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扶贫微工厂”女性员工占九成
魏县“她力量”带富“半边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06-26 05:32:00
分享:

“扶贫微工厂”箱包厂一角。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在我们的‘扶贫微工厂’里,90%的就业者是留守妇女,90%的创业带头人是女性。妇联组织在‘扶贫微工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组织桥梁作用。”日前,魏县县委副书记陶俊强带着记者边参观边介绍说。

  据介绍,魏县是国家劳务输出示范县和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试点县,全县总人口105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近30万人,随着劳务大军外出,农村留守妇女等“半劳力”群体逐步形成,为引导这些“半劳力”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魏县创建了“扶贫微工厂”,探索出了一条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扶贫新路。在这条扶贫新路上,该县妇联积极发挥其妇女“娘家人”的作用,深入城乡大力开展引凤还巢和就业创业宣讲,为“扶贫微工厂”建设注入坚强的“她力量”。 

 省市县妇联在“扶贫微工厂”服装厂调研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扶贫微工厂”让俺脱贫有了希望

  “现在每月能拿到3000元,家里地里的活都不耽误,一年挣3万多元,家里的日子好过多了。”6月21日上午10时,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贫困户张丽伟对记者说,她每天早上送完孩子就早早来服装厂上班,因为是按件计工,所以她中午在厂里吃饭,吃完饭接着干到晚上再回家,这样每天都能多挣一些。

  上有老下有小,离不开家又找不到挣钱的门路,只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张丽伟家的日子过的紧紧巴巴。“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公婆身体不好,我想出去挣钱都出不去,干发愁!”33岁的张丽伟说,去年村里建了“扶贫微工厂”后,她和村里的几个留守姐妹都来工作了,不仅成了“上班族”也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30多台缝纫机排列有序,哒哒哒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件件“衣服里子”在一双双巧手中上下飞舞。

  “我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6点半,一天最多加工‘衣服里子’200件,可以挣100多元。”张丽伟说,她已经工作一年多了,刚开始的时候不熟练,一个月也就挣1000多元,两三个月以后,她的技术就越来越熟练,在去年举办的技能比赛中,她还获得了比赛标兵的荣誉称号。  

  记者注意到,偌大的服装厂内,女性员工人数占了约98%,其中30岁至45岁的女性占了一大部分,每位妇女身边都放着两三箱子待加工的布料,她们一个个都在比着干,努力用自己的巧手描绘着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省市县妇联在“扶贫微工厂”服装厂调研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回家创业不仅“零风险”还能带富“半边天”

  27岁的李珍,身材纤瘦,笑容甜美,阳光的色彩缀满脸庞。她就是第一批入驻刘屯村“扶贫微工厂”箱包厂的厂长。

  记者了解到,2009年,李珍就到白沟的一家箱包企业做箱包加工,一干就是7年。2016年,长期在外打工的李珍回到家乡,想在家门口创业,她就聘请了几位工人在自家做起了箱包代加工生意。2017年8月,村里创建了“扶贫微工厂”,她首批办理了入驻,还多方动员村里的姐妹们走进工厂,告别打麻将、唠嗑的日子,做有技能的职业女性。

  “我进厂投入了4万多元,一年就能回本。”李珍告诉记者,设备采购、人员培训享受扶贫资金补贴,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和经营风险。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400平方米的厂房年租金是1万元,企业23名员工中有12名是贫困户,每吸纳1名贫困户,政府补贴500元,补贴资金可以抵销大部分房租,入户扶贫资金用于采购加工设备,贫困户以设备入股,为企业省去了设备投入,产品多是来料加工,也不用担心市场,基本是“零风险”。

  “以前在家代加工,一个月加工3000多个包,现在在‘扶贫微工厂’,一个月能出包近1万个。”“扶贫微工厂”箱包厂的厂长李珍满脸笑容地说,现在订单越来越多,她准备再申请一间厂房,多邀请一些姐妹来加工,实现共同致富。

“扶贫微工厂”的员工中午还在加班干活。记者 胡晓梅 摄

  “扶贫微工厂”里有了“妇女之家”

  整洁的刘屯村村委会院内矗立着两栋二层褐色厂房,厂房外墙上“扶贫微工厂”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在村委会院内一侧粉色的“妇女之家”也引人注目。

  闫红芬,既是“扶贫微工厂”的厂长,又是沙口集乡妇联的兼职副主席。不仅她首批入驻“扶贫微工厂”,还动员了箱包厂、马甲厂的女企业家一起办理了首批入驻。

  “扶贫微工厂”建立以来,由于厂子里的员工多数是留守妇女,在省市县妇联组织的引导帮助下,我们把妇女之家也建到了工厂里。”闫红芬介绍,今年妇女之家建成以来,开展了技能比赛、技能培训、巾帼创业、和谐婆媳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前不久,省里还为“扶贫微工厂”颁发了“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的牌子。

  “在这里的工作是愉快的,姐妹们在一起又能挣到钱,又能谈心。而且周末还可以把孩子带来,放到妇女之家写写作业,孩子们一起玩耍,我们也能放心工作。”服装厂员工韩丽敏爽朗地说:“我们几个中午都不回家,在厂子里吃了饭就继续干活,看谁缝制的又快又好,这样的日子过得可有劲了。”

  魏县妇联主席郭红英介绍,该县妇联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本着“就业门口低、妇女易上手”的原则,积极发挥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城乡大力实施引凤还巢政策、为魏县籍在外人士回乡回村的创业者们牵线搭桥,并与乡村两级干部一起组织有创业就业积极性的留守妇女,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采用情景式、组团式、打包式引进家庭手工业企业入驻。目前,刘屯村的“扶贫微工厂”共吸纳带动本村及周边贫困妇女就业720人,人均年收入2.1万元。

关键词:扶贫,微工厂,魏县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