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短视频异军突起 听总编们讲如何拥抱视听化,引领新潮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6-21 11:08:12
分享:

“拥抱视听化 引领新潮流”圆桌论坛。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天津6月21日讯(记者 胥文燕)在技术的推动下,新闻内容的生产分发和反馈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近两年,短视频类产品层出不穷,给党报新媒体增加了竞争压力。短视频的媒介内容能否引领媒介新的传播生态?是长期性的还是昙花一现?面对数十亿的商业资金砸向短视频平台,党报网站的优势又在哪里?又该如何实现内容变现?

  6月20日,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正式召开。下午举行的分论坛,嘉宾们就“拥抱视听化 引领新潮流”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新闻网总编辑牟汉杰说,相对于图文来说,短视频的互动性、场景性更强,极大地调动人们的感知和欲望。在短视频领域,新闻媒体如何作为?牟汉杰认为,第一是内容为王。对传媒业来说,优质的内容是构建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法宝,短视频生产过程当中,能否吸引受众,内容仍然是关键。第二个是积极发挥短视频新闻社交性强的优点。生产的短视频产品要加强与社交平台的合作,通过多渠道的分发,甚至根据各个平台不同的特性要求,制作有针对性的短视频,从而提高传播力、影响力。第三,目前新闻短视频生产依旧停留在PGC阶段,但要实现短视频的爆发式增长,需要通过与UGC的结合,而短视频并不是简单传统视频的缩减版,对于网络短视频,其实就是开门见山,网民的时间是碎片化的,和碎片化相适应的就是时间短,信息量集中。

  工人日报社编委、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工网副总编辑王金海认为,从用户、速度、交互性、技术几个维度来看,短视频用户参与内容生产和分发,而用户又是在第一现场,是即时的,短视频出来后,通过留言,不断分享等交互,这就带来了一个新的舆论场,甚至会影响突发事件处理的方式结果。而技术决定生死,当前最大的技术就是人工智能。传统媒体的焦虑,主要来自线上,传统媒体线上是一个短板,但是线下资源还是很大的,有长期以来培育的行业和专业用户。

  重庆华龙网副总编辑朱翔认为,短视频是当下移动传播生态新一轮升级,本质上没有改变。短视频走在风口,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设备、流量资费下调、移动端观看视频体验不断提升等。而介质、渠道和受众没发生变化,是内容形态升级、衍生的功能升级和应用模式升级。短视频如何能够真正发力,迎来跨越式发展?朱翔认为,应该是左拥右抱,左手拥抱技术,右手拥抱资本。同时,新闻短视频在优质内容上要进一步下功夫。

  短视频在重要性上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也不是绝对的。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李嵘认为,视频的表现形式优于图片和文字,短视频适应于碎片化阅读这样一个习惯,所以造成短视频在移动端比较受欢迎。新闻短视频是一个种类,而新闻短视频形式还是要服务于内容,在同等精彩的情况下,视频是第一位的,图片第二位,文字第三位,如果精彩程度达不到,有时候也会倒过来。李嵘说,短视频和电视台提供的传统片子要求不一样,增加了时效性、趣味性,交互性等。纸媒转型做短视频有新闻眼光优势。

  微博去年一年,素材和内容分发上大量培育专业机构的新闻视频生产,提供剪辑、分发、数据分析服务等一站式视频剪辑方案,商业化上也在积极探索和党报党网的合作。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说,短视频要变现反哺内容,做短视频如果没有资本的注入,没有商业化的模式,就可能是昙花一现。目前看,广告、电商甚至是优质内容付费都是可以探索和尝试的。短视频分三种,UGC,即15秒以下,个人用户制作上传,以竖屏为主,参与度比较高。PUGC,即1-2分钟,有叙事,有结构,稍微专业。PGC,即2-3分钟,由专业的机构生产,内容紧凑,媒体色彩更浓,传播力更广,内容更有价值。微博也正在做有新闻价值的内容分发。在程丽娜看来,衡量短视频,不能单纯以流量作为标准,还得回归到内容本身,特别是对新闻媒体而言,如果陷入一个流量的狂欢是非常可悲的。

  据悉,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关键词:短视频,传播生态,党报网站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