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豫 
2018-06-27 10:13:12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5日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习近平表示,希望你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6月26日新华网)

83岁的牛犇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几十年来,牛犇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塑造了许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希望你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牛犇的寄语,更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

  文艺工作者要有信仰。文艺工作者有信仰,文艺作品有希望,我们的文化才会有力量。一部没有信仰的文艺作品,终究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事实上,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也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更不能沾染铜臭气。越是纷繁复杂,文艺工作者越需要秉持定力,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的压舱石、价值、定盘星,培育昂扬向上、高贵清新的文艺信仰和风气。

支部里最年轻的党员为牛犇佩戴党徽。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文艺工作者要有情怀。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无论何时何地,文艺工作者都应将高贵的信仰内化于心灵、外成于作品,为社会鼓呼、为百姓立言、为时代树标。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在入党仪式上,牛犇宣读入党志愿书。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文艺工作者要有担当。“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也已成文艺工作者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6月16日,演员牛犇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红毯。当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秦豫)

关键词:牛犇,信仰,情怀,担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