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扭转“玩命的中学 快乐的大学”,师者为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8-06-22 16:41:17
分享: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月21日在成都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6月2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是一个由来已久的现象。如何扭转,可谓众说纷纭。每每提起这个话题,大学“水课”都会成为众矢之的。正因如此,陈宝生部长才提出要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可谓切中肯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真的要把“水课”变成“金课”,绝非易事。一方面,高校需调整不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诚如陈宝生部长所言: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

  另一方面,还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将蒙混度日的“南郭先生”调整出教学岗位,以免误人子弟。对此,相信不少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有过深切感受。回忆美好的大学岁月,既有德高望重令人景仰的教授,也不乏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我当年所就读的一个文科院校,系里共有30余位教师,真正令学生折服的只有五、六位,仅占了20%左右,基本胜任的大约有20余位。剩下几位那就完全不敢恭维了,所谓的上课就是找一本与学生手头教材不一样的专著,或者拿出一本已经发黄的讲义,然后照本宣科地大段大段地读,学生则依样画葫芦一字不落地记笔记,甚至还有极个别教师连顺畅地读下来都有困难……

  大学是真正决定一个人未来发展方向和道路的关键时期,能不能遇上好的导师可谓至关重要。一位德才兼备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举手投足之间都会散发出独特的气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很多人回首人生道路,都会由衷感谢大学时期的恩师。反之,如果遇人不淑,岂不是人生的莫大悲哀吗?人生之痛,莫此为甚!

  这绝非危言耸听。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在历史悠久的大学里,教学队伍的历史包袱太重,沉淀多年的教师队伍可能很大部分不合格,如果不改革,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要想提高质量,必须把水平不高的教师整顿出去,重建教师队伍。(胡欣红)

关键词:中学,大学,师资建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