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热!热!热!河北高温爆表 警惕“热射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6-26 21:57:38
分享:

  导语:河北的天气迈着小碎步,34℃→36℃→38℃→40℃。40℃!你没看错,一路飙升到40℃。高温来袭,要警惕“热射病”,大家外出要记得采取防晒措施,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高温来袭,市民出行注意防晒。记者 刘澜澜 摄

  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明日局地最高温可达40℃

  河北省气象台2018年06月26日12时28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白天,保定、廊坊、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地可达38-40℃,请防范。

  河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间,张家口、承德、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多云转阴,午后到傍晚有雷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转晴。明天白天,全省晴间多云。明天夜间到28日,全省晴间多云。28日夜间到29日,西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40℃是个什么概念?

  中国气象学上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一般来说,人体感觉最舒适的外界温度是24℃到25℃,湿度较小时,36℃-37℃的天气就是人体极限;湿度较大时,30℃就达到人体极限。温度达到40℃,就已超出人体极限,有可能导致人体机能受损,出现中暑或一些并发症。

  还不清楚?请看下则新闻▼

  安全生产要注意: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加班加点

  高温来袭 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注意防暑降温 警惕“热射病”

  什么样的症状算中暑?

  主要症状包括头疼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汗、脸色苍白、抽搐。

  如何防暑?

  1、在高温天气,要少量多次饮水,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

  2、适当喝一些茶叶水或淡盐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高温时不宜饮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

  3、尽量把活动安排在早晚,避免中午外出。外出时,注意做好防晒工作,最好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带上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锭、霍香正气水等,有条件最好涂抹防晒霜。

  4、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运动时要注意补充因出汗流失的水分和矿物质。

  5、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尽量在室内活动。根据需要开启空调或电扇,但不要全天呆在空调房,要让身体适当出点汗。

  如遇中暑患者如何急救?

  1、转移病人: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扣。

  2、人工降温:患者头部可敷冷毛巾,可用50%酒精、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子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的也可用降温毯给予降温。但不要快速降低体温,当体温降至38度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3、温开水一杯给病人缓慢饮下,并扶其到空气清新阴凉的地方。

  4、补充液体: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淡盐水、茶水、绿豆汤等,以起到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

  5、服药:可让病人服用一些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解暑药物,缓解中暑症状。

  6、促醒:若病人已经失去意识,可掐人中、合谷、内关等穴位刺激病人,并拨打急救电话。

  7、如晕厥,用手指甲刺激人中穴(鼻唇中间上1/3处)。

  8、用按摩或刮痧方式刺激中冲穴(中指尖端)、百会穴(头顶部两耳尖边线之中点)、涌泉穴(足底心前1/3处),让病人尽快苏醒。同时可用西瓜皮或湿毛巾为患者擦身,加速体温下降。

  炎炎夏日 谨防肠道传染病

  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将逐渐步入高发季节。由于天气炎热气温较高,细菌、病毒繁殖很快,加上由于人体大量饮水及食用冷饮,胃酸被稀释,要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不喝生水,要做到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

  第二,尽量少吃冷饮,更不要一次吃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系统,这时候肠道致病原就有机可乘了。

  第三,消灭苍蝇、蟑螂,清洁环境,防止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

  第四,要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另外,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第五,尽量少在外面餐馆或小饭店就餐。

  第六,如果身边有人出现腹泻,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照顾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照顾完他们后一定要把手洗干净。

  “蹭热度”石家庄高温经济火了

  火辣辣的阳光,热气腾腾的马路,尤其是中午,大街上的人群急剧减少。高温天气的到来,也点燃了高温经济。

  矿泉水、饮料、冷饮成畅销品

 市民在超市选购矿泉水、饮料。记者 路娟 摄

  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饮品市场,在夏天迅速火了起来,尤其是饮料、冷饮受到年轻人和孩子的喜爱。在石家庄市北国超市益元店,各种牌子的矿水水、饮料琳琅满目,数不胜数,让人眼花缭乱。光饮料的口味就有橙子味、水蜜桃味、山楂味、猕猴桃味等几十种,还有各种功能性的饮料。各种促销的矿泉水、饮料也都摆在了超市醒目位置。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矿泉水和各种饮料的销量都比以前有所增加,光矿泉水一天就能卖出去几百包。

  在石家庄新华区高柱小区门口的一家冷饮店,老板则告诉记者,冷饮的销量与春天相比直接翻了好几倍,天越热,销量就越多,仅冰棍一天就能卖出一百多根。暑假里孩子们放假在家,销量会更多一些。

  空调凉凉惹人爱

空调卖场。记者 路娟 摄

  在中山路一家空调卖场里,记者看到大多数空调的价格在两千元到五千元不等,还有少数空调价格在八千元以上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卖的最好的就是两千元到五千元之间价位的空调,多数都是家用,以前一天卖三四十台,现在每天都能卖到一百多台。

  外卖小哥忙不停

外卖小哥在快餐店取餐。记者 路娟 摄

  一到夏天,大家都喜欢“空调WIFI西瓜”,很多上班族都不愿接受太阳热情的亲吻,选择点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外卖小哥迎来了一年当中最辛苦也是最挣钱的时候。

  傍晚6点,记者在新华区联盟路一家连锁快餐店里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外卖的订单配餐。她告诉记者,仅网上订单这一项,一天就能给店里增加营业额一千多块。

  恰巧记者也在快餐店里碰到了前来取餐的美团外卖小哥张亮。他说,自己送餐的区域是中华大街北二环附近区域,从上午开始到现在已经送了三十单,周六日的时候会更多,因为他送餐的区域居民区较多,订单还算少的,像写字楼多的区域订单会更多。

  (据长城网、河北音乐广播、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高温,热射病,防暑降温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