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讲述基层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千名好支书”为中国共产党员代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晓玮 张笑宇 
2018-06-29 18:22:23
分享:

河北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庞晓玮 张笑宇)日前,河北省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会上,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表彰了300名党支部书记,授予他们“千名好支书”的称号。这300名“千名好书记”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支部,他们是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的先进模范。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

  座谈会上,有六位“千名好支书”代表发言,他们用事实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个有血有肉、性格丰满的优秀支书。他们有的身居闹市,是城市建设的先锋队;有的扎根乡村,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有的投身科研,是科技创新领域的红色领头羊……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见微知著,为“中国共产党员”代言。  

“千名好支书”代表孙国亮在扶贫一线。记者 刘潇 摄 

足食为民:孙国亮

  他叫孙国亮,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的第一书记,在他驻村的897天中,他时时心系如何带领村民致富。生民之本,足食为先,只有把人民吃饭的问题放在第一位,才是民生之根本。孙国亮深知这个道理,他致力于带领村民们找到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为了给村民们建个大棚种蔬菜,他四处筹资借钱,甚至自掏腰包垫款6万元,并且以个人名义借款25万元,最终带领乡亲们先后建成了35个蔬菜大棚。那年春节,贫困户们分到了10万多元的红利。

“千名好支书”代表邢荣民。记者 张笑宇 摄

  热血治民:邢荣民

  他叫邢荣民,是沧州市小邢村党支部书记。他不但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邢荣民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把军人的一腔热血融入到基层工作中。他接任村支书之前,村里刚刚发生了震惊全县的“绑架儿童案”,村里停水停电,几乎处于瘫痪状态。邢荣民临危受命接任支书,凭借着一身正气,坚持与歪风邪气做斗争。他将村里的16名退伍兵组织起来,成立了治安巡逻队,一步步解决了小邢村多年的“乱病”。最终建设成了一个村风良好、民风淳朴的文明新农村。

“千名好支书”代表吕雪松。记者 张笑宇 摄

  青春付民:吕雪松

  她叫吕雪松,是保定市竞秀区新一代社区党总支书记,是社区居民口中的“带党徽的小丫头”。白白净净的她一投入工作,便立马化身“女汉子”,她曾经不顾威胁,厉声喝斥烧废旧塑料蒸馒头的黑心商贩;她曾经带着党员们捡烟头、清理小广告、扫垃圾,不惜被晒成一个“黑丫头”;她曾经担任市区供暖改造工程指挥长,逐家逐户组织施工。“群众对我喊的每一声‘吕书记’,对我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吕雪松在座谈会上这样说。

“千名好支书”代表赵焕章。记者 张笑宇 摄

  师技强民:赵焕章

  他叫赵焕章,是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卸船二队党支部书记。80后的他作为曹妃甸港的第一批建设者,他把13年的青春赋予了这里。他是新时代的工匠,曾经学习专业多项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2006年,一台德国进口的变频器电容器爆炸,只能请西门子工程师来维修,但倔强的赵焕章不愿受制于人,于是,他花了半年时间看理论、做实验,最终掌握了独立处理变频器故障的技术,每年可为公司节省60万元。

“千名好支书”代表修华。记者 张笑宇 摄

  兼爱济民:修华

  他叫修华,是临西县修枣科村党支部书记,不计小家的得失,心系大家的利益。2012年,村里修路,有一户村民不让占用自家土地,修华不顾母亲反对,用自家的自留地换了那家的自留地,这才修通了路。“村民不富,村容不改,我誓死都在大棚住。”修华在座谈会上许下承诺。他为了经营好自己牵头的蔬菜专业合作社,他在大棚附近盖了简易房,在简易房里,一住就是10年。  

“千名好支书”代表王省芬在指导学生做实验。记者 闫思宇 摄

  科技兴民:王省芬

  她叫王省芬,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是世界公认的“黄萎病克星”。她研究“黄萎病”24年,长期高强度的研究工作使她眼睛经常疼痛难忍,但是身体的病痛并未阻止她探寻真理的步伐,她继续不停在田间收集数据、在实验室分析数据,她就这样,一手抻着眼皮,一手坚持敲着键盘,最终攻克“黄萎病”这个世界级难题,这标志着我国此项研究跃居国际领先行列。但是最让王省芬高兴的是,农民们不用再因为“黄萎病”经历颗粒无收的绝望和痛苦。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时代呼唤着新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这些“千名好支书”们,正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认为:虽然只有六位“千名好支书”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却已经让我们看到了300名“千名好书记”的故事,感受到了他们的理想信念和为民情怀。他们每个人都很努力,正是这样他们才用自己的作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道;他们每个人都很平凡,但却在平凡的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忠诚与坚守、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千名好支书,第一书记,扶贫,建党97周年责任编辑:庞晓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