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阳光透明 邯郸1070名小升初学生电脑派位上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6-25 18:40:57
分享:

  长城网邯郸6月25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世军)6月23、24日两天,邯郸市四所民办中学电脑派位在邯郸市教育局四楼会议室举行。随着家长或学生代表不时按下启动或停止按钮,1070个名额依次当场产生,并由相关学校当场宣布录取为该校2018级初中生。作为今年新增的招生方式,此次电脑派位引起社会各届广泛关注,今年试行的电脑派位招生改革方式,在河北省尚属首例。为此,邯郸市教育局采取一切措施,保证派位程序和结果的阳光透明。

邯郸市翰光中学电脑派位现场。李世军供图

  据介绍,电脑随机派位由录取系统自动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混乱排序,然后随机抽取。过程无法进行人为的数据增加、删除和修改,数据抽取过程由电脑自行处理。此次采用的电脑派位系统由市教育局统一委托第三方服务商开发提供,首次正式交付使用。派位系统的软件、数据和秘钥在派位前后均采取隔离处理。派位采用现场安装电脑派位软件,模拟演示电脑派位过程。然后清空所有演示数据,电脑派位工作正式开始。

现场公布结果并封存。李世军供图

  工作人员现场拆封装有学生报名信息的信封,在所有人的见证下,将光盘内的学生报名信息导入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系统,按民办初中学校电脑派位计划数、男女比例、派位批次等设定随机派位基本条件。从学生、家长代表中随机选取派位操作员,上台操作派位程序。按下启动按钮,系统开始运行,数据随机滚动,适时按下停止按钮,筛选出第一批次20名数据。按照预设批次,循环以上派位程序,直至完成全部派位批次。每批次筛选的派位结果均在现场电子屏幕进行公示,并由主持人宣读结果,现场打印并张贴纸质结果,媒体进行影像记录,最后由录取学校宣读通知书,当场打印封存。

家长代表参与电脑派位全过程。李世军供图

  为保证电脑派位公平、公正、公开,邯郸市教育局邀请了两名市人大代表、两名市政协委员、两名纪检监察人员、主城区(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和经济开发区)教育局代表各两名、新闻媒体、学生和家长代表五十名以及部分民办学校代表共同参与此次民办中学小升初电脑派位。

  据悉,经过前期的小学毕业生自愿填报志愿、教育行政部门和民办初中学校整理汇总、查重审核等环节,今年共有10467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参与电脑派位。按照2018年市直四所民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5%比例,确定电脑随机派位计划,具体是育华中学297名、锦玉中学195名、凌云中学215名、翰光中学363名,共计1070名。

关键词:邯郸,电脑派位,升学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