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精彩看点:“南湖春晓”唐山园 “束鹿岩”辛集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祖迪 
2018-06-22 19:16:38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张琦 祖迪)6月22日,记者来到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园博园建设施工现场,带大家提前领略唐山、辛集城市展园的精彩看点。

  唐山园内景观。祖迪 摄

  唐山园位于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园博园的中北部,东、西两侧分别为园区内公共绿地,四周均有道路系统进行分割。

  唐山园总占地面积7814平方米,其设计依据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主题“山海港城,绿色梦想”,提出“南湖春晓”的设计理念,以唐山的地域文化为底蕴,以南湖文化为特色,意在体现素有“凤凰城”美誉的新唐山锐意进取、和谐发展的时代风貌。

  “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是采煤沉降区改造的典型案例,象征着唐山的生态建设,以南湖为切入点,我们的园区彰显了唐山整体的生态转型成就。”唐山市园林绿化管理局驻唐山园现场总指挥王旋介绍说。“目前,我们的展园已经基本建设完成,达到了初步使用的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对园区细节进行优化和提升,力求打造一处独具特色的现代城市新园林,充分满足游人的游赏和休闲功能。

  唐山展园南湖龙山上的龙阁是景区的至高点,南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唐山南湖十六景”之一,方案中选择南湖龙山景区的一个片段,围绕龙阁这一核心构筑物对片段中园林景观进行微缩和重新布局。唐山园龙阁建筑占地面积30平方米,建筑面积9平方米。

  
辛集展园。 祖迪 摄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了即将完工的辛集展园。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了解到,辛集园设计以展示辛集市地域景观特色和人文商贸文化为指导思想,通过束鹿广场、信义谷、知诚台、小曲码头、三丘古洞、鹿鸣岗等景观节点的塑造加以展现,并将“诚信则立”的经商精神融入其中,为参观者展现出丰富饱满的辛集形象。

  全园的地形设计在结合场地现状的基础上以辛集历史上的“辛集八景”之一“束鹿岩”景观为摹本,展现了一个集山体峡谷、山洞(古三丘洞)、古建筑等景物为一体的展园总体景观形象。通过山崖、洞壑、峡谷景观的塑造,使展园的游览体验更为立体,增加游园趣味。

关键词:园博会,城市展园,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