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徽熠熠】李军勤:以南丁格尔之名 守护患儿生命之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王棋 
2018-06-28 08:45:24
分享:

李军勤为患儿检查。记者 张欣 摄

  “真心、爱心、贴心,儿科护理工作要用‘心’”

  “宝贝,今天感觉怎么样?记得一定要多喝水,有不舒服就叫阿姨。”

  “小雪,七病房的空调温度有点低,病人睡觉时,记得给她勤盖着点被子。”

  虽然每天需要做大量繁杂的护理工作,但是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李军勤视患者如亲人。在病房里,经常能看到她拉着患儿的小手轻声问候,或是拍着家长的肩膀安慰鼓励,而她这些不经意的动作,却让孩子们多了一份战胜疾病的信心,让家长们多了一份发自心底的安全感。

  都说医者仁心,护士又何曾不是?她们拿不了手术刀,却能拿出最无私的爱与关怀。

  有一次,一个家长抱着孩子急匆匆地跑到护办室,“大夫!大夫!快救救我的孩子!”李军勤立刻放下手里的工作,一把抱住孩子冲进抢救室。孩子神志不清,口吐白沫,处于持续抽搐状态,她第一时间为孩子清理呼吸道,为抢救做好一切准备。当医生们讨论这个孩子病情时,她仔细观察患儿的症状,发现他抽搐的表现特别像几年前救治过的鼠药中毒,就提醒医生抽血毒物检测并彻底洗胃。结果反馈回来时,这个孩子果然是毒鼠强中毒。就在这时,患儿无意识地排泄大便,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在场的人都下意识地捂住了鼻子,就连患儿的父母也不知所措。而李军勤却没有任何迟疑,马上动手为孩子清理大便,擦拭身体。

  事后,李军勤说,护士的双手就是帮患者减轻痛苦的,儿科护理就要用“心”。每当看到患儿病情转危为安,她都能感受到守护生命的喜悦。“‘白衣天使’是家长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他们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应该像患儿的母亲,照顾好他们,有责任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李军勤与患儿家长亲切交谈。记者 张欣 摄

  “希望通过我的护理,让儿子的生命在更多的孩子身上延续”

  曾经,李军勤也有一个可爱、懂事的儿子,因为一场重病,儿子永远离开了她。

  2007年,年仅一岁半的儿子被确诊为嗜血细胞综合征,这是一种罕见的血液病,治愈率甚至比白血病还低,唯一根治的办法就是骨髓移植。2014年4月,患病的儿子与李军勤骨髓配型成功,可以进舱一个月通过骨髓移植重见生命曙光。然而,邯郸市手足口病疫情暴发,医院进入战时状态,李军勤咬了咬牙,把手术一推再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而这也让李军勤付出了一个母亲最惨痛的代价。当年8月,9岁的孩子永远地离开了她……

  “如果知道老天给我和你在一起的时间只有九年,妈妈会放弃一切陪你度过每一分每一秒。永别,那是怎样的一种痛啊……我想无论过去多久,你永远都是妈妈藏在心底的痛,今生无人可以取代!”虽然儿子已经离开四年了,但李军勤对于儿子的思念却从未停歇。每当想儿子了,她就会在手机的备忘录里面写上一段话,而这一条条永远发送不出去的信息,她却从不敢回头再看。

  李军勤说,儿子离开后,她曾有过辞职的念头。因为她对儿子有愧,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推迟了骨髓移植,而让她付出了一个母亲最惨痛的代价。可想到儿子曾经最引以为豪的“我妈妈是护士长,我妈妈扎针不疼”,她坚持下来了,而且发誓要做得更好。所以,每每看到那些生病的孩子,李军勤总能想到自己的儿子,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护理,让更多的患儿得到康复,让更多的家庭,因为我们的付出而完整,让儿子的生命,在更多的孩子身上延续。”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护士长,患儿,李军勤,儿科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