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传承非遗要做到“六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06-19 16:08:59
分享:

访谈现场。记者 冀伟 摄

  长城网6月19日讯(记者 胡晓梅)6月19日下午,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做客长城新媒体《网民问政》栏目,在谈到非遗传承、创新和发展时,他认为,非遗传承要做到“六见”:“见人见物见生活”和“见形见神见效益”。

  “非遗要见人见物见生活。”王离湘认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非遗的传承内涵和创新规律,尊重非遗发展规律,通过抢救、挖掘、传承、保护、宣传、弘扬、振兴等一系列手段和举措,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不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也是非遗传承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还要“见形见神见效益”。非遗体现了劳动人民的高超智慧,是活态传承的能动实践,非遗项目的传承主要是靠人来实现,那么在表演民间艺术的时候,要在台下反复练习,揣摩,才能达到台上一分钟的效果;在加工制作非遗产品的时候,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传承人要把自己融入到作品中,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才能做出精品。非遗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推进非遗与现代生产方式、现代工具、现代审美、现代消费深度融合,与现代化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相融合,找到一条实现产业升级、形态转换的新路子。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实施的千场非遗展演进万家活动,已完成展示、演出1700余场,以展示、演出、展览等形式面向基层,内容涵盖了传统表演类、技艺类等多种非遗项目,推动融入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在全省范围掀起了热爱传统文化、关注非遗的热潮。

  下一步,河北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强传承保护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深入挖掘和充分依托河北大地的文化资源和底蕴,实施一系列文化传承工作计划和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当天下午,河北省文化厅公文(非遗)处处长张雪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张志忠也一同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讲述非遗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并回答网友提问。

关键词:文化,非遗,传承责任编辑:胡晓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