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安得广厦千万间

——廊坊市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8-06-22 20:04:26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两间平房,塑钢窗户,屋里收拾得干净整洁。六月中旬,记者走进三河市皇庄镇白西村周宇芹老人家,她正在给新建好的房子通风,准备过几天搬进新居,能住进这样好的新房子,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81岁的周宇芹老人在老房子住了三十多年了,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因为年久失修,每当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她都胆战心惊,生怕出事。

周宇芹家是三河市首家完成危房改建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新岳 摄

  据了解,周宇芹家是三河市首家完成危房改建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皇庄镇统一标准、统一结构、统一施工,严格根据改建户的家庭人口,确定改造间数,并按照家庭成员情况进行人性化设计。在工程建设中,镇、村两级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相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质量监督和工期督导,严把质量关,确保安全宜居,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目前,其余11户有一户也已竣工,10户进入封顶阶段。

  廊坊市地处华北平原北部偏东,虽然没有贫困县,但存在相对贫困的建档立卡人口。据悉,该市230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要解决住房安全保障的共有853户。

      廊坊市建设局作为该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具体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牵头督导。该局充分调研,超前谋划,提出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争取今年7月20日主汛期来临之前,完成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511户。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金压力,防止因建房加剧贫困等情况的发生,该局多方主动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得到了廊坊市财政局、民政局、扶贫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政府财政补贴标准》的通知。规定对列入2017、2018两个年度中央补助资金危改计划的全部建档立卡危房改造户,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财政的补助标准。具体为:对于市财政直管县,市本级财政对新建每户标准提高至1万元,维修加固每户标准提高至0.5万元;县级财政对新建每户标准提高至0.5万元,对于维修加固每户标准提高至0.2万元。对于省财政直管县,县级财政对新建每户标准提高至1.5万元,对于维修加固每户标准提高至0.7万元。

  据了解,从今年4月16日开始,该局在住房保障方面启动了“周通报、半月专报”机制,并组成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专班,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现场督导调度、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把队伍准入关和竣工验收关,确保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关键词:廊坊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