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力度!速度!温度! 唐山“贴心”棚改舒展百姓笑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18-07-04 10:45:13
分享:

  长城网7月4日讯(见习记者 冯立华)盛夏酷暑,烈日灼灼。6月18日上午,在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最南端的边各寨一村,村民们一拨拨签署了搬迁补偿安置协议,这里的棚户区改造由此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全省“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署和唐山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创双服”工作要求,唐山聚焦民生办实事,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加大力度、提升速度、凸显温度,更多的老百姓舒展开笑颜。

边各寨一村的吴玉锋高高兴地签了搬迁补偿安置协议。 冯立华 摄

  强力推动  加大棚改力度

  棚改寄托着无数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2018年,河北省下达唐山市棚改任务目标为:新开工棚改住房22884套。唐山市自我加压,聚焦民生关注焦点,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省下达新开工项目的基础上,又新增14个项目、12516套住房,市下达任务达到30400套。之后,又确定路北区站西片区10600套列入今年棚改计划,全市棚改任务达到4.1万套。

  唐山将棚户区改造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工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市长丁绣峰同志在会上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并与各县(市)区签订了责任状。王浩书记亲自确定安置房建设“四最”标准,要求以“最好的选址、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建设安置房,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居住和生活条件。

  在唐山市路北区站西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记者看到张贴在墙上的“站西片区动迁工作进展统计图”中显示着最新工作进展:截至6月18日,累计签约1433户,占比86.95%。在现场办公的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乡长李志锋忙个不停,工作人员进入拆迁以外的村子勘测道路,需要他要协调;村民家庭成员有财产纠纷,需要他安排村调节、法律人员……棚改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每家每户都有不同的诉求,且情况纷繁复杂,这就要求一线干部和工作人员既要能处理各种共性问题,又要有能力处理个性问题和突发问题。

  “王浩书记要求我们强化服务意识,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我们必须身体力行,将这一思想贯彻到棚改工作的实践中。”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工作人员说。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兰高庄村村民返迁的日子越来越近。  冯立华 摄

  上下齐心  创造全新速度

  对于71岁的李德召来说,2018年的好消息一个连着一个,让他目不暇接——

  4月27日一大早,动迁组就进入李德召所在的丰南区艾坨村,为村民们耐心讲解棚改征收政策,这标志着艾坨村征收改造工作全面启动,也意味着李德召一家的生活发生新改变。

  仅仅10天后,艾坨村完成518户协议签订,签约率达到100%。动迁人员经过3天休息调整,5月10日全部转战四王庄村开始新一轮协议签订工作,同样是利用10天时间完成了多出艾坨村25%工作量,艾坨村和四王庄村共完成1168户的协议签订工作,并分别利用10天时间完成居民房屋自拆。这创造了唐山市征收拆迁最短时间,实现了和谐拆迁、零信访、零纠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王庄项目从申请政策性贷款到首笔房款支付仅用了37天,是我省从申请到放款用时最短的项目。

   时间为证,棚改的“唐山速度”不断被刷新。

   与此同时,回迁楼选址、土地征收、项目立项、方案设计、进场施工等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棚改的进度,挂在领导心上,也时时牵动着百姓的心。

  6月18日,李德召一见到记者就高兴地说,村民们没有一个人不支持棚改,家家户户喜笑颜开。“要不是棚改,我这辈子住不上楼房。这些年,种地、挖河、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啥脏活儿累活儿都干过,现在我可以享清福了。原来我们的两套平房子现在换了五套楼房,我们一家六口人可是遇到了大喜事儿。”

  一边是百姓的期盼,一边是棚改难题一一破解。为使棚改提速,为使项目尽早开工,唐山成立市、区两级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精心组织、提前无缝对接;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辉坚持带头深入一线,棚改工作实行周调度,打破常规、再造流程,创造出“两穿插、四同步”和“一线工作法”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大大提升了棚改速度。领导到一线指挥、部门到一线办公、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调度,干部真正沉到一线,很多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用4倍于常规的效率推进审批、征地拆迁工作。

  棚改,在唐山创造出了新速度。截至5月底,全市有23项目、13743套已开工建设,占省达任务的60.1%,已提前完成省政府要求的“6月底前开工50%”的时间节点任务;已基本建成项目8个、6110套,占省达任务的160.1%,已提前超额完成“基本建成”年度任务目标。

站西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内,唐山市德信公证处主任孙捷(右一)耐心为百姓解疑。 冯立华 摄

  百姓至上  凸显民生温度

  “回迁楼选址紧邻国家4A级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说起这样的位置选择,老邻居们都很满意,甭提多高兴了。”68岁的李晓财是丰南区艾坨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让涉迁群众生活满意度、幸福感提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回迁区域“十分钟生活圈”内中小学、医院、商场、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百姓生活更加方便舒适。

  “政府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我们宽心也放心。我们将来住的楼房是‘四最’标准,最好的选址、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我们能不欢喜吗?”64岁的吴玉锋这样告诉记者。一位普通百姓如此准确地表述出“四最”标准,也折射出唐山棚改的暖暖民生温度。

北新庄子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冯立华 摄

  6月18日,在丰南区北新庄子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中的工人们挥汗如雨。“每一位参与建设的一线工人都很拼,拼时间、拼劲头、拼成效,为的就是让老百姓早点儿住上好房子。”唐山嘉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嘉诚新庄园项目负责人王云桥介绍说,回迁安置房在户型设计方面坚持人性化设计原则,不断优化户型设计,既有适合老年人居住的户型,也有能满足青年父母和孩子居住的户型,同时在满足住户生活习惯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提高空间利用率。“老百姓都说我们这是‘带着情感的设计’。”

  带着情感去工作,换来的是百姓的真心点赞。“政府真是下了功夫,我天天都要到工地看看,看着自己家的楼房一天一个新进展,那种感觉别提有多幸福了!”吴玉锋说。

    可以预见,在唐山,随着棚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关键词:棚户区改造 唐山 民生工程责任编辑:烟成群