市工商和食药监局副局长孟光对记者说,经过反洗脑教育的涉传人员写下不从事促销活动的保证书后,打击传销大队会登记备案涉传人员信息,如发现其再次从事促销活动,就会将其列入“失信”名单,并给予相应处罚。对于彻底摆脱传销的人员,三河市打传教育遣散中心会联系亲属将其接回家,如不能来接,还会派专人护送到火车站,对于经济困难的还会给予路费。“我们竭尽全力让涉传人员尽快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生活。”孟光说。

行走在三河大街小巷、社区街道,随处可见醒目的反传标语。记者 孙泽恒 摄

  广泛宣传浓厚氛围 揭露传销本质

  “指望传销致富生活没有出路”“为了您和亲友的幸福请远离传销”……行走在三河大街小巷、社区街道,随处可见醒目的反传标语。

  “我们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共计张贴各类打传通告3500多张次,发送短信23000多条,反传宣传材料深入到每一家每一户、每一个单元门口、每一处公共办事处和各个出入口,要让每名业主都了解传销的危害。”三河市燕京航城小区物业经理刘红训向记者介绍。

  为营造浓厚的打传氛围,三河市坚持以宣传引领专项行动强势开局、以强大声势打压传销犯罪空间、以压倒性态势占领舆论宣传高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宣传活动。

  据了解,三河市共计印发《关于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告》30万余张,在主要干道两侧、村街(社区)主要路口和显著位置悬挂条幅、粉刷固定标语1万余条。组织各镇(街道)、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房屋中介公司、小区物业经理代表在市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做出公开承诺,号召人民群众携手抵制、共同打击传销。

  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手机、报纸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曝光典型案件、普及防范知识、揭露传销骗人本质和危害。通过宣传单、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给予奖励,现已发放实名举报奖励10人次、2.85万元。

燕京航城小区一处被查封的违规出租屋。记者 孙泽恒 摄

  全民参与铲除传销 消灭滋生土壤

  “在我们的宣传下,社区居民、楼道保洁、楼管员、保安员、楼门长只要发现传销活动就会第一时间提供线索,有效地遏了制盘踞在小区内的传销现象,受到居民的极大好评。”刘红训介绍,自4月27日由三河市工商和食药监局、燕顺派出所、迎宾北路街道办事处及物业公司联合成立燕京航城打击传销队以来,共计清缴传销窝点约230于处,清缴传销人员700余人,涉及传销的房屋均已断水、断电、处理并通知业主与传销解除租房合同,对参与传销人员清离本小区,燕京航城小区传销基本为零。

  为适应传销组织逐渐向居民小区转移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趋势,三河市探索制定“以房查传、查房打传”新机制。动员村街、社区的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以街道和单元楼为单位,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对全市出租房进行登记造册,逐户发放《致房屋出租户的一封信》,引导房主自查自纠,对疑似传销人员予以清退、举报,对进行传销活动的出租房,采取“三断、三清、两查、一处理”措施进行查封,即:断水、断电、断气,清人、清生活设施、清活动设施,查出租屋是否有在房产部门的备案、查租住双方是否有合法手续,对违规出租屋由工商部门依法严肃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予以公开曝光。

  在此基础上,三河市组建社区、村街流动人口执勤执法队,充分发挥物业管理、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租屋管理平台的作用,将打击传销工作和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纳入村街、社区的常态化管理,做到打击传销和社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信息共享。建立完善出租房屋登记备案制度、出租房屋管理考核办法、房地产经纪机构诚信考核体系,强化对房屋租赁和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通过签订承诺书,对诚实守信的中介机构进行表彰,将违规代理、被投诉举报的中介机构列入黑名单,取消其经营资格等方式,杜绝房屋中介向传销人员提供活动场所行为的发生,彻底铲除传销活动滋生土壤。

关键词:三河,打击传销,专项行动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