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从星际穿越到慧眼天文卫星》带你探寻黑洞和引力波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8-06-20 22:55:49
分享:

资料图:河北省科技馆。

  长城网6月20日讯(记者 王棋)6月24日(星期日)13:30-15:30,科协燕赵学堂2018年第四期——《从星际穿越到慧眼天文卫星》将于大家见面,本次讲座由张双南担任主讲嘉宾。

  张双南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和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和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新疆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担任2016年9月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2017年6月发射的“慧眼”天文卫星、以及立项论证中的eXTP空间天文台和HERD中国空间站暗物质探测等大型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首席科学家。

  近年来,科幻大片《星际穿越》引起了人们极大兴趣,库波为什么要到黑洞取数据?这样的黑洞存在吗?如何到达遥远的黑洞?《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索恩先生在电影中发现了引力波,从而拯救了人类。那么在现实中索恩先生如何带领团队发现了引力波?美国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已经“听到”了引力波,2017年6月15号中国发射的慧眼天文卫星能够帮助天文学家“看到”引力波吗?本次讲座让你了解这些台前幕后的故事!

  讲座地点:河北省科技馆宇宙剧场(长安区东大街1号)

  领票时间:6月22日—6月24日(请携带有效证件现场领票,数量有限领完截止)

  领票地点:河北省科学技术馆西广场售票处

关键词:科技馆,科协燕赵学堂,河北省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