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百姓说】王文书:我赶上了好时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霍文龙 
2018-06-26 00:04:42
分享:

徐继民帮王文书一起整理院落 霍文龙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武萌 霍文龙)“我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小徐帮我盖了新房,送了新桌、新床、新凳子、新衣柜、新衣服,又帮我申请了五保户,还经常来到我家解决生活难题,我是一万个满意,好得很。”6月25日,在魏县北皋镇王岗村,贫困户王文书老人讲起家里的变化,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71岁的王文书一辈子未成家,无儿无女,又因年老体弱,一直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困窘。2017年3月,魏县行政审批局的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徐继民来到王文书的家,跟王文书结成了帮扶对子,自此,王文书的生活开始了改变。

  据徐继民回忆,刚到王文书家的时候,院里两间危房,每到雨季就像水帘洞,地上放着锅碗瓢盆接着雨,滴滴答答,破旧的床和桌子摇摇晃晃,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东西凌乱,丢的到处都是。

徐继民给王文书煮饺子 霍文龙 摄

  “我一个单过的穷老头子,还能活多久,你们来我这干什么啊!”第一次见面时,王文书十分消极。

  徐继民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多次走进王文书家,与他谈心,帮他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有一天,王文书流着眼泪跟他说:“小徐,我知道你和政府都是为我好,但这是母亲陪我长大的地方,我不舍得拆掉,你看这床和桌子虽然破旧摇晃,可这都是我娘的嫁妆啊!”于是,徐继民跟王文书讲述了自己的母亲,几年前的永别,以及对母亲思念。两个人有了共鸣,王文书最终同意拆除房屋。

  为了让王文书早日住进新房,徐继民积极向领导、乡镇汇报王文书家的情况,向住建、民政等部门协调房改、五保等问题。终于,王文书的新房建了起来,五保待遇也批了下来,局里、乡里还为王文书家购买了桌子、床、凳子、衣柜等日常用品。

  如今,王文书的生活充满了幸福感。

关键词:扶贫,魏县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