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了蓝天碧水】雄安新区:定格绿色高端“新气质” 打造水城共融宜居新城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6-28 17:22:41
分享:

  导语:绿色是青春的底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70%,其中森林40%,水域30%。一淀、三带、九片、多廊,一方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一派城绿交融的中国画卷。雄安大地,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呼之欲出。

  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成立 高标准实现新区环保新目标

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揭牌成立。记者 李文鹏 摄

  “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精心、细心、用心,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5月16日,在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揭牌仪式上,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曹海波做出了庄严的保证。

  作为生态环境部组建后全国第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局”,曹海波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当中生态环境局会提出更高的标准。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对雄安域内的所有污染源进行一个大的排查,“对整个白洋淀流域的内源治理,外源管控进行治理,然后就是机制体制的建设等等,主要还是大区域内的环境治理,重点的就是白洋淀的水环境治理。包括农村污水排放,散乱污企业的治理等等”。

  雄安新区环境执法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启动

  6月20日,雄安新区召开环境执法百日会战动员大会,提出将以坚强有力的环境执法,促进“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及“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推动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会上发布的《雄安新区环境执法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百日会战攻坚行动的八大重点任务:

  推动《雄安新区2018年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任务落实。严查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提升及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情况,强力推进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严查各县城区污染源整治措施落实情况。

  开展“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核查最新“散乱污”企业排查清单,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措施,严厉打击“散乱污”反弹行为,落实监管责任,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实行工业污染源清单制管理模式,加强工艺过程管理,依法严惩各类无证排污、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重点加强涉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况和排污口设置监督检查。

  推进分散燃煤锅炉替代改造工程。核查辖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清单,对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改造的,依法依规处置清理到位,实现散煤“清零”。

  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整治。核查涉工业固废、工业危废企业清单和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清单,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油田钻井油泥、含铅废物、废油墨等产废企业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倾倒、处置、转运危险废物行为。

  开展白洋淀及周边流域污水排放口排查整治。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行为,对违法企业严惩重处,切断污染源。查处纳污坑塘整治不到位的问题,推动纳污坑塘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深化畜禽养殖专项整治。核查禁养区、限养区内所有规模化养殖场和分散式养殖专业户清单,明确部门职责,分类施治,严厉打击各类养殖污染物非法倾倒排放行为,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

  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查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促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农村污水收集净化措施的落实。

  新区将强化督查贯穿环境执法百日会战全过程,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坚持环境执法与企业污染整治提升改造相结合;坚持联合执法,抓关键、出重拳。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查处问题不全面解决不放过,污染主体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监管责任不追究不放过。

  河北将强化白洋淀水环境治理 推动与京津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22日披露,河北将强化白洋淀等重点流域治理,加强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同时推动与北京市、天津市和周边地区建立水污染防治上下游联动协作机制和统一协同的流域水环境管理机制。

  近日,河北省修订了《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简称《条例》)。其中,《条例》规定要强化对白洋淀等重点流域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并推动与北京市、天津市和周边地区水污染防治协作。

  按照《条例》规定,河北强化白洋淀等重点流域治理的措施包括:规定向白洋淀等重要流域排放污染物,应当符合相应水功能区的水环境质量标准限值;加强白洋淀等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建立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加强生态岸线保护,对湖泊、淀库岸线实行分区管理等。

  同时,将推动与北京、天津和周边地区建立水污染防治上下游联动协作机制和统一协同的流域水环境管理机制,推进水污染防治规划、防治政策措施和技术标准、重点工程、监督防控的协调工作,并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跨界水质断面监测,定期通报监测数据,开展监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和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启动

  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多来,雄安新区管委会围绕“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目标,加快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制定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三年工作整体方案,启动了白洋淀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河道两岸垃圾和河内沉淀垃圾,推动淀区内乡村生活垃圾、污水统一收集和集中处理,完善补水机制,白洋淀生态环境整体稳步改善。

  水域生态修复工作是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的启动实施,标志着国内一流水生生物资源专家正式加入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工作队伍,将为保护修复白洋淀、建设绿色低碳新区增添新生力量。

  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由农业农村部设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负责组织实施,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大学等单位参与课题研究,将在对白洋淀及上游水系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利用“水生生物生态屏障构建、栖息生境营造、区域分级养护”三大技术,在白洋淀进行恢复水生生物资源种群结构、修复水域生态系统示范。

  雄安新区将分级分区设立湖长 白洋淀设一名省级湖长

  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为深入贯彻全省防汛抗旱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雄安新区将分级分区设立湖长,白洋淀设一名省级湖长,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推动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河湖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

  近日出台的《河北省贯彻落实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提出,方案提出,雄安新区分级分区设立湖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湖泊管理范围内每一块区域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

