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王忠利:二十年童叟无欺 他以诚信经营赢得口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6-26 09:22:55
分享:

王忠利生活照。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世人对于成功人士的定义有很多方面,而唐山通宝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利应该算是其中之一。在近20年的创业拼搏中,他本着“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以德服人”的为人宗旨,秉承“诚信、双赢、共谋发展”的公司经营理念,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如今的产品及各项技术在国内排名前五的大公司,而他成功最重要的“法宝”之一,就是诚信。

  “卖土豆也能活,但是我就想做车库”

  “在北京城区以两公里为半径画个圈,准有我们生产的车库。”提起自己的事业,王忠利的话语中透着自豪。

  上世纪90年代初,立体车库产业在我国开始起步,唐山地区很快就有厂家进行生产。那个时候的王忠利刚二十出头,是唐山轻工业机械厂一名年轻的技术员,正面临着工厂效益不景气,成天没活儿干的困境。1996年,厂里鼓励职工出去揽活,王忠利利用这个机会到北京转了一圈,在东三环一个酒店门前,他第一次见到了立体车库的原型样机,立刻就被迷住了。

  从北京回来后,他立刻找来几个哥儿们一块儿研究画图,可大家都觉得太难了,有人画了两个小时就跑了。一年多后,就只剩下他自己还在执著地学习研究,虽然还是没画出个样儿来,但是他始终不愿放弃。周围人给他泼冷水,劝他别瞎折腾了,不如想想怎么在厂里“务点儿正业”,可他根本听不进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鬼迷心窍了,觉得这个东西就得整”。

  后来,他从企业下岗后,带着图纸和三本新买的技术书回了家继续研究。由于暂时没有了生活来源,妻子哭着问他以后怎么办,他却乐呵呵地说:“这不挺好嘛,去早市卖土豆也能活,但是,我就想做车库。”

  凭着这股执著的精神和一点儿好运气,他终于在北京朝阳区揽到了第一笔活儿。尽管只是30个简易升降型的车位,但对他来说却是天大的事。“1999年正月初六,我带着4个兄弟住进北京一所幼儿园的地下室,开始照着自己画的图纸买材料做车库,一干就是半年。”王忠利用心血完成的第一个项目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对于后来的通宝公司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奠基,直至今天,这30个车位仍在安全运转。

  前不久,王忠利在朝阳区办事时顺路转到车库那里,在车库前他足足坐了两个小时,静静地看着车来车往,车位升升降降,心中五味杂陈。

  “我们只做车库,要用全部的精力”

  即使是一个不会开车的外行人,也能看得出立体车库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这一行并不是说做就容易做的。因为第一个项目做得好,王忠利接到了后续的二期项目,这个项目完成只用了3个月。但从那以后,市场上并没有多少车库项目要建,他们迎来了事业上最艰难的岁月。

  当时他们大项目干不了,小项目找不到。没活儿干,他就带着工人在车间里做卫生、擦机器,对车库模型反复拆建。十几年来,他从没因为停产给工人放过假,他不能为了少发工资就让团队散了。

  2000年,王忠利给北京一处新的高级住宅区承建地下车库。在申奥成功的那天晚上,人们在彻夜狂欢庆祝,而他和几个兄弟穿着破牛仔裤、破外套,干了一整天活儿,累得摇摇晃晃地从地下室走出来。一个住户叫住他们,让他们帮忙把瓷砖搬上楼。一个兄弟问他:“搬一块砖给6块钱呢,咱们搬吗?”他恼了,大声说:“你是来搬砖的吗?我们只做车库!”

  “人是需要有点骨气的。既然选择了做车库,我们就要做出个样儿来。”做车库挣的钱,别人用分红买车,王忠利却带着自己那份钱去南方买国内最好的设备。钱不够差3万,他就站在雨里,打着伞跟对方谈价。为了一个项目,他坐上火车全国各地到处走,别人累得罢工,他却说自己并不感觉累,因为心中有激情。

  2004年4月1日,唐山通宝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王忠利作为公司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担任通宝公司董事长一职,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和管理工作。刚刚成立的公司缺乏骨干职工和管理人员,他亲自培养,手把手的传授经验,渐渐地公司开始步入正轨,并一步步发展壮大。凭借着自己永不放弃的信念,也终于使得公司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带领着通宝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成长为如今的一个行业排头兵式的知名企业。

   “诚信经营,让产品品质取胜”

  “做人要厚道,做企业更是这样。”王忠利简单而质朴的话语,是通宝实实在在做产品的最直接体现。他说,“如果企业只是靠行业热门才做起来,那只能说是顺应了潮流,不管到什么时候,坚持品质才最重要,要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诚信经营才是真。”

  为解决车库金属框架的生锈问题,他长时间往返于各大院校、研究所,甚至出国寻找合适的防腐技术,最终选择了一种普遍应用在军舰和水利工程中的热喷铝技术,并且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把这种工艺应用到立体停车设备上,使得车库防腐年限从之前的几年上升到40年。这种工艺被用到了北京市公安局立体车库项目的表面处理上,经过时间的检验,效果出奇的好,车库也因此一炮而红。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忠利不止一次地说道:“诚信比金钱更具有内涵。”在他看来,以诚信赢得口碑,才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胜法宝”。

关键词:河北好人,王忠利,诚信经营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