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20 16:45:49
分享:

  据长城网报道,6月19日下午,河北省召开2018年全省健康扶贫推进会议,推进健康扶贫,致力于解决“因病返贫”问题,服务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8年河北省健康扶贫推进会议在河北会堂召开。记者 耿佳 摄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后半程,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产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正在稳步推进中。在这当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便是健康扶贫。一方面,现实中,确有很大一部分贫困户因为疾病等原因,无法劳动,无能力脱贫。另一方面,要保障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不能因为患了病而治不起,或者是将辛苦挣来的钱全都搭进看病中,再次返贫。“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绝不能再让这样的悲剧上演。

  在导致贫困的诸多因素中,与健康、医疗相关的问题较为突出。据2016年全国建档立卡数据显示,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42.6%。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去年9月份,河北省卫计委、人社厅、民政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20年期间,针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分类分批救治,具体措施包括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2135家定点医疗机构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结算、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对罹患食管癌、胃癌等9种大病的贫困患者实施集中救治······河北全面开展贫困患者医疗救治,让数十万贫困患者得到了实惠。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河北健康扶贫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人数减少了79万,占同期总脱贫人数的38.72%。

  目前,各地也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家庭签约医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等举措均在推进过程中。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还没有得到满足。同时,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深入推进,为确保决胜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工作也需推向纵深。例如,扩大大病集中救治种数、建立商业补充保险制度,为贫困患者提供第四重医疗保障、扩大贫困地区慢性病、地方病、精神病等监测、筛查和救治等等。要看到,我们的健康扶贫工作任重道远,还有一段路要走。

  脱贫攻坚离不开医疗做保障,同时,医疗还是个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健康中国”的决策部署中表示,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也是我们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都是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受益者。

  健康扶贫是我们迈进“健康中国”路上解决因病致贫、返贫打出的一套组合拳,集中力量搬开这块“绊脚石”,我们才会走得又快又稳。(蔡洪坡)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健康扶贫,因病返贫,健康中国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