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文化名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公益活动第二站走进太行山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2018-06-20 18:04:19
分享:

行唐县县委书记杨立中致辞。刘春亮 摄

  长城网讯(刘春亮)近日,2018文化名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公益活动第二站走进行唐县山区,为当地精准扶贫建言献策,并提供公益文化服务活动。

河北省文化名人公益联盟秘书长王昆主持活动。刘春亮 摄

  “2018文化名人燕赵公益行”由河北省文化名人联谊会、河北省文化名人公益联盟发起主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组织热爱公益事业的河北各界文化名人,实施文化精准帮扶工程,助力美丽河北建设,促进河北文化公益事业的繁荣发展,同时成立了“河北文化名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动主题为: “争做文化雷锋,助力美丽河北”。

河北省文化名人公益联盟名誉主席李九元致辞。刘春亮 摄

  此次“2018文化名人燕赵公益行”走进太行山区是活动的第二站,6月17日上午在行唐神树湾就文化公益服务和精准扶贫等进行座谈,行唐县县委书记杨立中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行唐县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杨立中介绍说,行唐历史源远流长,是被联合国地名组织认定的中国“千年古县”,也是曾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老区。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里既有唐尧访贤、真武修仙、王羲之一笔断江河等美丽传说,也有朱德、刘少奇、聂荣臻、杨成武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生活的红色传奇;既有享誉中华文化殿堂的红枣文化、佛教文化和红色文化,也有极具地方特色的扭股车、枣联等民间艺术;既有上古大贤许由、毫欢元帅都谷等古代名人,也有原国家美协常务副主席秦征、中国汉画学会常务理事盖山林等当代名家;既有行唐故郡东周遗址、封崇寺等古代遗存,也有行唐国家红枣公园等自然景观。这些丰富多彩的历史和文化资源,既是广大文化工作者研究、创作的源泉,也为我们打造“生态、旅游大县”增添了无比信心,是历史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

河北省文化名人联谊会会长李禾致辞。刘春亮 摄

  行唐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浅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全县人民正在为摆脱贫困而努力。行唐县有广阔的适宜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的山场,已经规划了多处生态农业开发园区。神树湾作为河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百年古枣林等景点,风景秀美、山势奇峻、树木茂盛,目前正在打造集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综合度假基地,项目实施以来,依靠农民专业合作社,把两万多亩荒山开发成了生态农业和旅游景区,常年安排两千多名农民就业,对周边乡镇上万农户形成辐射。

景区董事长刘记云获颁证书。刘春亮 摄

  文化名人和艺术家在行唐感受革命老区的发展变化,品味千年古县的风土人情,体验山区乡间生活,触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他们思考行唐,抒写行唐,描绘行唐,宣传行唐,助力行唐早日脱贫。

书画家展示作品。刘春亮 摄

  书画家们为神树湾人民赠送了数十幅精美的书画作品,并在现场举行了大型公益笔会。这些作品将在当地展览展示,以提升、丰富生态农业和旅游景区文化内涵。来自河北省文化名人联谊会艺术团、石家庄老战士艺术团以及行唐县文化馆的艺术家们为山区人民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老战士艺术团表演节目。刘春亮 摄
行唐县文化馆演员表演节目。刘春亮 摄

关键词:公益,文化名人,太行山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