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危险!高温天,请注意清理车内“黑名单”物品!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8-06-26 21:57:38
分享:

  导语: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但车内的一些小物品在高温炙烤下却很可能变成危险品,有些会迅速变质,有些会燃烧爆炸,酿成安全事故。小编提醒广大车主,夏季到来时应给自己的车辆列出禁放物品“黑名单”,并对照进行清理,以免造成损失。快来看看,这些“黑名单”物品,你车里有吗?

  经梳理,夏季应避免在车内长时间放置的“黑名单”物品主要有六类,分别是瓶装水、一次性打火机、老花镜、碳酸饮料、汽车香水和电子产品。

  瓶装水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瓶装水、可乐等塑料瓶饮料的瓶底或瓶身上,都有一个三角形的符号,里边有1—7七个数字,每个编号代表一种塑料。其中1代表的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制成的瓶子俗称宝特瓶,常常被用来做矿泉水瓶和碳酸饮料瓶。法国卡斯特不耐高温,它的耐热度为70℃,只适合装暖饮或冻饮。但夏天汽车里的高温很可能使塑料瓶发生物理成分变化,从而释放出一些微粒物质,这时如果瓶子的成分含有杂质,就很可能导致有害成分溶解到水中。

  类似的还有各种颜色鲜艳的瓶装饮料。今年市场上又出现很多颜色过于艳丽的饮料,但这些塑料瓶子里面含有的化学物质也会更多,在车内温度急剧升高的情况下,塑料瓶中的化学物质很容易就会释放出来,溶解到饮料中。所以,瓶装水、瓶装饮料等最好随买随喝。

  打火机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次性打火机含有液态丁烷成分,长时间暴晒后内部压力增强,遇摩擦、挤压等也易发生爆炸。

  很多司机有在车内抽烟的习惯,并且习惯随手将气体打火机放在中控台的置物架上,有的甚至直接就扔到了仪表台上,殊不知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中控台、仪表台都很容易被阳光直晒,这样经过长时间的暴晒后,打火机中的气体就会受热膨胀,达到一定程度后,塑料壳体就会因受热而发生爆炸。一旦车内遗留有一些油料、易燃物质等,则很可能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且,如果是因烈日暴晒导致打火机自爆,属于人为原因损坏车辆的,保险公司不予保险赔付。

  类似的物品还有各种碳酸饮料、发胶等,毕竟它们都属于罐装压缩气体的物品,里面都填充有大量的气体,在经过高温烘晒之后,很容易膨胀变形或受外力影响发生爆裂。如果在驾驶过程中发生爆炸,突如其来的事故很可能让司机猝不及防,引发更大的事故。  

  老花镜

  老花镜属于凸透镜,易将光线聚集在一起,如果车辆停在阳光暴晒的地方,易引发车辆火灾。

  碳酸饮料

  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的碳酸饮料,在高温下容易膨胀,进而引起爆裂,发生危险。此外,汽车香水挥发产生易燃气体,爆炸临界点为49℃,而夏天阳光照射15分钟,车内温度会达到65℃,很容易引发爆炸。

  香水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少车主,尤其是女性朋友们喜欢放一瓶车载液体香水在车头。其实,这个做法是给车内安全埋下隐患。

  液体香水,通常都是盛放在玻璃器皿内,经阳光长时间烘烤,很容易发生爆炸。因为长时间暴晒或车内温度达到一定值时,像香水这类含酒精的物品极易膨胀爆炸。

  电子产品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在手机使用频繁,都会在车上备一个用来充电。但夏季车内容易产生高温,还是不要将充电宝长时间留在车内。

  充电宝在一个高温的环境中,内部结构很容易产生变化,发生鼓包损坏或是爆炸,对充电宝等电子产品使用寿命也有影响。此外,照相机、手机等电子产品,也是相同情况。

  孩子宠物也不要单独留在车内

  虽然这个有点跑题,但是小编还是觉得有必要说下。不管什么时候,多长时间,车主都不能将小孩或者宠物单独留在车内。尤其是天热的时候,车主短时间离开车一下,怕孩子热着,就将车不熄火,开着空调。以为这样孩子就很安全了。其实不是,恰恰这样孩子很危险,如果车子因为故障熄火了,那孩子就可能面临窒息的危险。再有即使车子没熄火,但是空调恰好在外循环,长时间也可能造成孩子一氧化碳中毒。所以无论何时都不要留孩子单独在车内。

  夏天停车的建议

  1、首选地下车库或者阴凉处

  夏天停车地点是关键,条件允许的话当然要停地下车库了。地下车库一般都有排风系统,也不会收到暴晒,所以车内不会太热,简直是夏天停车的世外桃源。

  如果地库没有位置就得尽量找阴凉的地方了,比如树荫下或者大楼阴影里,当然得是合法的车位。停在树荫下可能会有树叶或者鸟粪落在车顶上,需要及时清理,时间长了对车漆有腐蚀危害。

  2、反光遮阳板

  夏天的时候,不少车主停车会在车窗上安装一种反光遮阳板,能够对车外阳光起到反射的作用。而且都是专车专用,一套只有几十块钱。缺点是安装时补胎方便,而且只时候长时间停车用,短时间停车还是算了。

  总结

  夏季用车,车主们一定要注意放在车里的物品,虽然有些东西能够方便我们的生活,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就可能成为定时炸弹,不仅会造成我们财产的损失,也可能危害我们的生命安全。

  (据新华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高温,危险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