  去年,河北恢复“华北之肾”功能

  2017年11月16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这一工程年均将向白洋淀生态补水1.1亿立方米,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同时,保定市委市政府决定,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联合向白洋淀补水。补水将持续到12月初,共放水2100万立方米,预计白洋淀收水1400万立方米。

  “千年秀林”为雄安新区打好“蓝绿交织”底色

  “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去年秋季,新区已经植树26万株,今年将再造10万亩苗景兼用林,未来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树种170多个。

  在建设“千年秀林”过程中,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数字信息,地上每栽一棵树,线上就有一棵树,虚实一一映射,从而组成“数字森林”,这也是“数字雄安”的组成部分。

  一个个细节,展现的是“雄安质量”,彰显的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匠心。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千年秀林”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因此在树种选择、后期管护等各个环节,再严格也不为过,只有打好蓝绿交织的底色,才能配得上这座未来之城、千秋之城!

  风貌焕然一新!雄安新区积存垃圾清理工作成效明显

  综合整治生态环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区

  雄县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清除全域范围内裸露积存垃圾、水面漂浮垃圾等,逐村、逐路、逐条河流、逐景区开展积存垃圾排查和清理,改善城乡整体面貌,提升公路沿线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区。

  容城县制定《关于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有针对性地改善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垃圾清运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城乡环境容貌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城乡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营造干净整齐、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新区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是为了进一步打造优美城乡环境、展现新区良好风貌,实现‘垃圾不上街,垃圾不落地,城乡更美丽’目标。”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区集中清理积存垃圾成效明显,三县展现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繁荣有序的新风貌。

  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

  垃圾日产日清不落地

  年初,容城县城50多个小区放置分类垃圾筒,并与北京市长山保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清理运送协议,长山保洁公司向餐饮饭店免费发放专用垃圾筒并负责收集。

  目前,容城县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127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

  雄安新区设立后,三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乡村参与、公司运营”原则,推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农村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城乡垃圾日产日清不落地。通过招投标程序引进专业性环卫公司,政府将垃圾清运和处理交由专业公司运营,政府负责出台行业政策、监督市场运行,并探索垃圾处理综合化应用。

  雄县建立城乡垃圾一体化环卫机制,委托北京环卫集团对184个村进行托管,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按照一体化处理模式,每120户配备一名保洁人员,150户配备一个垃圾箱的标准,招聘820多名保洁人员和乡镇管理员。

  安新引进启迪桑德公司,负责该县162个行政村的垃圾清理、收集和转运工作。各村按每400人配备一个保洁员,根据各村人口及村与村之间距离,每20个保洁员或3至5个村配备一个卫生监督组长。

  建立“三结合”监督体系

  增强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环保意识

  日前,安新县组建了由200余人参加的“安新环境卫士”志愿者监督队伍。这支队伍负责全县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和举报处理,进一步巩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

  “改善城乡容貌和生态环境,需要人民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调动大家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安新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超说,该县加强环保宣传,通过发放垃圾清理明白纸和倡议书、入户宣传等举措,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

  三县还细化各级各部门整治责任,把责任压实到乡、村及各路段,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县、乡(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四级责任分工,将监管网格细化到各项污染源。建立严格、细化、量化的考评机制,严格监督考核环卫公司的工作质量。发动群众和媒体进行监督,建立依法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新区将全面实施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分类运输、分类中转、分类处置,建设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中转站、终端处理设施、生态环境园,最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资源利用率达到45%以上。

  2020年,白洋淀将变成这样

  根据《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将实施退耕还淀,淀区逐步恢复至360平方公里左右。建立多水源补水机制,统筹引黄入冀补淀、上游水库及本地非常规水资源,合理调控淀泊生态水文过程,使白洋淀正常水位保持在6.5-7.0米。建设水系连通工程,联合调度安格庄、西大洋、王快、龙门等上游水库水量,恢复淀泊水动力过程。

  目标:

  2018年6月底前,雄安新区要分级分区设立湖长。

  2018年年底前,河北省将完成存在黑臭水体的入湖河流整治。

  2020年,河北省内湖泊污染源得到根治,主要水域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对白洋淀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淀区周边及入淀河流污染防治。

  2020年年底前河北省完成划界工作,2020年年底前退出非法挤占的湖泊管理范围。根据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及保护需要,严格白洋淀空间用途管控。

  2020年年底前,河北省完成重要湖泊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

  到2020年,雄安新区上游主要河流、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到《河北省水功能区划》二级区水质。

  精彩评论|未来之城看雄安

  未来城市什么样?雄安将给出新答案。根据雄安规划纲要,这将是一座没有“水泥森林”的生态之城,一座人才荟萃的创新之城,一座互联互通的智慧之城,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21世纪看雄安。把伟大的城市由蓝图变为现实,需要科学的谋划,更需要一砖一瓦的精心建设。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长城网、雄安发布、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为了蓝天碧水,雄安新区,绿色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