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州市文化扶贫让基层群众生活更有味儿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2018-06-27 17:26:41
分享:

农村广场舞乐了百姓。龚磊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今年以来,沧州市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积极实施文化扶贫惠民富民工程,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精准扶贫路径,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快速发展,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为贫困地区建起不走的文艺队

  天刚一擦黑,盐山县盐山镇吴家阁村,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向村文化广场汇集。在文化活动广场上,200余名群众聚在一起,跳广场舞、扭秧歌、敲大鼓、唱京剧……优美欢快的音乐声、节奏明快的大鼓声、群众的欢笑声回荡在广场上空,恰似一台热闹的文艺晚会。“以前村里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方式,茶余饭后就是聚在一起打麻将,自从建起文化广场,大家的生活也‘高大上’起来,特别是晚上比白天还热闹哩!”村党支部书记刘刚亮说。

  “基层的文化建设,需要大量优秀的业余文化人才补充进来,通过对这些文化人才的培养,用他们的影响力去带动群众一起开展文化活动,这才是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最大支持。”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

  本着“为贫困地区建起不走的文艺队”的目标,沧州市文广新局精心筹备,开展文化人才支持专项活动,充分发挥优势,确定了沧州京剧团、沧州河北梆子剧团、沧州市群艺馆等6个局属事业单位为文化支持单位,根据各县文化需求,确定支持项目。如孟村业余剧团非常活跃,就确定沧州河北梆子剧团帮助指导活动;吴桥杂技团体多,基础良好,就确定沧州市杂技办指导吴桥杂技,提高其杂技艺术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0多人次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到各个贫困县及乡(镇)、村开展文化人才支持工作,受到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欢迎。

海兴县农村京剧排练。龚磊 摄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每天上午去农家书屋看书,成了吴桥县曹洼乡岳庄村村民梁振清的必修课。“有了这个书屋,不用出村俺就能免费看上喜欢的书,真是太方便啦!”70多岁的梁振清高兴地说。在岳庄村,高兴的不止梁振清一人,“每天上午,在家务农的村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活动中心,或是看书,或是下象棋,或是唱戏,享受书屋带来的乐趣!”村党支部书记梁晓晨说。

  “文化扶贫的落脚点就是大力完善公共文化基础服务建设,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市各地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海兴县多方筹资,推进贫困村文体广场、文化中心和乡镇文化站建设,目前这个县197个行政村均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0%以上的村建起高标准文体活动广场。肃宁县在部分贫困村大力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同时还为贫困村订制报刊杂志30余种,每天免费开放,为当地群众生活注入新鲜的文化血液。孟村回族自治县为扶贫村补充农家书屋(村图书室)图书,品种涉及农业、工业技术、医药保健、文学等方面。盐山县加大对113个贫困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文化活动广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或改扩建村“两室”86处,新建标准村级文化活动广场97处,并配备了全套体育健身器材。

贫困孩子学习木板大鼓。龚磊 摄

  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提升文化软实力

  10岁的王馨迪是沧县县直学生,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他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贫困。2011年7月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跟随木板大鼓传承人刘银河在木板大鼓传习所免费学习技艺,目前已能独立登台演出,并且多次参加省市大赛。

  王馨迪的经历受益于沧州市开展的“让贫困家庭孩子优先学习非遗技术”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使贫困孩子学习到非遗技艺,促进非遗传承与发展,也使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了一项谋生的本领。”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目前该市已先后有682名贫困家庭孩子学习非遗技术。

  为“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沧州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激励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努力让文化产业成为创新驱动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省级9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3家。这些企业不仅解决了许多贫困群众的就业难题,还带动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关键词:文化扶贫,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