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冰雪运动如何发展?答案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6-26 21:59:33
分享:

  导语:距离2022年京张冬奥会还有四年时间,以此为契机,石家庄将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日前,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石家庄将以打造冰雪运动强市为总目标,以实现5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为基础,走出一条冰雪运动创新发展之路。石家庄冰雪运动将如何发展?快跟小编一探究竟。

活动现场冰雪比赛(资料图)。长城网 孙宾伟 摄

  石家庄这样打造冰雪运动强市!

  到2022年 石家庄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500万以上

  《意见》指出,到2022年,石家庄市冰雪运动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冰雪竞技水平快速提升,力争在2020年全国冬运会上石家庄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得奖牌;同时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2022年在省会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500万以上;冰雪场馆数量持续增加,2022年全市滑雪场达到8个以上、滑冰场(馆)达到20个以上;冰雪运动人才规模稳步提升,到2022年,冰雪运动注册运动员达到200名以上,参与冰雪运动训练人数达1000名以上。

  将集中选拔具备冬季项目发展潜力优秀人才

  今后石家庄还将加强冬季项目基地、传统校、俱乐部建设。鼓励和扶持训练单位创建省级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2022年达到不少于1个。鼓励和扶持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冰雪运动训练,参与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冬季项目传统校,2022年达到3所以上。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冬季项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并开展训练,至2022年达到3个以上。

  完善市级冬季项目赛事设置 打造特色活动品牌

  石家庄市将优先发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鼓励和扶持各级各类学校参与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冬季项目传统校,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冬季项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并开展训练。完善市级冬季项目赛事设置,到2022年开展不少于3个的冬季项目市级比赛。推动全市普遍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增加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供给,打造特色活动品牌。

  制定重大冬季赛事激励奖励政策 制定具体的资金扶持措施

  实施意见还提出,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石家庄市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制定重大冬季赛事激励奖励政策,适当扩大市内高等学校招收冰雪项目运动员的院校范围和冰雪专业招生规模。在冬季运动训练比赛、人才培养和引进、成绩奖励、举办赛事活动、培训交流等方面制定具体的资金扶持措施。

  石家庄周边将打造冰雪特色小镇

  在冰雪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意见》也给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将科学制定《石家庄市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实施计划》按照“亲民、便民、利民”原则,推动全市普遍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协会牵头、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增加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供给,打造智慧型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挥西北部山区自然气候优势,依据地理地貌、交通状况及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升级改造现有冰雪场馆,引入智慧场馆技术,完善场地周边基础设施,打造集合运动、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冰雪特色小镇。充分利用国内外新技术,推广气膜冰雪场馆建设。鼓励冰雪场馆运营单位创新惠民举措,拓展服务项目,扩大公共服务范围,分时段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

  《意见》中还指出,鼓励开展以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欢乐冰雪季、冰雪马拉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冬季项目活动为支撑的群众冬季项目活动体系,发挥对群众性冬季运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各县、区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普遍开展适合本地民俗特色的冰雪健身项目。

  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加速发展 石家庄这家公司旱雪产品拥有3项专利

  河北省一些企业已挺进冰雪装备市场。河钢集团宣工公司自主研发出了SR400压雪机,并开始在崇礼银河滑雪场应用。民营的张家口市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出造雪机旋转支架,大大提高了造雪效率,截至2017年6月已销售400多台。

  此外,位于衡水的河北百一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在压雪车履带等方面取得部分专利;河北安体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旱雪引起不少滑雪场的兴趣。位于石家庄市的河北硕德体育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旱雪产品已拥有3项专利,具备了量产条件。

  2018石家庄市全民健身冰雪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6月2日上午,“全城热练·四季冰雪·健康石家庄”2018石家庄市全民健身冰雪进校园启动仪式暨校园科技文化节活动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隆重举办。这标志着2018年石家庄市冰雪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搭建的仿真雪道上,河北体育学院的学生首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滑雪表演。同时,滑雪场教练为现场的学生耐心讲解如何正确使用雪具、安全滑雪的要领。很多学生虽是第一次滑雪,却被这项运动深深吸引。炎炎夏日,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到了滑雪的乐趣。

  据石家庄市体育局副局长吴丽艳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冰雪运动开展如火如荼。今年更是全面升级,进入到提档加速的快速发展时期。“为了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工作全面开展,为了使冰雪体育锻炼人口快速增长,冰雪运动成为更多群众健身的新时尚。我们将把冰雪运动带进校园、机关、企业、社区、公园、基层,带到群众身边。”她说,“随后,石家庄市体育局将分期分批组织部分公务员、企业职工、体育教师、中小学生进行滑雪学习,推进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长城时评

  让河北冰雪产业迎来发展之春

  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进而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我们应借申奥的机会,发展冰雪运动,进而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边建军)

  让冰雪产业焕发河北盎然生机

  “长策高远,扎实前行”。只要我们牢牢抓住冰雪产业这个牛鼻子,就一定能让河北的明天再次焕发出盎然的生机,进而形成一个竞技体育争金夺银、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冰雪经济多点开花的生动景象。(吕海峰)

  “冰雪”助力河北走入生态文明新时代

  冰雪产业是生态文明产业的重要内容,河北省实施了冰雪经济发展计划,打造冰雪健身、冰雪休闲、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链条,培育冰雪产业消费热点,力争到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随着河北省冰雪产业政策的落实,各地的生态文明产业必然蓬勃兴起。冰雪产业为河北生态文明经济领航。

  “冰雪”助力河北走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民健身的新时代,共享生态文明好环境的新时代,共铸绿色经济的新时代,共建生态文化的新时代。(殷建光)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河北省体育局等综合)

关键词:冰雪,运动,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