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未雨绸缪 磁县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6-26 14:47:52
分享:

  长城网邯郸6月26日讯(记者张霖)6月25日,在磁县白土镇北羊城村,天空下着小雨。突然,一阵紧密的敲锣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在应急抢险队员的护卫下,村民们迅速向安全地带转移。警戒保卫、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应急监测人员等迅速就位,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演练现场。 张霖摄

  紧急转移这是一场特殊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演练模拟汛期白土镇北羊城村滑坡隐患点因持续降雨和局部暴雨,引起大面积的山体滑坡,直接威胁下方群众安全;同时,可能导致排洪道堵塞。情况十分紧急,由监测员发出预警信号,受灾群众迅速从家里紧急撤出。

救援人员迅速集合。 张霖摄

  县委常委、副县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指挥部总指挥长崔仲民听取演练情况汇报,并就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提出要求。县直有关单位、乡镇及全县16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责任人观摩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修正了全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提升了乡、村和群众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锻炼了应急抢险队伍,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医疗救护。 张霖摄

  目前已经入汛期小编提醒山区群众以及进入山区的游客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注意防范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山体滑坡是如何发生的

  山体滑坡就是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整体向斜坡下方移动的现象,俗称“走山”、“地滑”等。发生滑坡的原因,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就地理条件来说,坡度大于10度、小于45度、下陡中缓上陡以及上部呈环状的山体是容易产生滑坡的地形。作为产生滑坡物质基础的土体,结构松软、抵抗风化破坏能力较低、在水的作用下容易发生变化的岩土一般发生滑坡的可能性较大,如黄土等。

  山体滑坡的预防

  地质专家表示,首先要选择安全地带修建房屋,不要随意开挖坡脚,不随意在斜坡上堆弃土石,管理好引水和排水沟渠。其次是注意发现滑坡前兆,如山坡上出现裂缝、斜坡局部沉降、斜坡上建筑物变形、泉水井水异常变化、地下发出异常声响等,当发现房屋及场院突然开裂,或斜坡出现裂缝,应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异常情况,并及时撤离灾害危险区。及时躲避滑坡灾害。由于滑坡灾害绝大多数发生在雨季,夜晚发生滑坡较白天发生滑坡的损失更大。因此,雨季特别是雨季的夜晚最好不要在滑坡危险区逗留;坡面出现裂逢,坡脚隆起,泉水干枯或者突然变浑,动物惊恐等异常现象,是滑坡的前兆,人们应急时撤离。

  山体滑坡应对措施

  一、发生山体滑坡时,应迅速撤离,不要贪恋财物。二、行车中遭遇崩塌,应迅速离开有斜坡的路段,人绕道、车绕行。三、在沟谷停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和停留。四、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如听到远处山谷传来闷雷般的轰鸣声、看到沟谷溪水断流或溪水突然上涨等,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的征兆。五、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再返回。

关键词:地质,灾害,演练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