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毕业了,母校因何让我们深长怀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6-22 16:41:00
分享:

武汉大学毕业典礼现场。

  “骊歌别多年,犹记风雨声”。今天,武汉大学2018年万人毕业典礼不仅感动了“武大人”,更勾起了不少人的大学记忆。典礼上,万名毕业生集体“加冕”,81名导师冒雨为万名毕业生一一拨穗,谆谆嘱、殷殷意,可谓是毕业大潮中的一股清流。

  轻轻一拨,却重千斤。拨穗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简单动作,但在毕业生心中分量却有千斤重,因为这象征着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同时也代表老师对学生深深的祝福。

  武汉大学的导师们冒雨以平等的方式为万余名毕业生中每一位学生拨正流苏,以此见证他们在武大求学期间流过的辛勤汗水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想必对每位毕业生来说这种祝福恐将是他们最美好的毕业礼物。

  毕业典礼是一所学校最重要的仪式,必须全体学生都参加,不能被代表,也不能被省略。一所学校是否重视毕业典礼,尽可能做到给每个学生留下深刻的记忆,折射出学校对待人才培养的基本态度。

导师为毕业生扶正流苏。

  作为一个已毕业多年的人,一直对此抱有遗憾。当初自己大学的毕业典礼“被代表”参加,当然更没有拨穗礼了,这个遗憾一直挥散不去,每每想起都觉失落,像是当年经历了一场“未被承认、未被祝福”的毕业一样。

  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教育部长陈宝生6月21日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进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就是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常识、本分、初心、梦想,这恐怕是大学最朴素的模样,但我们每个人在心中都为这段经历进行了各种定义。或许是青春,或许是快乐,或许是知识……但无论是什么,无论毕业多少年,大学在我们心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足以让我们怀念一生。

  我们怀念母校,因为她的渊博,让我们知道成功没有捷径。

  对于武汉大学而言,找出一些生意成功的人士作为校友代表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他们偏偏找来一位肄业生作为校友代表讲话,在全国如此众多的毕业典礼上也是少有的,但这正好印证了陈宝生提出的,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

  当然,这位肄业生已是知名企业的董事长,他坦言,他其实可以通过多种捷径来毕业,摘掉“肄业生”的帽子,但是他依旧执着选择通过学习、考试毕业。他说也正是“傻傻的精神”与学校的包容,让他取得了事业的成功。

  抛弃捷径,回归最原始的通往成功的路,这恰恰是作为一个学生“回归常识”的体现。

导师为毕业生扶正流苏。

  我们怀念母校,因为她的真诚,给我们打下牢固的基础。

  “没有学生,无以为大学。培桃育李、涵育英才,是大学之根本。”这是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在典礼上的讲话。他说,学校将2018年确定为“学生为本年”,是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和管理干部为学生成才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教人先正己。武汉大学的导师们近2个小时的毕业典礼上,无论雨大雨小、无论年长年少,始终坚持,虽无过多语言,但这应是最好的育人之法。

  一支粉笔书写风华正茂,两袖清风育人堂堂正正,三尺讲台传道受业解惑,四季交替敢于坚守平凡,每一位大学老师都应以一颗“本分”之心教学生知识、教学生做人,带着一颗颗教书育人的“初心”,为每一位学生打下牢固基础。

  大学,我们一切美好的寄托。虽然人们对当下一些大学教育诟病多多,虽然人们对当下一些大学环境埋怨多多,但每一所大学都对应一些人的母校,无论经历好坏,我们都心怀感恩。也许多年以后,我们会发现,我们怀念的那所母校变了,变成了他本该拥有的最初模样:学生肯学习、老师肯教书,共同放飞人生梦想。相信,这样的母校会更值得我们怀念。(郭慧岩)

关键词:武汉大学,拨穗,毕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