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以“三品一标”产品认证为切入点打造安全优质特色品牌农产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2018-06-21 17:14:44
分享:

  长城网6月21日讯(徐清明)近年来,承德市农牧局立足生态、文化、区位优势,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品一标”产品认证为切入点,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为目标,打造安全优质特色品牌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 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

  承德市确立食用菌产业环及中药材、蔬菜、肉类、马铃薯、奶牛、果品产业带等“一环六带”产业布局,重点谋划实施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百万亩经济林产业带建设。积极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有效期内的“三品一标”产品达到364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08.6万亩。持续壮大的特色主导产业和可观的产品认证数量,为打造安全优质农业品牌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实施龙头带动发展战略 培育知名企业品牌

  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品牌培育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商标注册,相继出现诸多新的形式和载体。承德市主动适应这一形势变化,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1+8+N”品牌建设体系,全市逐步形成了以“京津水源生态承德”区域形象公共品牌为统领,以宽城板栗、兴隆山楂、隆化肉牛、平泉蘑菇、围场马铃薯、承德县国光苹果、丰宁有机奶、滦平道地中药材等八个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以众多企业注册商标品牌为基础的农业品牌建设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4家,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415亿元,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9.7%,14个产业化联合体被评为省级联合体,数量居河北省首位。随着龙头企业数量增多和品牌意识增强,农业注册商标品牌快速增加,全市涉农商标注册总数达到4310件,其中有中国驰名商标11件、河北省名牌产品67项、河北省优质产品63项。

  立足生态区位文化优势 重点打好“四张牌”

  承德市为擦亮农业品牌,树立区域标杆,重点打造“四张牌”,促进品牌农业建设稳步提升。一是立足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打好生态牌。“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赋予了承德生态优良、环境美好的天然“属性”,这是品牌农业发展的最大竞争优势。为此,承德市在树品牌、打品牌、靓品牌的过程中,始终围绕“生态好”这一属性开展,最大限度体现农产品品牌的生态价值。二是做好康雍乾皇庄文化挖掘,打好文化牌。该市深入挖掘皇庄文化,赋予农产品品牌“文化价值”,逐步培育壮强“皇庄系列”农产品产业链,为农业品牌培育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三是抓好优质产品供应区打造,打好品质牌。农产品的“生态绿色”属性,必须建立在品质优良的基础上,全市上下持续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杜绝因为质量问题“砸毁”苦心经营的农业品牌的现象发生。四是利用多渠道品牌推介形式,打好宣传牌。有了品牌宣传不出去,就形不成品牌效应,该市聘请了顶尖的品牌策划和运营团队,抓住最核心、最吸引眼球部分,并集中有限资金在主流媒体做好宣传,确保了“好钢用在刀刃上”,取得了广泛的宣传推介效果。

  承德市通过“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有效推动了农业标准化建设,巩固了地方安全优质特色品牌农产品重要成果,进一步增强了认证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品牌创建意识。

关键词:承德,打造,优质,农产品责任编辑:王晓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